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魚鮮上岸 美食料理-花蓮區漁會田媽媽

花蓮區漁會家政指導員 楊秉樺

  花蓮位於台灣東部,瀕臨浩瀚的太平洋,具有獨特優美的海灣,特殊的地形與景觀讓花蓮成為重要的觀光旅遊景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推動「發展地方料理計畫」時,考量這樣的優越地理條件與旅遊需求,運用當地漁業資源,輔導花蓮區漁會家政班培養第二專長,轉型成立「魚鮮上岸」田媽媽餐廳,漁會並將閒置多年的漁具倉庫重新整修做為田媽媽班的營運場所,不但提供一群熱愛漁村的婦女家政班員工作機會,也讓民眾可以親自挑選最新鮮、最喜愛的現撈魚貨交由田媽媽料理,鮮美的滋味保證讓您難以忘懷。

  「田媽媽魚鮮上岸」美食料理座落在傳統漁港旁一個嶄新、有別於一般餐廳的地中海風格精緻用餐場所,擁有腹地廣大的優勢,具有大型停車場及公共設施,以在地新鮮『食』為基礎,結合漁港、定置漁場,海岸觀光休閒等業者,採複合式規劃,融入曼波魚及漁場生態文化介紹,用餐場所可直接欣賞漁港全景、臨港的黃昏船舨之美,緊臨全國第一座賞鯨休閒碼頭、假日魚市及高聳的觀海亭,每天從早到晚會有將近80艘的漁船筏進港口拍賣新鮮魚貨。班員們為凸顯獨特性,秉持田媽媽「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即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健康料理概念,將餐點改良,強調「輕食原味」與在地新鮮漁產料理的特色,加強宣導魚類為攝取優良蛋白質來源,提升消費者對於魚類營養價值認知,以符合消費者追求健康的需求。食材則取自定置網漁業及沿岸「黑潮」經過所帶來的豐富魚貨,包括曼波魚、旗魚、鬼頭刀、鰹魚、土托魚、馬加魚、鰆魚、紅甘、魟魚、海鱺、甘仔魚、白帶魚、水針魚、飛魚、南魷及鯪鯕魷等魚類。希望藉由創意輕食與漁港海風,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品嚐田媽媽的漁家美食,體驗不一樣的漁村風情。

  田媽媽班長黃謝素娥對餐飲料理有著濃厚的興趣,帶領全體班員努力經營「田媽媽魚鮮上岸」,經常與班員們彼此互動與溝通,鼓勵班員們充實料理技能,並利用閒暇時研發新菜色,期望帶給消費者不同的驚喜,是位熱愛漁村,全心全意貢獻心力服務鄉里的漁村婦女;而漁會家政班的成員為了參加田媽媽經營團隊,努力參加第二專長訓練-中餐丙級證照班,希望能取得專業證照並發揮所長,在無形中也帶給漁村家庭正面良好的典範。

  回顧田媽媽班發展的過程中,曾遭遇過許多困難。初營運時,隨著業績的成長而經營狀況漸多,導致班員間意見紛歧與摩擦與日劇增,在漁會王總幹事鐙億及李股長凱明的支持下,漁會毅然決定將班員重整,保留田媽媽的精髓班員,加強班公約的執行;同時,港區內的海鮮餐廳經營者曾以懷疑的眼光看待田媽媽,不相信田媽媽們有能力經營,但經過時間的驗證,他們相信了田媽媽們的實力。面對絡繹不絕的顧客,班員們既興奮又緊張,忙著招呼、點菜與送菜,忙碌的身影穿梭於店內,雖有些應付不暇之感,就召開檢討會,針對服務顧客流程及缺點進行檢討改善。

  而今,田媽媽魚鮮上岸已成為各機關、學校、團體最佳觀摩之處,而港邊餐廳也因田媽媽餐廳的出現看到田媽媽外觀整齊清潔的門面與舒適寬敞的用餐空間,也開始改進自己經營場所的環境與服務品質,為漁港帶來了嶄新的面貌,這是「田媽媽魚鮮上岸」成立時所沒有預期到的。

  田媽媽魚鮮上岸提供季節性魚鮮簡餐、團體合菜,不管是小家庭或是團體來到魚鮮上岸都可以品嚐到我們新鮮美味的好料理,尤其是最大的特色「曼波系列產品」,包含曼波香腸、曼波魚丸、曼波魚鬆、曼波冰棒、鮮魚便當等,都經花蓮縣衛生局食品檢驗合格才推出,是不可錯過的美食唷!配合漁會傳統漁業教學、賞鯨豚的解說、手工藝品DIY、近海魚類生態教學、曼波彩繪等,每日有漁船筏進港拍賣新鮮魚貨,遊客可親臨現場感受競價拍賣刺激,竭誠歡迎大家光臨,享受置身大海的身、心、靈美食風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3-11:1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