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之執行成果

企劃處 陳祈睿

壹、前 言

  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的時代,相對於食品的外觀、價值及品質,食品本身的安全性已成為先進國家消費者最重視的因素;具前瞻眼光之現代流通業者也積極營造責任化產銷體系與優質消費環境,尋求可信賴的貨源,提供安全、安心的優質農產品,以增進消費者的信賴與支持。因此,各先進國家紛紛將實施以農產品為中心的食品產銷履歷列為實施重點工作,並積極加強農產品的源頭管理與衛生安全。我國自2004年起,農委會開始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試辦計畫。為提升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的品質與安全,維護國民健康與消費者權益,農委會於2006年特別將「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與「農產品驗證標章」等相關安全農業措施納入「新農業運動」,以回應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需求與期待。目前產銷履歷法制齊備,相關配套工作已大致就緒,2008年將邁入擴大量產行銷供貨上市之新階段,以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提升台灣農業之活力與國際競爭力。

貳、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意涵

  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定義,「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係指農產品自生產、加工、分裝、流通至販賣之公開且可追溯之完整紀錄,亦即建構從「農場」到「餐桌」之農產品所有產銷資訊公開、透明(transparent)及可追溯(traceability)的一貫化安心保證制度。藉此可追溯農產品的生產、加工到銷售各階段之產銷資訊;亦即從農場到餐桌進行源頭管制措施,從源頭的土壤、水質,中游的農用資材安全、生產管理,到下游的農產品品質衛生安全,進行全面性管制把關動作。

  就如同農產品的身分證,透過資訊的公開及可追溯性,讓消費者了解農產品產銷過程的所有資訊,以保證消費者所購買的農產品是安全的,安心及可信賴的,營造生產者(農民)、消費者及通路業者三贏的局面。

參、產銷履歷制度重要工作辦理情形

  為建立完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農委會規劃各項推動之重點工作、組織架構,其執行情形說明如下:

一、法制面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於2007年1月29日經 總統公布,提供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之法源依據,為我國農產品安全管理開啟新頁。農委會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已分別於2007年6月7日發布施行「農產品驗證機構管理辦法」、2007年6月23日發布施行「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2007年11月19日發布施行「產銷履歷驗證機構認證作業要點」,以有效規範實施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特定農產品項目、範圍、申請條件與程序、產銷作業基準、資訊公開與保存、驗證基準、標示方式及驗證機構相關管理措施,期完備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相關法制作業。

二、組織面

  加速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為「新農業運動」最重要工作之一,農委會各單位(機關)積極推動辦理,除定期每月提農委會主管會報報告各單位推動進度、遭遇困難並協調解決外,並成立下列任務編組,以利進度掌控:

  (一) 成立輔導委員會

  由農委會督導業務之副主任委員擔任召集人,農、漁、畜各相關單位及附屬機關之主管(首長)為成員,定期召開會議,負責規劃、建立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及相關業務推動。

  (二) 成立工作小組

  於輔導委員會下設「工作小組」,由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擔任召集人,農、漁、畜各相關單位及附屬機關之副主管(首長)為小組成員,定期召開會議,除了就主管會報及輔導委員會決議事項落實辦理外,並負責農委會各相關單位(機關)業務之協調、聯繫與每月執行進度追蹤檢討,並將該結論提送各月份擴大主管會報報告。

  (三) 成立產業推動小組及跨領域小組

  由農委會農糧署、漁業署及畜牧處就各主管農、漁、畜產業分別成立產銷履歷推動小組,針對該產業進行相關輔導及推廣事宜;另資訊化建置輔導、農民團體輔導訓練、動植物病蟲害防治、動植物用藥之檢驗與檢驗機構輔導及國際行銷等均屬跨產業性質,分別由農委會資訊中心、輔導處、防檢局、藥毒所及國際處邀集各試驗改良場所加強橫向協調,以利產銷履歷制度之推動。

三、業務面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業務推動重點工作包括:(一)制定標準化「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二)建立公正第三者認驗證制度;(三)建構產銷履歷資訊查詢系統及相關配套措施。截至2007年底之辦理成果情形說明如下:

  (一) 訂定標準化「良好農業規範」

  1. 新增及修正農產品項目良好農業規範(TGAP)
    農、漁、畜產品制定完成並公告之良好農業規範品項,至2007年底累計140品項,其中農糧產品116項(含一般作物72項、有機作物44項)、漁產品14項及畜禽產品10項。

  2. 有關擴大防治用藥篩選
    為加速解決部分作物主要病蟲害缺乏防治藥劑之問題,農委會防檢局已完成公告蔬菜類(包括瓜菜類、果菜類、小葉菜類、包葉菜類及豆菜類等5種)之病蟲害防治藥劑擴大使用方法與範圍共123種,可有效解決農作物藥劑不足之問題。

  (二) 建構公正的第三者認驗證制度

  1. 加速輔導驗證機構通過認證
    農委會加速輔導驗證機構通過認證,已提出申請者計17家(暐凱、環球、屏科大、台灣動科所、全方位、台灣優農協會、台灣檢驗科技、原產地、中央畜產會、中華綠色農業、中華驗證、海洋大學、中華有機、麗米檢驗、台灣寶島、慈心及國際美育)。目前辦理結果如下:

    (1)通過認證之驗證機構家數
    已有暐凱(一般作物、有機作物、作物加工、家畜(不含屠宰及分切)及家禽(不含屠宰及分切)、畜禽加工、養殖漁產品、漁產品加工)、環球(一般作物)、海大(養殖漁產品、漁產品加工)、台灣動科所(家禽、家畜)、中央畜產會(家禽、家畜)、台灣優農協會(一般作物、家禽(不含屠宰及分切))、屏科大(一般作物、有機作物、養殖漁產品)、麗米檢驗(一般作物、有機作物) 及中華驗證(一般作物、家禽(不含屠宰及分切))等9家經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通過驗證機構。通過認證之範圍包含一般作物、有機作物、作物加工、畜產品、禽產品、畜禽加工、養殖漁產品、漁產品加工等8大領域。

    (2)通過驗證之農產品經營業者家數與品項
    目前已通過驗證之農產品經營業者計301家,生產品項包含稻米、茶、落花生、甜玉米、小白菜、包心白菜、油菜、空心菜、芥菜、小芥菜、青江白菜、格藍菜、葉蘿蔔、黑葉白菜、菠菜、茼蒿、皺葉萵苣、紅鳳菜、落葵、莧菜、菾菜、地瓜葉、韭菜、青蔥、芫荽、甘藍菜、萵苣、結球萵苣、菜心、牛蒡、紅蘿蔔、馬鈴薯、孟宗竹、番茄、甜椒、洋香瓜、山蘇、香菇、金針菇、香蕉、木瓜、鳳梨、芒果、番石榴、印度棗、蓮霧、文旦柚、葡萄柚、柳橙、茂谷柑、桶柑、海梨柑、椪柑、梨、葡萄、草莓、肉豬、白肉雞、土雞、鴨蛋(皮蛋)、雞蛋、雞蛋加工品、肉鵝、肉鴨、蜆、文蛤、白蝦、石斑、鰻魚、吳郭魚、虱目魚、海鱺、鱸魚等73種。

  2. 籌設地區性檢驗中心
    為提升全國農產品檢測能量,農委會藥毒所已研提補助計畫,藉由儀器設備的補助,並輔導協助實際運作,補助對象包括南部地區的屏東科技大學、美和技術學院、中央畜產會及成功大學,中部地區的中興大學,東部地區的慈濟大學及台東大學等7個單位,加上既有民間機構與學校之10個檢驗單位,合計有17個單位,組成分布全國之區域檢驗服務網。

  (三) 建構產銷履歷資訊查詢系統

  農委會於2007年4月完成「設置農產品產銷履歷查詢機及流通資訊系統補助原則」,並已於家樂福、惠康Jason’s超市、興農超市、柑仔店、台糖超市、裕毛屋、松青超市、台畜、愛買吉安、柑仔店及台畜等賣場,累計至2007年底賣場安裝共計100台查詢機;農委會建置完成「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使消費者可於網站查詢具產銷履歷農產品產銷資訊,輔導農產品經營業者將產銷資訊上傳至資訊系統;未來亦將陸續更新相關產銷履歷產品資訊,期能提高消費者對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的認知,促進農產品產銷應用資訊透明化與公開化。

  (四) 加強辦理教育訓練

  自2007年起本會擴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以來,邁入全面輔導階段,各產業主管單位(機關)正積極辦理產銷履歷相關教育訓練、宣導活動,本會2007年總計辦理386班(場)次,總計24,539人次參加,另2007年度本會各區農業改良場及各試驗所配合推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於辦理產銷班座談會、園丁計畫、深耕計畫等相關教育訓練時,積極安排產銷履歷制度課程講授與輔導推廣事宜,以協助輔導農業產銷班或農民團體導入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五) 加強辦理行銷推廣活動

  農委會已於2007年6月14日舉辦「農產品驗證標章啟動」記者會,宣示我國安全農業邁入新紀元,並正式宣布即日起啟用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OTAP)、優良農產品(UTAP)三大農產品驗證標章,規劃在2010年將目前市面上的驗證標章全部整合到這三大驗證標章,全面推動安全農業政策。

  另農委會已於2007年12月12日行政院第3070次會議進行「安全農業年-全面啟動產銷履歷制度」專案報告,並於2007年12月18日舉辦97年「安全農業年」正式啟動記者會及2007年產銷履歷成果發表會,除宣示本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之目標與決心,並藉由宣導推廣達到教育消費者購買產銷履歷農產品、提高產銷履歷產品價值及建立市場區隔之目的。

肆、結 語

  推動可追溯之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符合國際潮流及社會大眾期待,今後,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將邁入擴大產銷履歷產品量產行銷推廣之新階段,農委會規劃2008年正式啟動「安全農業年」,2008年產銷履歷農、漁、畜產品供應量以達成總產量1成為目標。安全農業年全面啟動產銷履歷制度,對生產者而言,開辦初期由政府補助驗證費用,可減少農民負擔,並透過農委會農、漁、畜主管單位及各試驗改良場所輔導,讓農民可以安心生產;對消費者而言,在產銷履歷農產品之各行銷通路,可方便購買產銷履歷農、漁、畜產品,消費者只要認明TAP驗證標章,可確保安心消費,享用安全、優質的台灣農產品,營造生產者、消費者及政府三贏之產銷環境,提升台灣農業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3-04:1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