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貼心 用心 好開心-96年台中苗栗區鄉村培力成果

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 丁振章‧賴原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新農業運動」,整合、創新與改革各項農業政策,並透過行銷,注入活力,將傳統農業發展為高價值產業。「新農業運動」推動以來,加速農業創新改革與行銷,建構創力的農業;強化農民健康照顧,培育活力的農民;活化農村生態環境,營造魅力的農村,使台灣農業更有活力與競爭力,永續均衡發展農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配合「新農業運動」,持續辦理水土保持與農村發展等重要工作,並推動「培根計畫」培育優質人力資源,透過為農村社區量身打造的課程設計,安排專業講師授與農村建設概念及實作技巧,讓民眾參與農村營造工作,建立民眾參與建設的機制,培養農村規劃建設的知識與技術,孕育社區營造人才,已引導農村自主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執行「培根計畫」已經第4年了,依據農村社區不同的條件分別開設「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三階段課程。從93年「實驗、示範」培訓4個點,94年「深根(耕)、萌芽」培訓30個點、95年「成熟、普及」培訓139個點,到96年「成果推廣、收割」已經培訓218個點。

  96年培根計畫,將全國分為六個區域,分別為北區(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宜蘭縣)、中一區(台中縣、苗栗縣)、中二區(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南區(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澎湖)、東一區(台東縣)及東二區(花蓮縣),全面同步進行鄉村營造人力培訓工作的推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主要負責台中苗栗區範圍(包括台中縣及苗栗縣)。

  台中苗栗區培訓範圍為台中縣及苗栗縣之「非都市計畫區之農村社區」,透過兩場招生說明會報名及各社區的訪視,經過培訓點審查會議共計25個社區通過,培訓課程依各農村的發展情況、社區資源的迥異、居民的自主能力…等,將課程分別為「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自學型課程」以及「農村營造專員班」,透過各階段的課程讓社區邁向自力自主實踐之路。

  96年培根計畫-台中苗栗區以實踐在地人做在地事的精神,提出營造多元文化之體驗與發展為目標的主題,並藉由農村營造的台灣經驗,形成在地故事或在地劇本,透過農村營造專員培訓達到以在地專家為講師,同時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也可配合農村營造及生活美學,導入藝術下鄉,提升農村環境品質美學,並藉由社區與社區的接觸及相互感動,提升農村文化之內涵,並以經驗的傳承達到今年農村營造多元化之體驗與發展的目標-分享、感動、傳承。

  台中苗栗區的培訓策略為:學長帶學弟制、鼓勵農村營造專員參與及協助、課程大班制、DIY漸進式操作及融入藝術創意、熱情(新增)時數及資源整合。以95年所培訓的農村營造專員,帶領新加入的成員(社區),一同從關懷班成長,並且逐步成長為隨班輔導助教或授課講師,並於關懷班課程與新成員分享及傳承經驗。透過課程大班制,使無法開班授課的社區或是個人也有機會參與培根計畫,由於本次某些培訓點因為社區人數不足30人所以無法開班授課,但因為社區對於培根計畫非常有興趣,因此開設「大關懷班」使有興趣的社區或者是個人都可參與本次計畫,本次培訓點例如大湖鄉馬那邦及淋漓坪今年新增加成員參與本計畫共有19位,但是由於不足30人無法開班授課,因此關懷班課程與大湖鄉大南社區合併上課,到進階班課程時,大湖鄉馬那邦及淋漓坪去年參與培根計畫的學員加入使得人數達到30人,才分開在各自社區進行進階班及核心班課程。此外三灣鄉銅鏡社區、北埔社區及頭屋鄉山水社區亦是。本次培根課程深受社區喜愛,於課程結束後仍希望持續上課培訓社區學員,因此為迴響社區的熱誠特加開課程,此課程時數稱之為「熱情時數」,此熱情時數共增辦89小時(此時數並不含括於560小時內,費用為培根團隊所支付),另外本次計畫結合了縣政府、公所、農會、社區組織…等資源,邀請長官為社區居民授課,解說政府的各項資源,透過實際社區勘查瞭解社區居民為社區所付出的心力以及社區需求,並且由下而上整合地方與各公部門。

