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枕山春海 農遊野戲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張淑淨

神話的故事-枕頭山

  神仙造枕傳說故事,是一位仙人挑擔貨物到途中扁擔忽然折斷,兩頭貨物一頭栽在員山,一頭栽在此地,仙人將此地一頭貨物弄平當枕頭臥睡休息,因形狀似枕,而得名枕頭山,位在宜蘭縣偏西北方位,高約75公尺、長600公尺、寬250公尺。早期枕頭山遍植桃李果樹,每當春季花開時節,紅白相間,繚繞山前山後處處花海,因此有3月三桃李挺頭擔,4月四桃來李去的童謠,貼切描述了枕頭山的農業特色,清朝年間詩人讚賞之餘,入列蘭陽十八勝,並題「枕山春海」流傳至今,桃李水果,種植面積廣大,盛產期部份用於鮮吃外,大部份提供給蜜餞加工成宜蘭最佳伴手禮,李仔糕、金棗糕,這裡是蜜餞的原鄉;造成枕頭山地區農民富裕小康的最大資源。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是由三個農業村落所組成,園區景點包括有:枕頭山、李仔山、水井山軟埤、雷公埤、大礁溪等天然景色,另外還有一棵最具特色當地古蹟茄苳樹,村民稱作「大樹公」,也是文化歌仔戲的發源地。此外,休閒區還有波的農場、玉蘭花園、金雙生園藝、柏泰農園、鄉村休閒教育農園、蘭陽養蜂場、錦普觀光梨園等田園休閒處,以及庄腳所在、古舍古鄉、茶鄉園、靓綠食宿、枕山庄、枕山春海等多家優質民宿,他們所規劃出的套裝行程,除了能讓遊客享受枕頭山之美,還可以體驗農村活動,回憶童年舊時的記趣,騎著鐵馬穿梭在鄉野田間小徑,盡情呼吸田園散發出純淨清新空氣。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內,除了擁有美麗的山巒、池埤、溪流等自然景觀,增加不少教育展示的休閒農園、農舍改建的民宿等旅遊據點,提供農家親切溫暖的待客服務、生機盎然的田園景觀、活潑有趣的旅遊玩法,等著您來造訪。

自然景觀

  枕頭山:枕頭山簡稱「枕山」,是一座海拔75公尺高獨立小山,每年四到五月期間,李花與桃花陸續開放,整座山片地是花蕊,隨風搖曳、形成花海,此景稱為「枕山花海」,因時代變遷,桃子與李子逐漸被其他水果替代大量栽種,因而有人改稱「枕山春海」,因此被列入蘭陽十八勝景之一。

  李仔山:李仔山因早期種植李子而得名,從坡城路67-33號旁巷子進入,有一條全長3.8公里的產業道路直達山頂,平日除了農民駕駛農務車輛經過外,鮮少車輛進入,可作為森林浴、健行的步道。步行登高至山頂,可遠眺龜山島、蘭陽平原外,近望山腳下流水淙淙的大礁溪、靜謐如鏡的軟埤與錯落在綠色山谷的純樸農舍,還可徜徉充滿田園雅趣的景緻。

  軟埤:三面環山、藏在山坳中的軟埤,舊稱「大埤」,是個地下水湧出滿溢的大池塘,水質清澈,滋養出豐富的水草與魚類,終年吸引水鳥棲息。靠東面叢林茂盛的小山丘,池邊有株枝椏光禿的枯樹,不時可以看見老鷹停駐、低空飛翔、覓食。

  雷公埤:相傳雷公埤原本只是一條水溝,因天公打雷,使得水溝兩邊土堤崩塌,陷成一座小池塘,因而得名。目前經過員山鄉公所整建後,規劃有環湖步道、戲水區、釣魚區、洗衣台等,環池步道種植柳樹,池面漂浮著一年四季放送清香的睡蓮,別有一番幽靜的氣氛。到了冬季,一些過境宜蘭的鴨科候鳥,也會選在這裡過冬,因少有人煙,鳥兒們都大大方方在池面上划水,展露最自在的模樣,讓人們不用望遠鏡也可輕鬆賞鳥。

  大礁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阿玉山,流貫枕頭山休閒農業區,地下伏流長年乾涸,河床露出大大小小石頭,疊石磊磊,被當地人稱為「大乾溪」,因而取礁溪的「礁」字取名(閩南語「礁」與「乾」同音),書寫為「大礁溪」。夏季時,當地人愛到此地戲水,站在攔砂壩下,利用水瀑來個水道按摩SPA,或者聽聽水石激盪交會,搓磨出滾滾淙淙的水石交響樂。

