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世界糧食供需及價格變動情勢

企劃處 蕭彩鳳

  近兩年國際主要糧食價格大幅上揚,至今供需仍吃緊,許多國家為確保國內糧食供應,紛紛採取措施以穩定糧價安定社會,糧食供需與價格上漲已成為全球關切的議題。本文綜合相關預測分析資料,分析說明近年國際糧食穀物價格上漲情形、價格上漲的原因及未來供需情勢。

一、近年國際穀物價格上漲情形

  2000年以來國際主要糧食穀物類價格緩步回升,自2006年加速上漲,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編製之穀類價格指數(包括小麥、玉米、稻米計26項價格之加權指數),2006年平均較上年大幅上漲17%,2007年續飆漲39%,2008年第1季持續升高,3月份指數較2007年12月上漲27%,較2005年平均高168%,4月指數與3月持平。小麥、玉米、稻米等大宗穀物國際價格先後攀升飆漲,至2008年3月小麥價格(美國2號硬紅冬小麥墨西哥灣離岸價)每公噸481美元,較2005年12月高188%,4月價格回跌為每噸389美元;玉米價格(美國2號黃玉米墨西哥灣離岸價)每公噸為233美元,較2005年12月高127%,4月價格續漲為每公噸245美元;稻米價格(泰國白米B級曼谷離岸價)每公噸為567美元,較2005年12月高99%,4月價格續飆漲為每公噸853美元(如圖1xls / pdf / ods)。

二、近兩年穀物價格飆漲的原因

  (一)世界糧食穀物需求大幅增加:近10年全球經濟成長強勁且人口持續成長,糧食需求快速成長,加上近年生質能源需求增加,更助長穀物需求之成長趨勢,而穀物生產受水、土資源的限制及氣候的影響,成長相對緩慢(如圖2xls / pdf / ods、圖3xls / pdf / ods)。據世界人口統計,世界人口成長率雖逐年下降,但總人口數仍不斷增加,2000~2007年平均每年約增加7.6億人,年增加率為1.2%。增加的人口主要是開發中的國家,近年這些國家尤其是中國、印度等經濟成長強勁對糧食需求大增。此外,近年由於石油價格上漲及各國積極推動生質能源發展政策,玉米等生質能源原料需求大幅增加。美國是全球最大生質能源生產國,主要是利用玉米生產酒精,其生質能源生產自2003年加速成長,據美國農部估計,2002/03年至2007/08年間,美國製造酒精用之玉米數量由10億蒲士耳增為31億蒲士耳,占美國玉米使用量之比率由10%增為24%,同期間全球小麥與粗穀物需求量增加,有30%係因美國製造酒精用之玉米增加。

  (二)世界穀物庫存持續下降:自2000/01年以來,除2004/05年外,每年穀物生產均低於需求,致穀物庫存逐漸下降,2000/01年為5.6億噸,2005/06年降為3.9億公噸,同期間期末庫存/需求比由30%降為15% (如圖4xls / pdf / ods)。2006/07年穀物減產,庫存續降,造成供給吃緊,價格上漲。隨著價格上漲,2007/08年穀物種植面積增加,生產量創歷史新高,但仍低於需求水準,穀物庫存繼續下降,為30年來最低。穀物供需在缺乏庫存緩衝調節之情況下,市場的不確定性提高,短期市場情勢變動對價格之影響程度大增,價格不穩定性提高。

  (三)穀物主要出口國受災減產:2006年及2007年連續兩年氣候不順調,影響世界穀物生產。2006/07年小麥主要出口國生產受損,全球小麥生產量較上年減少4.6%,其中澳洲減產57%,美國減產14%,歐盟及俄羅斯分別減產6%,造成國際市場價格上漲的壓力。2006/07年粗穀物主要出口國生產亦受損,澳洲粗穀物生產量較上年減少51%,加拿大、歐盟減少6%~7%,美國玉米產量減少5%,而國內需求因生質酒精原料需求強勁大幅成長,致國內供需吃緊價格上漲,由於美國玉米最大生產國及出口國,玉米國際價格隨之上揚。2007年各地發生氣候不順調情事,烏克蘭連續第2年乾旱,澳洲連續第3年乾旱,加拿大、東歐亦遭乾旱,美國、西歐收穫期遭雨害,世界小麥生產量水準低,僅較上年略微回增,且主要出口國澳洲、歐盟小麥生產量連續第2年低於常年水準,致價格大幅上漲。