  96年培根台中苗栗區計畫於96年7月開跑,歷時8個月培訓歷程,共開辦35個班級,其中關懷班9班、進階班7班、核心班12班、自學型課程5班、農村營造專員班1班及農村營造專員回訓1班,總培訓時數為650小時:總培訓人次高達925人次。

  其中,為了因應社區熱烈回嚮的要求希望繼續再上課,台中苗栗區培訓小組依社區想法由其自主舉辦,另舉辦89小時的熱情課程。

  台中苗栗區的培訓課程不只是坐在教室聽課而已,培訓小組依照社區的需求,安排了戶外教學課程,將教室拉到戶外,透過社區與社區的經驗交流,互相交換心得,讓課程更生動活潑。且今年共安排了11場DIY工作坊實作,社區利用既有的材料、天然的資源及藝術融入鄉村來改善社區環境,花少少的錢確有大大的收穫,也利用DIY工作坊實作的機會讓大家瞭解「僱工購料」的意義及「社區共識」的重要性。以下三則案例都是去年第一次參與培根計畫的社區,且於培訓過程中獲得許多的收穫,並透過DIY工作坊實作瞭解到「僱工購料」的意義及「社區共識」的重要性

  案例一(大湖鄉大南社區):大南社區內含豐富的資源,例如溪流、生態、竹、卵石…等及許多專業人才(木工、雕刻家、土木…),但由於社區第一次參與並無法清楚如何施作及居民參與,即使透過課程討論及社區勘查,社區民眾在當天的施作仍完全”不知所措”…,就在一個竹牆及卵石柱的工程,全部參與者突然了解『僱工購料』的意義,村長也從焦慮沒人參與轉為興奮,現在居民欲罷不能(因為所有材料皆來自大自然),所以現在竹牆及卵石柱延伸到佈告欄及整個村辦公室都要處理施作,從施做至今已經過了半年多,居民每個星期都有固定時間安排開會討論社區哪裡還需要改善,利用星期假日施做,現今社區已經變得美侖美奐。

  案例二(新社鄉馬力埔社區):三合一班級橫跨兩個休閒農業區及兩個鄉鎮,原本屬於不同區域,透過食水嵙溪而連結。馬力埔產業過去任何活動從未與社區結合,本次是第一次整合社區產業與協會共同參與本次計畫,當日社區媽媽負責為大伙烹飪午餐及點心、社區居民協助場地整理清潔、小朋友負責點綴、產業負責規劃設計及施工…等,這是馬力埔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雖然成果並不是11場DIY工作坊實作中最傑出的,但是社區學員與產業學員深深體會到,互助合作及社區共識的重要性。

  案例三(三灣鄉北埔社區):北埔社區大家一定在想「北埔」不是在新竹嗎?怎麼會在三灣呢?其實在三灣鄉也有一個北埔村,位於苗5線上是一個僻靜農村,透過不同階段的課程學習及資源調查分析,發現北埔為一處美麗的地方,未經開發保留最原始的風味,且社區內有棟百年古厝,是一棟以磚、瓦、土牆、雕樑所完成的三合院,迄今已有120幾年的歷史,歷經過關刀山及921大地震,仍保留得極為完美,為社區內一重大資源。DIY施作點位於台3線與苗5線入口,因為許多遊客誤以為三灣鄉的北埔是新竹縣的北埔,因此希望於入口處設置一處意象,讓大家知道三灣鄉也有一處北埔,且景色、風貌、人情不輸新竹縣的北埔。也歡迎大家空閒時間到北埔社區走走看看享受難得悠閒的農村風情。

