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面臨油價上漲台灣漁業經營之因應措施

漁業署 陳秋燕

壹、前言

  自2006年10月以來,國際油價一漲再漲,原油價格從每桶70美元飆升至138美元,在短短一年半中原油的漲幅已幾近100%;油價的持續攀升,使得漁船油料費的支出更形沉重,並帶動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對漁撈及養殖業的經營已造成莫大的衝擊。值此高油價、高成本時代,產業面如何因應以減少衝擊,實為漁政主管單位重要課題。因此,本文將略述產業衝擊情形,主要國家相關措施,並提出對策建議,供政策之參考。

貳、漁業經營與油價之關係

  漁船燃油為漁船航行動力的主要來源,油料費一向為漁業經營主要的支出成本,依據一項對漁家、漁戶進行的經濟調查資料顯示,主要沿近海漁業經營種類如鮪延繩釣、拖網、火誘網、扒網、鯖鰺圍網、定置網等,漁船油料費平均占總經營成本比重約30%,其中以拖網占48.7%最高,定置網佔5.7%為最低,因漁業別而各有不同的比重。

  另遠洋漁船油料費平均則占遠洋漁業總經營成本的40.7%,其中魷釣船更高達53%以上,可見油料費是漁船最重要的成本項目。然而在國際化及自由化貿易下,近年魚價成長有限,加上資源有限及過多的漁撈能力,導致漁民的收入無法大幅成長,來因應油價、物價及成本上升的壓力。

  在國際原油價格不斷的飆升下,漁民購油成本壓力也大幅提高,依據中油公司油品價格顯示,甲種漁業用油由2007年1月每公秉的14,433元,至2007年底的20,293元,至2008年5月28日一舉調升至每公秉24,693元,不足一年半時間油價調高71%;雖在政府漁業用油補貼政策下,並調高補貼比率後,漁民的實際用油負擔仍由2007年1月的14,931元,至2008年5月漁民的實際用油負擔仍達到21,236元,每公秉油料費用增加6,000元以上,漁民在高油價下實際用油負擔,其增加幅度高達42%。

  另針對國內主要漁船基地蘇澳、東港、澎湖及成功地區,其沿近海漁船進出港情形進行比較分析,顯示出海天數逾100天之漁船,二年間主要漁業出海船數及出海天數皆下降10%至35%,顯示高油價對漁民出海作業意願有所影響。國內油價從去年到今年的持續攀升,國際油價預估可能漲到每桶150美元,漁民漁獲收入遠不及漁船用油調漲的腳步,即使政府有漁船用油補貼,仍無法抑制油價上漲對漁業經營帶來的衝擊,在漁業資源匱乏勞力不穩的經濟情況下,漁業將更形艱困。

參、我國的因應對策

一、為落實政府照顧漁民的政策,強化漁業既有的職能,減輕高油價的衝擊,短期內我國則以提高用油補助標準、擴大實施獎勵休漁、收購老舊漁船縮減漁船數量、辦理漁船改裝省能源主機之低利貸款等,其因應對策為:

  (一)提高漁船用油價補助標準,改依油品公司公告之免稅牌價提高補貼比率,並考量擴大補貼對象。

  (二)繼續辦理收購老舊、耗能漁船,淘汰不敷經營成本之漁船,提升經營品質,降低漁撈作業密度,並以破壞棲地、消耗資源量大之拖網、燈火漁業、魩鱙漁業為優先收購對象,調整漁業經營結構。

  (三)推動提高獎勵休漁計畫,降低漁獲努力量,維護漁業資源,達漁業資源永續利用之目標。

  (四)宣導漁船最適經濟航速(如中型船隻最大航速降低1節減少30%耗油,小型船隻降低1節減少9%耗油),並定期保養引擎,清理船底,減少耗油。

  (五)輔導購置省能源漁船主副機及省能源漁撈機具,節省用油。

  (六)規劃提供低利貸款,獎勵漁船改(加)裝燃油系統設備,降低用油成本支出。我國籍漁船主紛為所有漁船進行改裝燃油系統,由原本使用甲、乙種漁船用油,改裝為使用MF-30油品,以降低購油成本負擔。

