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08年世界糧食價格將呈高檔震盪趨勢

企劃處 林文傑
 

一、前言

  最近國內物價隨著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而呈現上揚的趨勢, 對民生問題形成重大壓力。本文擬概略分析產生此現象的要因,並探討2007/08年(2007年9月至2008年8月)世界糧食供需趨勢及價格可能呈現高檔震盪現象的理由,供有關人士卓參。

二、近年來國際農產品價格飆漲的要因

  近幾年來,國際農產品價格趨勢,與國際的油價及原物料飆漲類似,形成此趨勢的主因如下:

(一) 從氣候變化的觀點來看:

  由2007年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關全球氣候變遷的綜合報告提及「現今全球氣候暖化現象已呈失控趨勢,預估2100年全球氣溫可能比2000年的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1至6.4度,當氣溫上升1.5至2.5度,現今存在地球上的物種,將有20至30%瀕臨絕種。…如果南北極的冰棚融化,海平面將上升6公尺,紐約、上海等國際大城將被淹沒,而世界食物短缺現象將呈常態化。…由於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因此,有關『適應變遷』的方法,將成為顯學。」,可知現今世界各地的旱災、風災、水災、土石流等災害頻繁(例如1980年全世界因風暴所形成的天災為60次,2006年增為240次,短短的26年世界風暴增加4倍。),將呈常態化,且其危害程度有愈演愈烈的傾向;尤其是面對大氣臭氧層的破壞、溫室效應、南北極的冰山融解所造成愈來愈明顯之海平面上升、土壤沙漠化等嚴重的威脅,不但對農業生產及地球上現存之各種生物容易造成毀滅性的打擊,連人類的生存也飽受威脅。僅就亞太地區而言,由數十個國際環保單位共同發表的「亞太地區是否會毀於一旦」報告得知:現今亞太地區的溫度呈上升趨勢,除了將使颱風等熱帶風暴出現的季節異常(例如每年4至9月為東亞地區的颱風季節,而2007年11月下旬,菲律賓附近竟然同時出現哈吉貝及米塔二個冬颱,致使非律賓群島、日本的石垣島、台灣本島、中國的海南島、越南等地受害匪淺。),威力更強外,海平面上升也將使太平洋島國(例如馬爾地夫、帛琉等島國)面臨淹沒的威脅。在農業生產方面,因亞洲占全球4億小型農場的87%,此些小規模農業生產受氣候變化影響很大,如果渠等所生產的農產品在產期裡的夜間溫度上升攝氏1度,將使亞洲稻米減產10%,而小麥產量將在2050年減少32%,進而促使亞洲地區的糧食供應蒙上缺糧的陰影,為渠等社經安定投下難以捉摸的變數。

(二) 從人口增長的觀點來看:

  由聯合國人口統計局的資料得知,2006年世界總人口約64億人,約為1966年31.8億人的2倍。亦即,近40年來,在醫療保健及農業等相關科技的進步下,人類的人口數不但呈快速增加的趨勢,且人類的平均壽命也呈大幅度成長。如果未來的世界人口成長率維持在2006年的水準,且沒有類似黑死病等毀滅性的疾病,或第三次世界大戰等重大傷亡事件發生,2050年的世界人口總數可能達到100億人。依世界銀行及FAO等單位的推估,2007年全世界已約有20%的人口處於貧困(依世界銀行的定義,每人每日平均所得低於1美元者,列屬貧困人口)狀況,渠等常為營養不良、體弱多病等問題所困,如果未來的世界人口增至100億人,且世界貧富差距不能縮減及糧食無法增產的話,未來的世界將因糧食生產不足而陷入飢餓及社稷動盪不安的困境。

(三) 從農地競用的觀點來看:

  地球上可供做農業使用的土地並非取之不盡,尤其在「各行各業均需要土地以求發展」的蠶食,以及農藥、化學肥料等的超限使用下,土壤沙漠化等的負面影響與日俱增。換句話說,在人類可以開墾的農業用地已達極限,但人畜及水產養殖等所需消費的糧食及飼料仍呈增加傾向,尤其是近幾年來,以玉米等糧食為生質能源原料的使用量呈增加趨勢的壓力下,已對全球糧食供給產生排擠效應,為未來世界糧源爭奪戰掀開序幕。此外,如果將世界各國的沿岸開發成海洋牧場等活動視為廣義農業用地的延伸,亦可輕易發現因任意傾倒垃圾等人為污染,產生赤潮等問題,間接使人類成為最後的受害者(近幾年來,挪威海洋牧場所養殖的鮭魚,因受到海洋的海水溫度劇變及污染等因素影響,產生毒水母及有害藻類重生,進而發生鮭魚集體暴斃問題,而此些養殖的鮭魚,如果移做畜牧飼料或直接供做人類食用,均將致使人類成為最後的受害者。)。

(四) 從能源供需觀點來看:

  近數十年來,全球穀物等糧食的增產、國際農產貿易的推展等均與「機械化」有密切的關連。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糧食主要出口國,均屬必需依靠農業機械才能進行大農場經營的農耕體制;此外,我國、日本、南韓等國民所得較高且以小農體制為主的國家或地區,也需要依靠各種農業機械來彌補農業勞動力老化等問題所衍生的難題,為眾所周知的事實。但值得重視的是:現今農業機械化的主要能源取自石油,而處於石油存量遲早會枯竭的陰影下,自2004年引爆的第三次世界能源危機起,迫使國際石油價格在2004年底漲至49.5美元,更因2006年全球石油消費量達到每秒1,000桶的高峰、中東地區局勢不穩、颶風破壞石油設施等因素影響,2007年11月國際油價已飆漲至約每桶100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如果依國際慣例,將石油、小麥等農產品及多種原物料的價格以美元為計價基準,以及美元對歐元、加拿大元、人民幣等國際強勢貨幣呈現弱勢的國際貨幣匯兌(亦即,美元呈貶值的走勢),且新臺幣釘著美元變動的因素列入考量,未來我國想要購買廉價的小麥、玉米等非我國盛產的國際農產品的機會不大。

三、2007/08年國際糧食供需趨勢

  由上述資料得知,2007/08年全球糧食供需價格將因生產及運銷的 能源等成本增加、氣候狀況多變化、人口增加等因素影響而呈現高檔震盪,其中

(一) 大宗穀物方面:

  由於加拿大、澳洲、中國等國受到乾旱侵襲,美國、歐洲及中南美洲等有水災為害,以及部分國家或地區變更產銷政策(例如歐盟27國放寬小麥生產限制,並取消休耕規定)等因素影響,在2007/08年全球氣候能夠正常發展為假設前題下,

  1. 2007/08年全球小麥產量可望增產至6億481萬公噸,消費量為6億265萬公噸;期末庫存率雖然與2006/07年類似(維持在15.8%的低水準,為近30年之最低紀錄),但不致於繼續惡化;亦即, 2007/08年小麥國際價格創新高的機會不大(小麥的歷史天價為2007年9月28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每蒲士爾9.6175美元),但回跌至每蒲士爾2.5至4美元的機會亦小,可望維持在5至6美元的高檔震盪。

  2. 近幾年來,美國等玉米主要生產國將玉米移做生質能源、歐盟及中國因乾旱致使單位面積產量減少、世界玉米消費呈增加趨勢等因素影響,導致2006/07年世界期末庫存量創新低(約10%),為2007年國際玉米價格高漲之主因。展望2007/08年因美國單位面積產量增加且移供生質能源使用的玉米量減少、歐盟鼓勵增產、世界玉米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預估2008年全球玉米產量可達7億7,410萬公噸,期末庫存提升至13%,每蒲士爾價格可能維持在2.8至3.5美元(2007年9月曾飆越4美元)的高檔震盪。

  3. 2007/08年大豆因主要出口國的美國種植面積與2006/07年差不多,但單位面積產量可能減產、世界最大進口國的中國需求仍呈增加傾向、巴西及阿根廷等大豆出口國的期末庫存趨減等因素影響,2007/08年的世界大豆價格可能維持在高檔震盪,且有機會比2007年11月所創每蒲士爾9.38美元還要高。

