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23繞台灣-Let’s Go農村趣

水土保持局 柯勇全.羅光傑.黃惠婷

壹、農村再生之新契機

  新政府推出「愛台12建設」,提出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著眼於整體農村發展之需要,並以整體性概念,將現有農村社區之發展需求作為規劃最高原則,強調農村產業文化、自然生態及廢舊建築之再生利用,重視農村景觀美化,提升居住品質,恢復農村居民在地居住尊嚴,達到富麗新農村的目標。其中也特別強調農村旅遊之重要,希望進一步引進更多具附加價值之產業,活絡經濟活動,促進農村居住之意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本著照顧農民政策,適時引導農村轉型,改變傳統農業經營模式,維護農村傳統文化及古蹟,建立具地方特色的人文及景觀,以營造農村新風貌,更配合當地民俗節慶,補助社區辦理多元產業活動,發展具地方特色之農特產品。

  農民將農村天然資源轉換成為旅遊體驗資源,不但舊農舍或穀倉改裝成為具特色的民宿,並提供風味獨特的各種風味餐、或是有趣的體驗DIY,吸引前來農村社區深度旅遊的民眾,因而產生了許多新興的旅遊景點,也讓原本已?落的農村社區,現今呈現欣欣向榮景象。

貳、123個富麗新農村

  「慢遊」甚至是「居遊」越來越為風行。Newsweek就曾報導2007年的全球旅遊趨勢,指出10天遊覽10個城市的走馬看花行程已經落伍,現代人已不願度假時還要趕場,爭相趕往熱門觀光景點湊熱鬧,反而寧可長時間的融入當地人生活,漸漸已從第一代趕景點,走到第二代的深度旅遊,並朝向第三代無所事事的慢遊邁進。

  到農村去旅遊正是符合現代的旅遊趨勢,農村擁有絕佳的自然生態環境,熱情的在地居民,具有特色的民宿及特產,而且具備綠色消費的概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過去在全國建設輔導的數百個農村社區中,就有許多農村具備這樣旅遊的條件。不過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農村哪裡好玩?怎麼玩?因此,如何以全國性行銷方式,鼓勵民眾到各地農村社區旅遊,藉以讓都市人能夠了解台灣農村之美,便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

  幸運的是農村的旅遊潛力,國內知名的遠見雜誌注意到了,特地鎖定了水土保持局所輔導的123個農村(宜蘭縣大同鄉玉蘭社區、台北縣萬里鄉黃潭村、桃園縣龍潭鄉三水村…等123個),以人文休閒的方式介紹123個農村,推出了「農居遊 正夯」專刊。在這本專刊中介紹的123個農村故事,每一篇都可見到這些在地人勇敢為農村築夢的意志與信念,這些農村在地人的努力與用心,這123個農村,有123個故事,內容訴說著農村在地居民,在台灣這塊奇蹟土地上,所投入濃烈的愛村情感,以及捍衛家園歷史文化、社會福利、自然生態、田園物產、山水風光的經過。

參、123繞Taiwan 上網拿大獎

  為了吸引民眾真正到各地農村旅遊,以達促進當地農村經濟之目的,水土保持局也同時間推出「123繞Taiwan」活動,以123個農村社區發想的「123繞Taiwan」一詞,簡單好記,希望讓有興趣到農村旅遊的人真的可以繞著台灣的農村跑一圈。

  「123繞Taiwan」是一個透過網路進行的活動,希望可以透過全國性的媒體宣傳,讓民眾多多參與活動,遊戲活動網頁是(http://123.swcb.gov.tw/),主要分為「到此一遊獎不完」及「樂活農村尋寶趣」兩大部分,讓民眾在家也可以透過網路,認識、暢遊123個農村社區。

  其中「到此一遊獎不完」是希望民眾到123個農村旅遊,將本人與當地的地標或招牌合照,上傳到水土保持局農村風情網的部落格,同時發表自己的農村旅遊心得,審核通過後即可參加抽獎。

  因為到各地農村旅遊,又有機會參加抽獎,活動從4月份至今,有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到各地農村旅遊。有不少社區民眾表示,現在看到了許多遊客紛紛與地標合照,就明白是為了「123繞Taiwan」而來。

