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茶葉產銷履歷推動現況與展望

農糧署 蘇登照
茶業改良場 蔡憲宗

一、前言

  農委會為提升農產品之衛生與安全,近年來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茶葉自民國94年開始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組成茶葉良好農業規範工作小組編訂「茶葉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簡稱TGAP),並由農糧署透過「茶產業結構調整計畫」輔導茶農依據「茶葉良好農業規範」進行茶葉之生產與履歷記錄。產銷履歷茶(Traceability System of Tea)是指茶葉在生產、加工、運銷等各階段都有記錄與驗證,讓茶葉的供應鏈透明化,同時可以透過產品之履歷條碼,查詢及追溯生產流程有關之資訊,使消費者能瞭解採購茶葉的來源與生產栽培過程相關資訊,進而買的安心、喝得放心。

二、台灣茶產業現況與產銷履歷推動成果

  (一)台灣茶產業現況

  茶為台灣的高經濟作物之一,一百多年來經過茶改場及農民不斷研究改進,配合氣候、土壤、水質及製茶技術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別發展出各地的特色茶,已具品牌知名度的有北部的文山包種茶、木柵鐵觀音、三峽龍井「碧螺春」(綠茶)、桃竹苗「椪風茶」(東方美人茶)、凍頂烏龍茶及高山茶等。尤其是台灣的烏龍茶更是馳名世界,近年來由於飲用部分發酵茶風潮興起,在國內外茶葉的消費量均逐漸增加。但加入WTO之後,台灣的茶產業不僅要面對低價進口茶產品的競爭與衝擊,更要接受外銷出口國家嚴格的產品衛生安全檢驗。因地緣關係,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相繼投入製造台式茶(Taiwan-type tea),已成為台灣的競爭對象,造成本土台製茶(Tea made in Taiwan)的產銷壓力,目前台灣年粗製茶產量約1.8萬公噸,年進口茶約2.4萬公噸,出口量約0.7萬公噸。

  在上述的產銷壓力危機下,如何突破困境發展優質安全的茶產品並行銷到世界各國,開啟更廣大的市場,將是未來國內茶產業之轉機。是以推動具產地文化特色與產銷履歷制度高品質之台灣茶是未來重要工作,在面臨茶葉安全衛生檢驗嚴格規定之下,惟有建立茶葉生產追溯體系,並經由產銷履歷之驗證,始能確保茶葉來源之安全品質,促進茶葉行銷。而在全球重視食品安全的趨勢下,茶葉產銷履歷之推動將成為提升茶產業競爭力之首要目標。

  (二)茶葉產銷履歷推動成果

  1. 制定及公告茶葉良好農業規範
    「茶葉良好農業規範」由茶業改良場依據產區品種、茶類、樹勢、土壤、栽培特性進行生產耕作模式診斷而訂定,內容包括生產及出貨作業流程、生產及出貨作業風險管理內容、生產及出貨作業查核、栽培管理作業曆、施肥作業標準、病蟲草害防治曆、生產履歷紀錄簿、製茶加工流程與製茶衛生管理、品管分級包裝及貯存等。而「茶葉產銷履歷制度」即是茶農依循上開公告完成的「茶葉良好農業規範」,從農業生產源頭的農用資材使用、生產管理、加工製造茶品的過程,均經產銷履歷驗證機構驗證及嚴格把關,是一項保障產品優質安全、使黑心產品無所遁形的制度。
    農委會於94年訂定優質茶、有機茶、東方美人茶等3品項良好農業規範,96年3月修訂簡化成2個品項,即「茶葉良好農業規範」及「有機茶良好農業規範」,並完成公告程序。

     

  2. 辦理推廣教育訓練
    茶葉產銷履歷制度的政策推展有賴於執行單位的推廣與宣導,因此農委會每年在各主要茶區辦理茶葉產銷履歷基本概念教育宣導講習、履歷資訊化操作教育訓練,參訓人數已達300人以上,同時利用產銷班班會等活動場合宣導產銷履歷制度,並錄製「茶葉產銷履歷建制與管理」數位教材供農民上網學習。茶改場並於95年在文山分場建置產銷履歷資訊系統,先期輔導12家示範茶廠導入是項系統,並辦理其操作訓練,為目前茶葉產銷履歷推動業務建立穩固的輔導模式。   
    本(97)年並將加強辦理茶葉產銷履歷教育訓練,預定於全國主要茶區包括台北、桃園、南投、台東等地辦理茶葉產銷履歷制度之教育宣導課程。(表1 DOCX / pdf / odt)

     

  3. 產銷履歷驗證之輔導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於96年公告後,經積極輔導茶葉產銷班及茶廠申請產銷履歷驗證,至97年3月累計已有26個生產單位165人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面積達210公頃,現行辦理產銷履歷驗證之機構及通過驗證之產茶單位詳如表2 DOCX / pdf / odt、表3 DOCX / pdf / odt。97年將擴大辦理產銷履歷驗證輔導業務,預計輔導115產銷班、茶廠申請產銷履歷驗證,到年底至少可通過1,100公頃茶葉生產面積。經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茶葉,其包裝上即可貼上產銷履歷驗證標章。未來經由產銷履歷驗證之推廣,除提升茶葉產品安全、衛生、品質外,並可作為原產地標示之依據,俾與進口茶區隔,維護茶農及消費者之權益。        

     

  4. 產銷履歷茶產品之推廣與展售
    隨著國民所得增加與生活水準提升,國人對於農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要求更為嚴格。產銷履歷茶可透過產品之履歷條碼追溯,讓消費者查悉所購買產品之生產者、安全管理及產銷流程,充分提供消費者所需資訊,以透明化的茶葉產銷供應鏈,提升消費者對茶產品之採購意願及產品價格。因此,對於產銷履歷茶之優質安全特色應加強宣傳與促銷。目前除藉由各地區農產品展售活動來加強消費者對茶產品的安全選購教育宣導,並透過發佈新聞稿、舉辦產品發表會等來促銷產銷履歷茶產品。   

三、檢討與建議

  茶葉產銷履歷的推動,必須建立茶農、茶廠及行銷通路商的正確認知,在自主管理觀念上取得共識,才能落實。生產過程中,不論方法如何訂定,最重要的是要取得消費者的信任及建立茶廠與茶農的誠實度,這方面必須有完整的查核機制與認(驗)證制度才能實現。同時,對於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茶葉應加強宣傳與促銷,帶動消費者採購信心,以提高茶葉價格,惟有拉大產銷履歷茶的價差,才能吸引更多茶廠及茶農主動加入申請產銷履歷驗證的行列,使產銷履歷業務之推動更順暢。今後茶產業的輔導工作之首要仍在減少茶區用藥次數、用藥種類及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發生,以提升茶葉安全品質促進茶產業競爭力。

  農產品的產銷履歷制度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早已行之多年,為期提升國產茶葉市場競爭力,增強消費者的購買信心,保障國人健康安全,茶葉產銷履歷制度的推動實已刻不容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6-23:2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