  4. 世界各國所生產的稻米大多數以自給自足為主要目的,所以國際稻米的交易量值比小麥、玉米及大豆等少。由於全球氣候失常愈來愈嚴重,對於部分地區而言,將因災情之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例如澳洲2001年稻米產量達164萬公噸,有120萬公噸的稻米可供外銷,為世界第三大的稻米外銷國;惟因連續4年乾旱,致使2007年的產量降為16.6萬公噸,無法滿足澳洲每年40萬公噸的需求而淪為稻米進口國),致使2007/08年國際稻米價格可能呈高檔震盪趨勢。

(二) 蔬菜及水果方面:

  由於蔬菜及水果受產期、產地氣候、品種、種植面積、單位面積產量等因素影響頗大,故其產量及價格變化亦大。就我國近幾年來進口量值較多的紐西蘭的奇異果、美國的香橙、日本的蘋果、美國的加州李等項目而言,因產地氣候條件欠佳,2007/08年進口價格可能偏高;而近幾年來進口量值呈增加趨勢的葡萄,因供應國及品種頗多,故進口量可能呈增加,但價格可能呈現漲跌互見走勢。此外,由於蔬菜多屬一年生作物,且蔬菜的種類、品系、產期的變化均較水果多,以及國人外食機會愈來愈多、農村勞動力老化等因素影響下,列屬較易保存的馬鈴薯、

  洋蔥等果菜類與根菜類的進口量值可能增加,進口價格將因產地及品種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三) 水產品方面:

  由於受到反聖嬰現象、國際油價及飼料價格呈高檔震盪、海洋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等因素影響,2007/08年我國水產品供需可能發展的主要趨勢為:

  1. 例如以供應我國國內需求為主的虱目魚等養殖漁業,因其生產成本中所占比例最高的飼料價格呈現高檔震盪,且反聖嬰氣候可能有超強寒流或豪大雨為害,致使各種養殖的水產品2008年平均價格可能比2007年高10%至30%。此外,供應內外銷的鰻魚,因氣候異常及中國大陸無限制漁撈等負面因素影響,可能出現鰻苗漁撈不足,而使其價格呈現堅挺走勢。

  2. 列屬我國歷年來進口食用的鮭魚、鱈魚等主要魚貨,因氣候異常及國際運銷成本高漲、國際漁撈限量協定等因素影響,2008年的平均單價可能較2007年上漲10%以上。此外,2008年我國所出口的水產品平均單價,雖可望比2007年略高,但在我國水產品以日本為主要外銷市場,而日本積極參與「東協10加3」相關活動的情況下,2010年後是否仍可維持現有優勢,值得關注。

(四) 畜牧產品方面:

  由於我國生產畜牧業所需的飼料,大多數需由國外進口,處於目前國際飼料價格呈現易漲難跌,以及氣候屬反聖嬰現象易形成冬季多寒流的情況下,2007/08年國產的禽蛋、火雞肉及肉雞除外的禽肉(註:國產的火雞肉及肉雞易與進口品在價格方面產生競爭關係,故其價格漲幅可能較小)價格,將因產量減少或生產成本增加,而使價格呈現高檔震盪或上揚走勢。2007年國內養豬業呈現虧本狀況者居多,2008年因飼料成本呈高檔震盪、小豬在養頭數略減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上漲的可能性提高。歷年來,我國進口較多的牛肉、羊肉、乳製品等畜產品,因2007/08年國際價格趨漲,可能呈現上揚的走勢。

四、結語

  處於2008年國際的農產品、石油及原物料等價格可能呈現高檔震盪,以及我國氣象局預測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台灣地區的溫度,將與近10年來的平均溫度差不多,但遭遇寒流侵襲的次數可能偏多且強度可能偏高,2008年的降雨量可能較近10年的平均減少等趨勢下,2008年我國農產品供需量值的變化幅度,可能出現較近10年來平均大的走勢。因此,如何穩定2008年國內農產品供需相關事宜,為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15: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