  96年度培根計畫舉辦了一場「擁抱希望種子記者會」,舉辦會場位於台中苗栗區培訓範圍內的三灣鄉銅鏡社區,銅鏡社區歷經兩年的培訓即有顯著的進步,不論在景觀、水土保持概念、社區人情味、向心力、團結力…等都有明顯提升。「三灣鄉銅鏡社區」,透過參與95年及96年的培根計畫,喚醒了社區意識,在農村營造專員-林秀英、陳雪霞及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林秀鳳理事長的帶動下,讓社區甦醒了過來。透過陸續完成各階段的課程,她們設計出「心手相連銅新園茁壯計畫」,榮獲水土保持局60萬元的經費,透過社區居民自行僱工購料,完成了苗18線與台三線入口處的擋土牆美化(迎賓牆)、社區綠化、一家一戶特色DIY彩繪信箱、導覽指標工程…等。三灣鄉銅鏡社區未開始營造前環境也頗髒亂,透過協會及專員們的努力溝通與協調,沿路住戶才陸續同意將空地清理出來,透過協會的協助種上許多觀葉或開花灌木及草花,如今已經綠意盎然、賞心悅目。現在還有居民主動提供閒置的空地來綠美化,幫忙澆水除雜草…等,居民從一開始冷眼看待、冷嘲熱諷,到現今的主動幫忙積極參與,讓社區變得更美好。今年更利用DIY工作坊實作的機會為社區打造一個入口意象,讓路過的遊客很容易就能知道銅鏡社區的所在地,並與迎賓牆相互輝映。

  透過培根計畫讓社區慢慢甦醒,為社區付出的居民也越來越多,冷眼旁觀的居民,慢慢的被這群熱誠的人感動而漸漸加入行列,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農村的發展將希望無窮。

  96年培根計畫全國成果發表會於97年2月25日在台北縣新店市圓頂劇場熱鬧登場,台中苗栗區代表參賽隊伍經由各社區競賽後,推選出3組人馬代表台中苗栗區北上參展表演,其3組隊伍分別為: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銅鏡社區+北埔社區、石岡+馬力埔+食水嵙及山水社區+獅潭社區。

  全國成果發表會活動當天,除優秀培訓社區成果發表外,也將頒發證書表揚全國模範農村營造專員,並有熱鬧的「培根有夢‧築夢踏實」績優社區競選計畫及票選活動,藉由社區凝聚力展現出農村社區的熱情與活力,現場票選出最績優社區並進行表揚。

  台中苗栗區所培訓的社區於本次活動中表現非常活躍,每個社區的表演皆獲得不錯的讚賞,其中以山水社區表現最為突出,以大愛的精神不只是為自己的社區加油,更為一同參與的社區打氣加油,也讓在場的評審委員及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後於「培根有夢‧築夢踏實」績優社區頒獎時,頭屋鄉山水社區、獅潭社區及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銅鏡社區、北埔社區以高分獲得第一名的榮耀,而石岡+馬力埔+食水嵙也獲得第2名的殊榮,此時所有的學員感動萬分,多日來排練舞蹈、準備活動的辛勞,也在此得到抒解,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肯努力所付出的辛勞就會有所收穫的,而台中苗栗區所培訓的社區於這一年辛苦的學習中漸漸茁壯成長,也體會到社區凝聚力及共識性的重要。

  回顧96年台中苗栗區的培根成果雖然豐碩,但未來卻有更多的挑戰等待各公部門、協力團隊及社區一起共同克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不僅在未來執行上將透過「深耕人培、農發領航」的目標:來深化原有培根社區及強化農村營造專員訓練(質的提升),也從擴大新興培根社區(量的擴展),使質與量都能並重。引用台中苗栗區96年的培根主題「分享、感動、傳承」(實務的分享、內心的感動、經驗的分享)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農村社區因培根而共同成長,台中苗栗區97年培根計畫,希望藉由培根「藍海策略」逐步將台灣農村新經驗變成農村新運動及新典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04:1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