  (四)穀物出口國限制出口及進口過積極進口:在世界穀物庫存減少,供需吃緊價格高漲之情勢下,2007年秋,出口國與進口國紛紛採取措施以穩定國內糧食供應。糧食出口國以取消出口補貼、課徵出口稅、限制出口數量、禁止出口等措施限制出口,進口國則降低進口關稅、補助消費者等措施以緩和價格上漲壓力。出口國限制出口的結果,使國際市場供應量減少,供給更為吃緊,促使進口國更積極增加進口,使國際市場需求更增加,相互推動國際價格上漲。稻米自2007年秋開始飆漲,印度、越南等稻米主要出口國限制出口而菲律賓等出口國積極在國際市場上標購進口是推動稻米價格飆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石油及原物料價漲推升糧食生產成本及價格:石油價格自2000年大幅上漲,與石油相關之肥料、農藥、油電等農業生產投入之價格亦隨之上漲,經過市場機制調整,農業生產成本提高逐漸反映至農產品價格上,推動價格上漲。此外,石油價格上漲也使得石油出口國有更多外匯,提高糧食購買能力與需求。

  (六)美元貶值及國際游資炒作加劇國際糧價上漲:美元自2002年開始對OECD及開發中國家之貨幣貶值,由於國際油價及商品係以美元標價,且美國為穀物主要出口國,就幣值對美元升值的國家而言,其自美國進口的成本相對降低,因此進口需求提高,增加穀物需求上升的壓力。此外,美元貶值會反應在國際價格上漲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之美元SDR值(表示美元對主要貨幣變動之幣值),2008年5月較2005年12月低約12%。另,國際金融市場投資基金投入農產品期貨市場的情形增加,一般認為是助長此波農產品需求價格飆漲的原因之一。

三、今(2008/09)年穀物供需情勢

  在穀物價格高漲之下,一般預期今(2008/09)年穀物種植將擴增,假設氣候正常,產量將增加。依據FAO於2008年6月發表的糧食展望,預測今年全球穀物生產量預測將再創新高紀錄,較上年增加3.8%。美國農部2008年6月發表的世界農產品供需預測報告,也預測今年全球穀物生產量將再創新高紀錄,達21.6億噸,較上年增加2.3%(如表1xls / pdf / ods),小麥、稻米生產預測都將創新高,惟實際生產尚須視氣候情況及實際種植情形而定。分述如下:

  (一)小麥:今年全球小麥產量預測可達6.6億噸,創歷年最高紀錄,較上年增加8%,較歷年次高2004/05年增加5%。主要出口國美國、加拿大、歐盟、俄羅斯、烏克蘭、澳洲小麥產量預測都將較上年增加,尤其是澳洲、歐盟連續兩年乾旱減產,今年產量可望分別明顯回增83%及18%,美國小麥預測將增產18%。今年世界小麥需求要量預測將持續增加,期末庫存將較上年提高15%,有助於改善供需吃緊的情勢,2008年4月小麥價格已呈回跌。

  (二)粗穀物:今年全球粗穀物生產量預測為10.6億噸,較上年略減0.7%,其中玉米產量為7.8億噸,較上年略減1.8%,主要是美國玉米產量預測將減少3% ,其他主要出口國阿根廷、歐盟、烏克蘭之玉米則預測將增產。美國玉米減產主要是因大豆價格相對較有利,農民轉作大豆,但美國酒精原料玉米需求預測將續增加33%,美國玉米期末庫存預測將大幅下降。今年全球粗穀物期末庫存預測將降為1.3億噸,較上年減少10%,其中玉米期末庫存預測將降為1億噸,為25年來最低。由於預測玉米供需將更吃緊,今(2008)年4月玉米價格續揚。

  (三)稻米:今年世界稻米產量預測將繼上年再創新高,達4.3億噸(碾米當量), 較上年增加1%;全球稻米庫存預測將增為2004/05年以來最高水準,期末庫存/需求比增為19.1%,為近5年最高水準,有助於紓緩稻米供給壓力,惟新米上市尚需一段時日,一般預期今年前三季米價仍將持高。

四、未來穀物供需情勢展望

  未來穀物供需情勢受供需兩方面影響因素的發展而定。一般預期將來糧食需求在經濟發展與人口持續成長之趨勢下,穀物之食用與飼料用需求及生質能源原料需求將繼續成長,惟需求成長幅度受經濟與人口成長速度及能源價格的走勢影響。生產方面,穀物生產量決定於種植面積的大小及土地生產力的高低,由於土地資源有限,而土地生產力的提升依賴長期不斷的品種改良與技術進步,在此情勢下,一般預期穀物供需仍將吃緊,價格可能回軟,但不可能回到過去的低價位水準,且價格不穩定性高。依據OECD與FAO今年5月發布之2008~2017農業展望,預測未來10年穀物生產大致維持與當年需求平衡的水準,穀物庫存仍將持續處於低水準狀態,未來供需持續吃緊,平均價格持高(如圖5xls / pdf / ods),糧食安全將持續為全球關切的議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04: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