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8桃園蓮花季 邀您漫遊一夏

輔導處 廖麗蘭

  2008桃園蓮花季來了,隨著觀音鄉蓮荷進入盛開季節,在7、8月暑假期間,將連續於5個週末假日推出從文學、美食、親子、創意彩繪等不同主題的活動,而7月5日於觀音鄉新華路、金華路口之主場開幕活動已正式掀起整個蓮花季的高潮,相信能帶給遊客顛覆味覺、觸動知性與感性的蓮花產業文化之旅。

  這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一次將過去以地區性為主的農業產業文化活動擴大為具規模性、整合性的農業產業文化活動,期望能導入更多的美學元素,結合社區、學校、農村婦女與農村青少年的能量,讓產業活動不只是政府、農會的活動,更成為地方共同參與的年度盛事,而藉由更精緻更具內涵的系列活動規劃,讓在地產業文化活動進一步建立全國知名度,成為地方的特色與驕傲,也帶給地方更多的經濟效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出,產業文化活動整合性工作是從農村資源的盤點開始,並深入延伸到社區的整理美化、在地學校的參與協助、田媽媽的料理美食到四健青少年與志工的解說訓練等,讓產業活動帶動地方向心力,將農業文化藉此傳承延續、精益求精。並期望藉由這樣的農業產業文化活動模式,整合農村旅遊休閒資源,進而逐步建立全國的農業產業文化地圖。

  桃園縣觀音鄉的蓮花本具盛名,「桃園縣蓮花季」活動在桃園縣政府、縣農會、地方農會、社區等單位積極努力下,今年的主會場由農會承租10公頃休耕農田,規劃廣達6公頃的蓮花池依區塊栽種大賀蓮、白玉湘蓮、娃娃蓮、子時蓮、子母蓮、觀音蓮等萬餘株蓮花,而且從7月5日至8月3日更精心規劃了一個月以上具主題特色的豐富活動。

  首先蓮花因為生長的特性,從型、音與內涵,在傳統文化上經常被喻為清淨、尊貴等深具正向光明的象徵,並以蓮花作為供養佛菩薩的花朵,在民間也代表著吉祥意涵,成為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之一,而許多詩人、畫家也因喜愛蓮的清新脫俗而為文作畫。因此蓮花季第一週的活動主題就是「蓮鄉詩情音樂對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武雄主委以另一個身份-詩人陳填,受邀特別為桃園蓮花季創作新詩「蓮」,並請當地畫家、書法家作畫提詩,共同輝映蓮鄉詩情文化;第二週的活動主題是「紅樓新夢蓮花雅宴」,即將紅樓夢書中賈府的蓮宴好菜請大廚呈現出來,成就蓮的美食文化;第三週以親子遊為主題,即「蓮鄉體驗親子連心」,希望透過體驗學習更深入瞭解蓮花;第4週以「彩繪觀音荷塘上色」為重心,舉辦千人彩繪蓮花等活動,讓蓮入畫、入鏡,並應用在生活用品中;第五週則以「蓮鄉惜遇好運蓮年」為主題,以延續與傳承為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2008桃園蓮花季」以桃園縣觀音鄉的蓮花為主題,展現農村文學藝術、生活應用美學與美食文化,清楚塑造了「蓮想觀音」的地方意象。誠摯邀請大家在7月5日起的一個多月時間到桃園探訪蓮鄉風情,週週不一樣的主題,有不一樣的樂趣,相信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定都能滿載而歸!活動相關訊息可參閱蓮花季網站 http://www.tycglotus.org。

  

      蓮    陳填

  7月綻放著粉紅

  輕盈地迎向藍天的慈容

  擺盪衣袖

  不曾留下水中倒影

  和風滑動葉上甘露

   洗去塵世的繁華 成就

  秋的豐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7-23:1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