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傳奇山城 螢光環繞-台中縣東勢鎮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東勢鎮農會 趙志豪

  台中縣東勢鎮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位於台中縣東勢鎮慶福里,約略分布於軟埤坑、五窯坑、大坪角、馬鞍寮及龍背等區,總面積約253公頃。本區擁有山巒起伏、潺潺溪流及季節花海的天然美景,加上客家人傳統的質樸性格,更為這片土地保留了未經開發污染的純真面貌,譜成絕妙的大自然交響樂。

  此地地勢高,林相頗為豐富,隨著季節不同所栽植的開花植栽,諸如梨花、梅花、櫻花、桃花等,十分引人入勝;開花季節時花海繽紛的景象,常使遊客流連忘返。一年中首先登場的是春節前後的重瓣櫻花,此時也是枇杷與茂谷柑的盛產期;3至5月則盛產桃子、李子和梅子;3至4月還可以欣賞到滿山遍谷的桃花、梨花;6至9月高接梨陸續產出;接近秋天之時是紅柿子的產季;天氣轉涼後,是甜柿、筆柿與柑橘的生產期,若於11月底左右到此旅遊,就可看見許多結實纍纍的柿子樹,紅通通的柿子點綴著小山城,相當引人入勝!

  當地的生態與景點也値得細細品味。天公廟是進入本區的第一站,此為中部地區最大的天公廟,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有盛大慶典,屆時觀光客與香客群人潮不斷,盛況可期。

  在天公廟的後方則是最受大家喜愛的步道,名為天梯步道,意指山勢陡峻,有上天取經的意涵,它是一個迴圈,所以不用走回頭路,起點和終點都會走到軟埤坑社區主要道路。接著往區內走則可來到阿布拉觀光農園採甜桃和柿子,或者到薯良驛站做植物染。「薯良」這個陌生的名詞令許多人疑惑,其實它也算是薯類植物的一種,如樹根般的形狀。經過清洗、熬煮四個鐘頭的薯良汁液,呈現紅褐色,將白色棉布浸在其中,隨著浸泡時間的長短,顏色也會染成黃或褐色等不同深淺程度的顏色;而經過薯良天然染劑染成的布,不僅不會退色,還具有防腐的功能喔!遊客有興趣可事先預約,就能體驗DIY染布的樂趣喔!

  附近的靈石親水公園適合家庭憩水遊樂,而且它有著神秘的傳奇故事,傳說在五十多年前開墾田園的時候,當地遍布大石頭,所以開墾工作非常艱辛,在現址的親水公園附近發現了一塊大石頭擋住了太陽照射,以致有片農地作收不佳,於是農民想盡辦法要打掉那塊大石頭,備妥鑿具,當欲鎚擊之際就會頭痛欲裂,三番二次都不成功,農民只好作罷。過了一段時間地方發生乾旱,溪水乾枯村民連喝水都成了問題,卻發現這大石頭塊下方卻泉湧不斷,因此解決了村民的民生問題,從此村民敬畏此大石頭,不敢再有打碎此石的念頭。

  軟埤坑有個螢火蟲復育區,每年春天可賞螢,在區內漫步被螢火蟲光芒包圍,有初戀的滋味,也喚起了逐漸被淡忘的記憶,有著那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此非於漫步銀河而不可得,更希望每個人都來享受這幸福的感覺。本區有最完整的螢火蟲自然生態區域,使來參觀之民眾有最完整的生態認識,數量龐大的螢火蟲讓您目不暇給,活動期間安排專業解說人員,帶您認識客家傳統文化並認識自然生態資源,在區內更佈置音樂舞台演出讓您在樂曲與螢光中漫步,使其有別一般生態活動,在藝術自然知識中徘徊激發出燦爛火花。

  到了夏天則可到軟埤坑溯溪,軟埤坑溪對於這裡的居民來說,不僅具有生活上的水源提供機能,更極具本地地標之象徵意義,以及觀光遊憩的潛力,天然幽美的溪谷景觀,讓慶福里除了壯麗山景外,清麗脫俗的溪流風貌亦頗令人讚賞。每年的5月到10月,部分區段開放遊客「溯溪」並有專人帶領認識溪流中的生態。由於軟埤坑溪流域沿線都被列入生態保護區,溪中的自然生態均被完整的護育,因此遊客在溯溪的過程中,也可發現這些珍貴的魚類、生物盡在咫呎,與大自然進行最親密的接觸!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境內有著多處生長良好的老樹,具有其生態意義與歷史傳說故事,為境內十分珍貴的自然資源。其中「茄苳伯公」是在地居民視為珍寶的百年老樹,,且居民認為老樹吸收天地靈氣而至今貌,心底都有十分尊敬,而受到本地墾戶的膜拜,傳說早年負有為附近農民尋找看顧耕牛的任務,只要農民很誠心,都可以找到自己散失的耕牛。

  在區內開車兜兜風也是不錯的選擇,沿著慶福街一路從山上開到山下,約1小時左右的車程可看到著名的「糯米橋」,從前造橋時,因為沒有現在所謂的混凝土之類的材料,但為了能增加土石之間黏性,於是加入了「糯米」,利用糯米本身的黏性,一起與土石攪拌,成為當時築橋蓋屋的最佳材質,因此這些橋叫做「糯米橋」。細心的遊客,可以在糯米橋上仔細瞧瞧,應該可以發現橋面類似「糯米粒」的顆粒,這就是當年先人智慧的歷史見證!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內多山,也因此產生了許多適於眺望的觀景點,青翠的山巒猶如上天賜予這片土地的禮物,令人讚嘆,可說是恬靜中帶有幾分神秘感,歡迎您親身來體驗。

  交通資訊:◎南北國道高速公路(中山高或二高)→東西向國道4號→台3線順行約8公里(東勢方向往谷關)→ 台8線→轉軟埤坑休閒農業區1公里處→即可到達。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20:1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