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陳主任委員武雄就職記者會—迎向台灣農業的新春天

企劃處 韓寶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於今(22)日召開就職記者會,說明未來農業施政藍圖。陳主任委員表示,將以「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為農業施政主軸,秉持與世界接軌的雄心,發揮台灣農業的科技優勢與經濟地理條件,兼容延續、創新與改革的思維,推動涵蓋對農民、對消費者、對環境、對子孫,以及對全世界五大關照層面之農業政策,訂出三農三大願景、3大優先立法以及12項重點策略,期望打造一個紮根現在、關懷未來、布局全球的現代化農業。

  陳主委進一步說明「全方位農業施政」的內涵。內容涵蓋「五大關照面」,包括:對農民將追求利潤、效率的現代化經營,並保障其福利;對消費者供應新鮮、品質穩定、安全的農產品,維護飲食健康;對環境重視景觀、節能,以保永續經營;期待為子孫留下一片淨土,並透過市場開發與科技研發使大家有好生活;而身為地球村成員之ㄧ,則須擔負維護資源與環境和諧及高綠能的責任。

  陳主委具體說明了新政府「三農」施政願景:

   一、農民-4年內讓平均農戶所得突破百萬元。

   二、農村-1,500億元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富麗新農村。

   三、農業-引導台灣建設成為「無毒農業島」。

  配合政務的順利推動,將推動3項農業優先立法,包括推動「國民年金法」修法,將農民保險從國民年金的範圍中獨立出來,確保現有的農民健康保險權益;制定「農村再生條例」作為農村再生計畫的實施依據,以及修正「畜牧法」,建立產業自主的產銷調節體系,對於畜牧業者採取牧場登記,進行總量管制,此外也將成立產業調節基金,穩定畜產品價格。

  陳主委強調「給農民過好日子」的核心理念,而且重申「政黨有藍綠、施政要永續」,因此各項施政的規劃推動必須傾聽農民與基層組織的聲音,多方諮詢形成共識。他表示,上任後的首要工作就是確保「糧食安全」,一方面要確保糧食供應無缺,另一方面要避免消費者恐慌;其中第一項工作便是把國內糧食安全庫存量由現行的30萬公噸提高到40萬公噸,其次,將加強活化休耕農地,除了獎勵復耕種植稻米外,也鼓勵種植飼料玉米,以降低畜牧業的生產成本。針對國內肥料供應不足的問題,陳主委表示,政府將在5月29日宣布相關配套措施,基本方向包括讓肥料價格合理反映成本,以及由政府來對農民支付的價格進行部分補貼,希望能讓廠商合理反映成本,而又不至於增加農民太大的負擔。此外,配套措施還包括運用農會等供銷系統,確保農民可以穩定地取得肥料,並且確保肥料不會被不當流用或囤積,此外,陳主委也指示動員農委會所屬農業改良場或試驗所的人員,實地下鄉指導農民正確適量施用肥料的技巧,減少肥料的浪費,以達到節能並降低農民生產成本的目標。

  此外,陳主委也宣示加強推動吉園圃與CAS優良農產品標章,選擇適當產品推動產銷履歷,照顧廣大消費者與農民。推動「第三階段農地改革」,實施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及農村再生計畫,促進農地與農村的活化。8年內增加平地造林6萬公頃,設置3個國際級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兼顧環境責任與休閒旅遊發展。其中也將擇定在至少一個平地大型森林遊樂區內,以開國際標的方式打造百公頃以上的「國際級觀光果園」,在園區內廣植台灣馳名世界的各種水果,配合大陸觀光客來台,讓這些大陸旅客可以在園區內看得到、吃得到包括蓮霧、芒果、釋迦、葡萄柚等大眾最喜愛的水果種類,一定可以大幅提高觀光收入。農委會各單位已針對這些政策主張著手訂出短、中、長期之細部規劃,短期目標以6個月為基準(即到今年底),中期以18個月為基準(即到明年底),長期目標則以4年為基準。

  陳主委從民國60年1月1日進入農委會的前身農復會擔任技士,是農業界的老兵,有紮實的經濟理論與豐富的行政經驗,向以工作嚴謹著稱;21日上班第一天早上10時即聽取農糧署業務簡報,讓同仁充分感受到施政沒有過渡期,上緊發條立刻行動的執行力。陳主委另一面的詩人性格,展現在第一天面對全體主管同仁時說的第一句話「回家的感覺真好」!而為了實踐將農委會營造為一個大家庭的自我期許,他的第一個作法是為全會同仁及眷屬舉辦一場「農委會星光一班歌唱大賽」,使同仁在健康和樂的大家庭中為發展農業、照顧農民全力衝刺。他將以「家」的感覺,與農委會全體同仁共同努力。

  陳主委再次宣示,農委會團隊將從全面觀照、重點突破,進而向下紮根,追求「健康、效率與永續經營」的農業,引領台灣農業邁向新的里程碑,迎向台灣農業的新春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6-20:1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