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成立第一個專案辦公室-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

科技處 柯勝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為推動農業科技產業發展,強化農業研發成果商品化及產業化,特以委辦方式成立該會第一個專案辦公室-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對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管理運用及商品化具重要之指標作用,並為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化之關鍵性里程碑。辦公室已於本(97)年1月28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典禮,當天有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經濟部、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委員會等部會,以及相關大專院校、法人團體及業者代表近百人參加開幕典禮,與會貴賓都希望藉由此辦公室,建構一個共同合作的業務平台,加強農委會與產官學研各界的合作,並促進農業科技的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管理與應用。

  農委會表示為了更進一步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之產出、保護、管理及運用,並積極推動農業科技之商品化及產業化,以達成「科技產業化、產業科技化」的農業發展目標,因此特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執行「農業研發成果管理及運用計畫」。該計畫主要工作項目包括:促進農業科技創新政策研究、培訓研發成果運用人才、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管理及應用機制、推展農業科技研發與產學合作成果,以及推動農業科技產業發展等。農委會期望借重工研院過去在研發成果商品化及產業化之成功經驗,在農業既有之優良研發能量之下,協助推動農業研發成果加值運用,以開展農業科技落實產業界應用之新契機。

  工研院為達成計畫目標,除聚集該院各項專家組成堅強之團隊執行計畫外,另並由工研院相關技術研發、智財管理及產業推展專家中,調集8位派駐於在農委會附近成立之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以就近協助農委會推動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管理及運用相關事宜。未來辦公室將會扮演平台的角色,協助農委會各研究機構,將研發成果透過平台的媒合,更有效移轉給更多的農企業界,以發揮更大利用價值。該辦公室本年度重點工作將聚焦於協助辦理技轉作業、修定研發成果管理暨運用規範、整合農業研發成果管理運用與技術交易資訊網、進行商品化進階運用訓練、建置農企業廠商資料庫及提供諮詢服務等邀請專家等事項,第二年起則側重於農業科技產業之扶植培育,期帶動農業科技產業之興起。

  農委會李健全副主委在開幕典禮中表示,發展「創力農業」是農委會「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提升產業競爭能力的重要施政主軸之一。在國際貿易自由化的衝擊下,未來農業發展除需滿足傳統的民生需求外,更需具備國際競爭力,因此須仰賴不斷的創新研發,來提升產業競爭力。為強化知識經濟農業,將農業科技研發能量快速擴散應用於產業界,農委會在過去數年裡已積極建置相關機制,並採取有關措施,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的管理與運用。去(96)年推動技術移轉及智財權申請案件達139件,較近5年平均值90件成長逾50﹪,促成技術移轉金收入達4,725萬元,較近5年平均值1,293萬元成長逾350%。

  開幕典禮中工研院許友耕協理表示,辦公室將結合工研院各項專業能力,並與國際知名智財運用機構合作,以協助農委會再強化農業科技成果管理機制及建立完整資訊管理系統,並加強智財權教育訓練,積極推動新創事業和成果運用,因此辦公室將會扮演平台的角色,協助農委會各研究機構,將研發成果透過平台的媒合,更有效移轉給更多的農企業界,以發揮更大利用價值。未來更希望藉由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的成立,將目前一年技轉金 4725萬元的額度,在三年後能增長到4億7千萬元,衍生創造100億元的科技化農業產值。

  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設址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6號國璽大樓2樓,為積極服務農業有關產學研各界,該辦公室並設有免付費電話0800-899118及專線電話(02)2341-8787,歡迎多加利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22:1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