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家禽產銷履歷制度簡介與推動現況

畜牧處 溫永昌

壹、前言

  我國已躋身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一員,國產品如何在價格與品質上與進口產品一較高下,是產業最重要的課題;而確保消費者食的權益,更是生產業者責無旁貸的要務。基此,農委會(以下簡稱本會)遂於「新農業運動」中,將「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列為重點工作,並配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及相關法令的訂定實施,推動多項具體措施,期透由輔導業者參與標準作業規範、縝密驗證程序、加強銷售通路媒合及全程產銷資訊連結等作為,建構「農場到餐桌」全程管控、誠實紀錄、可追溯的產銷體系,以供應國人安全無虞的農產品。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推行迄今,計有9家驗證機構通過認證,其驗證範圍包含農糧產品、家畜產品、家禽產品及水產品,其中通過驗證之家禽產品有雞蛋、白肉雞、土雞、鴨肉、鵝肉及鴨蛋(皮蛋),消費者只要認明TAP驗證標章(如圖1),就可以安心購買、安心消費。

貳、家禽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介紹

  為推動家禽產銷履歷制度,本會自94年度起,即著手訂定家禽產品之「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並積極改善該等示範戶之產銷流程與設施,此外,亦協助其依據標準規範從事生產作業與確實記錄,另輔導產銷履歷驗證機構通過認證,建立銷售通路及資訊網路,使產銷履歷禽品獲得銷售據點,讓消費者可自網路上查詢到相關資訊,計畫推行迄今,已具初步成果。茲將家禽產銷履歷制度之重點工作及推動成果臚列如下:

一、重點工作

  (一) 訂定家禽產品TGAP,輔導業者改善產銷制度。

  1. 訂定公告白肉雞、土雞、雞蛋、鴨、鵝、鴨蛋及鴕鳥等7項家禽產品「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相關工作,並編印光碟及操作手冊(如圖2)。

  2. 建立示範生產場,輔導業者依據TGAP規範改善產銷制度,並填具、建置相關書表,以利資訊導入及追蹤查詢。

  (二) 輔導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程序之生產單位穩定供貨。

  1. 獎勵補助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家禽產品經營業者(含個別驗證單位及集團驗證單位)。

  2. 輔導生產單位穩定供貨,並協助媒合販售通路,以建置產銷履歷禽品銷售網絡。

  (三) 開發建置家禽產銷履歷資訊管理平台。

  1. 透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委託得標資訊公司建置家禽產銷履歷資訊系統,另配合採購相關資訊設備以供使用。

  2. 依據本會規劃之產銷履歷資訊架構,協助改善已通過驗證之生產單位自有資訊系統(L3)內涵及辦理介接工作。

  3. 執行家禽產銷履歷資訊庫與本會「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TAFT」之聯結與資訊導入工作。

  (四) 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及宣導工作。

  1. 辦理各項家禽TGAP宣導說明會。

  2. 辦理家禽產銷履歷制度宣導推廣研習及資訊系統應用教育訓練。

二、推動成果

  (一) 已於96年4月9日完成白肉雞、土雞、雞蛋、鴨、鵝及鴨蛋等6項家禽產品TGAP之公告,並會同本會畜產試驗所召開宣導說明會6場;另已完成鴕鳥TGAP之初稿,預計可於97年度公告,供生產業者參用。

  (二) 累計輔導300場生產業者依據TGAP規範生產,並媒合驗證機構前往見證評鑑及辦理驗證。

  (三) 分別輔導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及中華驗證有限公司通過認證,成為產銷履歷家禽產品之驗證機構。

  (四) 已有石安牧場(雞蛋)、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白肉雞)、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土雞)、格全食品有限公司(鴨肉)、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白肉雞)、超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白肉雞)、芳源畜牧場(肉鵝)及廣大利食品有限公司(鴨蛋-皮蛋)等生產單位通過驗證。

  (五) 已完成家禽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供業者進行履歷資料上傳。

  (六) 媒合Costco好士多超市、家樂福、松青、7-11、全家超商、麥當勞、SOGO百貨台北忠孝店及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等賣場,販售產銷履歷禽品(如圖3和圖4)。

參、結語

  面對貿易自由化競爭的嚴峻挑戰,以及值此資訊普及的年代,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日益殷切,「農產品的源頭管理與安全把關」是刻不容緩的課題。產銷履歷制度的推動係防堵黑心食品入侵、區隔市場、強化消費信心及拓展外銷市場極為重要的手段。

  我國家禽產銷履歷制度歷經3年之建立與推動,從無到有,目前已具備相當之基礎,家禽業者亦已逐漸體認「以產業形象為己任」之重要性。未來將配合「安全農業年」的啟動,擴大家禽產銷履歷之供貨鏈,如搭配以超市、賣場之「台灣黃金雞專櫃」、媒合西式速食、國軍副食、學校及醫院之團膳業務採購,以期達成97年供貨量達總產量1成之目標;此外,亦將建構外銷禽品產銷履歷制度,實際保障國人消費安全及提升我國禽品國際形象。
圖1 產銷履歷驗證標章(TAP)圖2  輔導養禽業者依據TCAP改善生產流程
圖3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雞蛋、鴨蛋(皮蛋)產品 圖4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雞肉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3-11:1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