:::主要內容區

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頒獎表揚活動

農糧署 劉建村

一、前言

  為因應經貿全球化的競爭,農委會自民國95年起推展新農業運動,期能運用新觀念及新方法達成農業全面現代化,其中人就是最重要的因素,而農業產銷班係透過小農組織的力量,將人、土地及技術有效結合,藉以突破小農缺乏競爭力的限制,改變農業生產、銷售及包裝方式,提升農產品品質與競爭力,期能與大農國家競爭,賺取更高的利潤。

  農委會配合「新農業運動-人之行銷」及強化產銷班運作功能與企業化經營,依據「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實施計畫」,舉辦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將其成功經驗與事蹟,做為全國產銷班經營之借鏡。96年為進一步彰顯入選產銷班之榮耀感,將名稱修正為「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

二、嚴謹公正的評選過程

  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選拔,係透過鄉鎮、縣市、區域和全國等四階段進行評選,採由下而上方式,從6千2百餘個產銷班中,推薦29個產銷班參加全國性評選;再經農委會聘請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以嚴謹、公正、公平方式評選出全國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當選機率不到0.5%,也就是平均約600個班中才有1個班入選,能以經營卓越而入選者,可以說是全國農業產銷班中的菁英。

  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獲獎班別為大園鄉蔬菜產銷班第15班、苑裡鎮稻米產銷班第4班、台中市花卉產銷班第4班、田尾鄉毛豬產銷班第1班、太保市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玉井鄉果樹產銷班第30班、岡山鎮養蜂產銷班第1班、高樹鄉果樹產銷班第50班、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1班、關山鎮毛豬產銷班第1班。

  獲選的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經營項目多元,包括農作、畜牧及養蜂等產業,每班均具合作創新經營的精神,並著重農產品的安全衛生與行銷,其中有些班甚至配合該會施政,率先施行生產履歷制度,或實施有機栽培,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並建立品牌及運用靈活的行銷手法,成功拓展國內外行銷通路,提高班員收益,獲獎產銷班在產業經營上都有傲人的成就與成功經驗。

三、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公開頒獎表揚

  獲選之2007年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農委會於96年12月24日在5樓大禮堂盛大表揚,由 蘇主任委員親自頒發經典獎座乙座及獎勵金20萬元,以獎勵得獎產銷班對農業的貢獻。各得獎產銷班班長並向 主任委員獻上象徵農業成果之金斗笠,由蘇主任委員將其掛在榮譽樹上,象徵產銷班最高榮耀,最後並由得獎產銷班長帶領班員走上榮耀大道,接受喝采祝賀,參加典禮人員包括各縣市政府代表、產銷班輔導單位及產銷班班員等,人數達240人,場面隆重熱烈。

四、結語

  台灣農業係小農經營型態,農場規模小,產銷成本較高,在農產貿易自由化趨勢下,個別農民單打獨鬥的生產方式,已無法與歐美大農制國家競爭,輔導經營相同產業之農民組成農業產銷班,透過小農的結合,發揮大農規模經濟效果,是農業施政的重點項目,未來農委會仍將產銷班列為重要輔導對象,並透過十大經典農業產銷班的評選,選出具創新經營理念的產銷班,作為全國產銷班學習的標竿典範,以有效強化產銷班組織功能,提升台灣農業整體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04:1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