  大樹公:來到了枕山休閒農業區。首先是頭份村,這兒有一株高齡數百年的茄冬樹,地方人尊稱為大樹公,這裡是台灣傳統戲曲「落地掃」的發源地,也就是後來的「歌仔戲」。挺立昂揚的老樹,除了伸展滿叢綠蔭外,總伴有傳奇故事,讓人驚歎。

  日治時期,員山結頭分人歐來助,自幼喜歡樂曲,閒暇時以大殼絃自彈自唱山歌,在頭分村大樹公旁的竹林裡,搭建簡陋草寮,教學「本地歌仔」(也就是歌仔戲)。

  「樹老有靈」,村內民眾相信大樹公是個好神明,能保佑孩童平安長大,因此讓「樹公做囝」(認做乾兒子、乾女兒)的人,不計其數,樹下設有小廟供奉樹公神明,每年中秋節熱鬧祭祀。

田園休閒

  波的農場:不會走路的植物竟然會抓蟲蟲當大餐?台灣唯一專業食蟲植物教育展示園區-波的農場,種植兩萬多盆的食蟲植物,盆盆愛吃蚊子、蒼蠅,為人類殲滅這些可惡的小飛魔,遊客到這裡參觀,不僅可以發現這些植物吃蟲子的秘密,還可來玩組合盆栽。農場主人還提供組合盆栽自費課程,讓遊客利用食蟲與觀葉植物,自己DIY組裝盆栽,創作與眾不同的夏日熱帶叢林風情,帶來解暑的涼涼綠意。

  玉蘭花園:在台灣,有上百年歷史的玉蘭花樹,寥寥無幾,在員山鄉同樂村卻保有3棵百年老玉蘭花樹,日夜不停綻放花蕊,吐露芬芳。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這3棵老樹盤根錯節的怪奇樹型,猶如一尾尾青龍般,東攀西展地將園子巧妙地圍成一座迷宮,而被當地人稱為「青龍玉蘭花」,樹齡已不可考,至少有百年以上。

  金雙甡園藝:每種花卉有屬於自己的開花姿態與種植方法且隨著季節的更換,花的種類也跟著不同,因此本農場將隨著季節與節慶,推出不同系列的花卉和組合盆裁,帶給愛花者不一樣的驚喜。而我們的宗旨就是帶領著大家走進捻花惹草俱樂部,滿足大家對花卉的好奇心,在這裡各式各樣花草樹木的應有盡有,讓愛花者充滿期待的心情進入本農場,離開時帶著滿心歡喜回家。

  鄉村休閒教育農園:植物一身都是寶,中國人對於植物的運用,淋漓盡致,其中,最高明的就是取有藥效的植物,當成藥內服外用,治療疾病,而成為藥草。鄉村休閒教育農園在林文欽的規劃下,在八卦型的藥草花園種植台灣本土常見的藥草植物,提供民眾享受藥香十足的田園之樂。

  蘭陽養蜂場:無污染的宜蘭,被最有生機的綠意所擁抱,這片好山好水滋養生長出的花卉,是蜜蜂採蜜最佳的蜜源。想看蜜蜂如何釀出芳香甘甜的花蜜嗎?蘭陽養蜂場的蜜蜂小尖兵,將會告訴您這個秘密。

  錦普觀光果園:採果,有得摘、有得吃,永遠是農村旅遊最好玩的活動,不僅可以體驗採果收穫的成就感,還可現場大飽口福。有清澈溪溝經過的錦普觀光果園,種植香甜的珍珠芭樂、紅橙橙的柿子、濃香酸甜的百香果、汁多肉嫩的水梨,不僅可以提供採果,還可供遊客戲水、捉泥鰍、焢土窯,野趣十足。

優雅民宿

  庄腳所在:庄腳所在除了提供住宿外,民宿主人吳明一設計多樣性的自費體驗活動,例如童玩、捉泥鰍、(火空)窯、摸蛤蜊、放天燈、員山魚丸DIY、認識果樹等,讓房客實地體驗溫馨有趣的往昔台灣農村生活。

  茶鄉園:茶鄉園宜蘭民宿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玉蘭茶區,為宜蘭通往太平山必經之路上,原為種植茶葉之茶園,主要產青心烏龍,金萱、翠玉,茶樹墨綠,茶湯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滋味甘醇甜美,令人回味無窮,因產地「玉蘭」而名為「玉蘭茶」。

  靓綠食宿:走進鄉間,呼吸新鮮空氣,肥沃的泥土,在農夫辛勤的種植之下,彷彿也吸收了那份活力,從晨間灑落的第一道陽光起,這片大地也隨之甦醒過來,在肥碩的果樹之中,找到空隙冒出頭來的野花裡,山腳下茂盛的樹林中,甚至空地上的花草,都可以找到那份濃濃的翠綠。

