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8年總統農業獎頒獎典禮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蘇主委、農友公司陳創辦人、陳董事長、萬博士與各位與會貴賓,大家好:

  再過幾天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在春暖花開之際,非常感謝農業界奮鬥耕耘的先進,撥冗共襄盛舉,參與並見證國家農業最高榮譽獎項的頒獎典禮!

  農業是台灣過去數十年經濟發展的基礎,更是民生的根本。台灣農業所以能蓬勃成長、成果輝煌,並在國際間有目共睹,乃是長期以來,許多傑出人士以及團隊戮力貢獻,並有勤奮農民配合求新求變下,才能保有創新的農業技術、永續的農村環境與健全的產銷制度;這些默默竭力付出的農業傑出人士,實有必要正式表彰他們,向他們致上感謝之意,並激勵農業界後續新血的士氣,這也是阿扁期望農委會舉辦本獎項的原因。

  農友種苗公司榮獲本屆的農業創新獎,他們在育種界的成就輝煌,屢獲國際大獎,除了提供農民朋友優質多樣的種苗外,也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在研發方式、創新思維及行銷通路服務等方面,在在凸顯他們是農業創新的標竿企業;更難能可貴的是,農友公司不僅經營種苗事業有成,更發揮人道關懷精神,自力出資成立農友社會福利基金,協助遭受天然災害的農民購買新的種子和肥料,進行復耕,並在緬甸創設農民醫院,救助或照護弱勢地區的農民,他們悲天憫人、無私的奉獻無遠弗屆,實在令人敬佩。

  萬雄博士榮膺本屆的農業服務獎,他服務農業長達一甲子,是農業界為人敬重的前輩,由於他育成菸草抗病品種,使得1960年前後菸草大規模的病害浩劫方得以解除;自1970年起,萬博士一肩擔起農業試驗所擴遷台中霧峰之重任,在他深思熟慮的擘劃與領導下,不僅提升建築與設備品質,更致力改革相關制度,大力延攬人才,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奠定農業試驗所研發與服務農民的基礎;萬博士1986年退休後,仍奉獻他的專業,致力教育農業後進,他的終身成就實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誠如蘇主委所說,總統農業獎是經過嚴謹的評選程序方決定獲獎者,因此本屆得獎者實至名歸,阿扁在此再次向農友公司與萬博士祝賀,並感謝他們對台灣乃至人類社會的貢獻,同時激勵農業相關領域人員見賢思齊,期望藉由薪火相傳,使台灣農業更見成長,進而造福各地的農漁村與農漁民。讓台灣農業亮起來!台灣農業加油!

  最後敬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並預祝農曆春節佳節愉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22:1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