  (七)積極參與國際漁業組織,爭取漁業配額。

  (八)輔導業者統一採購飼料,降低養殖成本。

  (九)宣導漁民最適的養殖密度,提高餌料利用效率,減少換水以降低電費支出。

  (十)養殖漁業用電費用,比照「農業動力用電範圍及標準」之優惠措施辦理。

  (十一)繼續辦理漁產品國外市場拓銷計畫,積極行銷具競爭力之漁產品,提高漁民收益。

  (十二)專案低利融資及週轉金,減輕漁民利息負擔,對已貸款者延長本息還款期限1年。

二、在長期措施部分為

  (一)強化用油供應機制,配合漁民購油需求。

  (二)鼓勵小型漁船裝設風帆,降低用油量。

  (三)輔導遠洋漁船共同進行漁場及市場開發,協力經營資源共享,以達規模經濟效果。

  (四)加強改善飼料配方及取代價高魚粉之研究,俾提升餌料效率及降低生產成本。

  (五)發展重點養殖魚種,開發具競爭性海水魚種。

  (六)養殖漁業替代能源之研發,推動養殖風力發電及太陽能之利用等節能措施。

肆、日本、歐盟面對高油價之對策

  油價上漲是全球性的危機,各國也紛紛提出相關因應措施,主要仍以降低經營成本,彌補燃油升高之衝擊,現就以日本、歐盟為例,簡述其漁業用油價高漲所採取對策為:

一、日本於去年底編列101億5千萬日圓『新燃油對策基金』,作為「因應油價高漲緊急對策」經費,主要內容為:

  (一)強化漁業經營體質:提供支援協助沿岸漁業者共組集團並引進省油、節能設備,以抑制於海上作業時的引擎轉數、實施最能節省燃油之經濟性航行等,並鼓勵業者以集團作業方式共同使用漁場探索船及運搬船等。

  (二)促進小規模漁業進行結構改造:支援漁業者轉換為區域性或集團性之節能型新作業型態,除補助租船費外,亦補助減船費用,以推動產業瘦身,削減燃油使用量。

  (三)推動節能活動,實施輪班休漁制,直接補助業者收入。

  (四)提供融資,支援整建儲油槽等設施,使燃油之流通更有效率,並將漁業用A重油的免稅措施繼續延長。

  (五)支援漁業界引進節能技術之事業等措施,鼓勵民間或與民間合作研發各項石油替代能源技術。

二、歐盟方面,繼歐洲多國發生漁民抗議油價上漲的示威後,歐盟執委會(EC)於5月29日提出削減漁船數量進行漁業重組來應對高油價困境,並在當天在聲明中表示,歐盟漁業眼下遭遇的困境存在長期的結構性原因,一直以來,歐盟各國的捕魚船隊規模相對于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來說過于龐大,這種“僧多粥少”的局面近期又與高油價交織在了一起,使得歐洲漁民的處境更加艱難。此次產業重組措施主要項目為:1.提供短期的救助性補貼。2.資助漁民更新船舶和設備。

  而歐洲相關漁業協會亦向EC提出訴求如下:1、限制漁產品進口及確保產品遵守標示。2、禁止IUU漁產品進入歐洲市場。3、修改歐洲漁業基金(EFF)提供短暫休漁基金。4、暫停支付社會安全捐。5、修改市場規範將用油成本部分轉嫁至批發價格。6、保險優惠。7、國家補助及公司重建。8、微量補貼每船(原為每公司)上限為3年10萬歐元(原為每年1萬歐元)。

  另法國政府亦在5月底提出1億歐元的緊急支援計畫,並向批發商加收2%魚價補貼漁船隊的用油。6月12日法國漁業部長表示,法國、義大利、葡萄牙及西班牙將建議EC,取消對漁船的補貼上限,並設置特別基金,據悉歐盟執委會(EC)將在歐盟漁業部長會議討論,以緩和油價高漲的衝擊。

伍、結語

  目前油價高漲為全球性的問題,多數國家皆是產業團體提出各種可行方案,由政府協助,並無特效藥或立竿見影的辦法可解決現有的問題,未來仍應積極推動及宣導如何節省能源,以開源節流及產業結構調整之策略,並持續針對產業面問題研究解決方式,以維繫漁產業永續經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7-25:1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