  枕山庄:偶然來訪枕山庄,彷彿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沒有汽車的喧囂,沒有人群的爭吵,一切都是那麼清新,放眼所見都是那麼的自然舒暢,讓人不自覺地放下一切煩惱,忘掉一切操勞。 吹著山裡純靜的涼風,享受精緻的美 食及欣賞宜蘭沉靜的夜間景觀,可前 往離住宿約3分鐘的「橘子咖啡廳」及「枕頭山山頂會館餐廳」享受美味 的佳餚,擁抱美麗浪漫的蘭陽夜景,感受浪漫的異國風采。

  枕山春海山莊:位於枕頭山山頂海拔60公尺處,擁有眺望龜山日出與蘭陽平原的良好視野,環境清幽、少車輛,附近有原生植物林步道可供踏青,而且每年4至11月間,還會有螢火蟲出現,是枕頭山賞螢最佳去處。到了夜晚,山莊外的綠地上,由民宿主人姐弟經營的「橘子戶外庭園咖啡」開始營業,在滿天星空下喝杯濃濃香香的咖啡,欣賞蘭陽平原燦燦亮亮的萬家燈火,或是待在室內泡茶聊天,都相當愜意。

在地美食

  當季特產品:芭樂又名番石榴,也是本省話說的「拔仔」,芭樂一般都當水果吃。這裡的芭樂主要以紅心芭樂最具特色,芭樂八分熟就可食用,這時果肉較硬,吃起來有爽脆的感覺,但酸度、澀度較高,果皮是淺綠色;之後果皮顏色就會隨著成熟度增加而逐漸淡化。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是一處以現代化生產設備製作金棗蜜餞加工生產地,也是一處結合地方風情與金棗文化的現地展館。首創國內第一家蜜餞形象館,除了展售各式精緻美味的蜜餞禮盒外,一進門映入眼簾的蘭陽金棗風情大壁畫,古代蜜餞故事立體展示,以及專人解說的視聽簡報,雖然陳設簡單,卻將金棗蜜餞與蘭陽文化及土地緊密相連。

  阿蘭城手工釀醋班:來宜蘭,一定要到手釀醋產銷班品嚐純手工製的水果醋及醋製品,這裡可以自已DIY學習做餅乾、水果涼糕、南瓜子酥、黑芝麻酥等多項產品哦!若想嚐一嚐用醋做的料理,只要在到訪的前一星期向老闆預約,3桌以上每桌2,000元、2500元老闆都會親自為您準備一道道美味的醋料理,另有純手釀水果醋、水果醋泡菜、水果涼糕、南瓜子酥、黑芝麻酥等拌手禮可以讓您採購帶回家,送人自用兩相宜。

  張媽媽有機竹筍園:張媽媽的有機竹筍園,約有2,000坪大,在她十多年來細心照顧與有機栽培,竹筍園中長出的竹筍,幼嫩好吃,不論是清湯、煮炒、涼拌,都很夠味。

  竹筍被人類食用了數千年,竹筍熱量低、高纖維質,是現代人最好的健康蔬菜。張媽媽的竹筍料理很多樣,在產筍的季節裡,取新鮮的筍拿來煮湯、涼拌,能吃出筍的鮮味;把筍拿來醃漬、曬乾,在非產季裡,與其他食材一起烹煮,美味的滋味,也能安慰一下思念筍味的胃口。

  千喜點心:千喜點心的創辦人—林長庚先生原於台北環亞大飯店的點心部,石家飯店及江浙點心總匯『高記』任職。後於民國83年回鄉經營千喜點心。千喜點心乃出自於林老闆長庚師傅,20年的巧思,精心研究、純手工製作、可口美味。採用純天然的食材,堅持不添加人工色素及香料。產品以純手工製品為主,願望將所製點心產品值接走入消費者心中。

  山頂會館.景觀餐廳 :位於枕頭山休閒農業區內最大的美食會館,坐靠雪山面向太平洋,除了眺望龜山島更飽覽蘭陽平原欣賞各鄉鎮景色絕佳位置。館內的包廂以宜蘭12鄉鎮市命名,結合地方文化產業的特色發展。讓外地旅客體驗宜蘭的風情品嚐美食,欣賞窗外蘭陽秀麗風光。

  枕頭山之美一定會讓您驚嘆無比,這裡除了道路兩旁種滿令人垂涎水果林之外,沿途更是花木扶疏、鳥蝶共舞、潺潺水流,會彷彿走入了香格里拉,還可以體驗農村活動,回憶童年舊時的記趣,騎著鐵馬穿梭在鄉野田間小徑,盡情呼吸田園散發出純淨清新空氣,如此幽靜怡然的環境,值得您好好的暢遊一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04: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