  「到此一遊獎不完」甚至帶動了阿公和阿嬤建立部落格的風潮。有不少阿公阿嬤結伴一起到農村社區旅遊,每到景點首要工作便是找當地的地標合照,回家便上傳到自己在農村風情網的部落格中,與眾網友們分享他們旅遊照片及心得,因而獲得活動戳章一枚。大家都努力在搶誰是第一名,想拿SONY VAIO 筆記型電腦大獎。阿公甚至留言表示,因為平時就愛到各地去玩,得知水保局有此活動,到處去玩又可以有獎品拿,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囉! 為此還特地請問孫子,如何建立部落格,如何上傳照片,現在都可以自己上網傳照片了!想不到因此也讓祖孫有溝通話題,感情更好了。

  除了到當地旅遊,藉由「樂活農村尋寶趣」的活動,讓目前不克前往到各地農村旅遊,或是想先利用網路悠遊於123個農村的民眾,可以先在網路上來個闖關積分拿大獎的遊戲。不僅可以先了解這些123個農村的特色及魅力之處,還有機會可以拿數位相機、捷安特登山腳踏車、wii等大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趕快上123繞台灣的活動網站http://123.swcb.gov.tw/玩遊戲拿大獎喲!

肆、農村旅展行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輔導及建設全國各地農村社區已有初步成果,除了透過媒體傳播或網際網路行銷,將台灣農村的美好推廣出去外,96年9月底參加高雄民生旅展推銷宣傳十大經典農漁村,今年4月底5月初也嘗試鼓勵農村,自行將生活體驗行程包裝,參與台中及台北國際旅展,讓優質農村生活體驗休閒旅遊推廣開來,並逐步邁向國際舞台,首次試賣於現場就成交60萬元農村體驗商品,後續效益更是會有可觀之數據。

  為了進一步了解國人對於農村生活體驗休閒旅遊的看法,參與旅展的同時,也隨機發出2,989份問卷調查進行市場分析,在回收的1,600份有效問卷中,有超過9成的民眾表示有興趣前往農村體驗休閒旅遊,前往的時間安排,5至6成的民眾選擇在週休2日的時段,到農村首要體驗農村特產及小吃。透過問卷,進一步發現,有興趣前往農村體驗休閒旅遊的對象,7至8成居住於都會區,大部分的人願意以每人預算2,000至3,000元到農村進行2天1夜的旅遊。不過,這些人也同時認為,農村應該加強交通的便利性及住宿品質,並且提供更完整的旅遊資訊,水土保持局目前也將這些民眾提供的寶貴資訊傳遞給農村,並且進行輔導與改進,以推動優質的農村旅遊。

  繼「123繞Taiwan」活動後,水土保持局將於未來再推「Let’s Go農村趣」推廣農村旅遊,針對123個魅力農村發行農村旅遊護照,並成立活動網站,提供詳盡的農村旅遊資訊,導引國人體驗農村生活。

  針對「Let’s Go農村趣」農村旅遊護照活動,目前已有數家本土企業非常有興趣,包括85度C、OK超商、誠品書局、大榮貨運、中華電信、美利達自行車等都願意提供其本身之商品或通路等資源贊助此有意義之活動,而護照於85度C、OK超商、誠品書局都可免費索取,活動預定於6月15日開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www.trip123.com.tw網站查詢相關活動內容,一起來慢遊農村,輕鬆集點拿大獎。

伍、未來展望

  水土保持局一直陪伴著全國各地農村社區共同打造富麗新農村,藉由這123個農村社區所散發之魅力,達到拋磚引玉效果,引動更多社區投入營造的行列,讓全國的農村社區同步提升。

  水土保持局誠摯地邀請每個人拜訪這些美麗又溫馨的農村社區,看看這些因在地居民向上提升的共識力量而顯現美麗光芒的小村子,走訪喧鬧沾染不了的寧靜田野,與熱情而好客的村民閒聊寒喧,這樣的風光、這樣的閒情,多麼令人心動。

  台灣農村的美麗不會僅有這123個,在社區居民及公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加上社會大眾的到訪支持,未來將有更多富麗新農村,等著你發現農村的簡單美好、豐富多饒。

  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若順利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將把「農村旅遊」列為重要之推動事項,屆時各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將依據各地區農業特色、景觀資源、農村發展特色及生態與文化資源推動農村旅遊,水土保持局亦將扮演輔導角色,透過理念傳達與協助設計,規劃具深度、廣度的農村旅遊,將台灣農村的美好生活與大家共享,也期許農村生活體驗式旅遊能成為國人最愛的旅遊型式,甚至揚名國際,成為台灣特色旅遊品牌,讓大家到農村旅遊能真正體驗農村的悠閒生活,達到慢走、慢遊、慢活的享受,最終促進農村經濟活絡,讓農村再生,達到富麗新農村之目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6-24:1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