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企劃處 吳欣柔

一、FAO表示 對抗全球飢餓一年需經費300億美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狄伍夫2008年6月25日在因斯布魯克農業會議前記者會中表示,到2050年止,每年需要300億美元經費對抗飢荒提升全球農業生產。

  狄伍夫估計,由於需求強勁、氣候變遷造成收成欠佳,以及糧食儲備不足,2008年急劇飆漲的糧食商品價格依舊居高不下。本次會議特別討論經歷經濟轉型痛苦的歐洲與中亞國家的農業情況,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將如何協助遭糧食危機打擊的國家。

  狄伍夫強調,2008年6月初在羅馬召開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糧食高峰會議,國際社會承諾要解囊相助70億歐元,他說:「除歐洲聯盟會員國外,多家開發銀行與世界銀行也允諾會提供援助」。

二、南韓公布美國牛肉進口衛生條件

  2008年6月26日在南韓政府公告美國牛肉進口衛生條件並立即生效後,南韓對進口美國牛肉的檢疫工作,也於中斷8個月後重新啟動。

  根據南韓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宗塤和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2008年6月中在華盛頓「追加協商」達成的協議,進口衛生條件附則追加的內容有:

  在南韓消費者對美國牛肉的安全性恢復信任之前,僅限於參與美國農業部運營的育齡30個月以下牛肉育齡驗證品質體系評估計畫(QSA)的廠商所生產的牛肉及牛肉產品准許出口南韓。

  雖然30個月以下牛隻的大腦、眼睛、頭蓋骨和骨髓不屬於可導致狂牛症的特殊危險物質,但如果在檢疫過程中被發現,將予以退回。

  根據進口衛生條件第8條及第24條的解釋,對違反出口加工廠檢查及衛生條件的廠商,南韓政府擁有檢疫權。

  新進口衛生條件公告後,南韓57家進口牛肉業者在2007年10月牛肉通關檢疫時因發現內有脊椎骨而中斷檢疫而目前存放在南韓首都圈檢疫倉庫及釜山港貨櫃堆積場的5300噸美國產去骨牛肉,將會先行接受檢疫通關。

  目前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雖尚未決定是否公開檢疫現場,但南韓民主勞總(工會)已分派100多名工會成員前往各檢疫倉庫,準備舉行「撤銷瘋牛兩告示及敦促遏止運送的聲討大會」,抵制政府開放進口美國牛肉。

三、美國佛州斥鉅資保育沼澤地

  美國佛羅里達州政府及美國糖業公司2008年6月24日宣布,佛州將以17.5億美元(約合台幣533億元)買下該公司位於「大沼澤國家公園」(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北端的76,000公頃土地。大沼澤國家公園併入此關鍵區域後,將可大幅改善區內生態環境,因此被媒體及環保人士譽為重大創舉。

  這將是佛州歷來最大規模的購買土地計畫,也是美國史上最大的保育交易案之一。大沼澤國家公園位於佛州最南端,園區內主要淡水水源來自北端的歐基丘碧湖。但兩者之間隔著大片農用土地,最大的地主即為美國糖業。該公司自1931年起開發當地,因使用的肥料而釋放大量磷化物到土壤及水源當中,影響當地及下游國家公園內的生態。佛州政府為改善生態,曾在2000年通過80億美元的復原計畫,以改善國家公園內的水質。

  但在美國糖業決定釋出這塊土地,並在6年後完全終止當地的生產業務後,當地生態環境可望大幅改善,甚至可能如部分環保人士所稱的「回到1890年白人前往當地開墾前的狀態」。而一手促成這項轉移案的佛州州長克里斯也說,「(此案)就跟創建第一個國家公園─黃石公園一樣有紀念性」。

  整合現有國家公園區域及新增美國糖業土地的計畫,包括恢復原有河道並新建蓄水池塘,涵蓄數十億立方公尺的水源,以及改善葛拉斯河的水質。在農業生產最盛的年代,歐基丘碧湖的水源幾乎全用於農地灌溉,而遭污染的水則排入當地濕地。

  由於美國糖業在1983年下市後,理論上已改為員工共有制,雖然這項計畫可望大幅改善美國糖業的財務困境,若員工認為自身權益受損,計畫仍可能遭到否決。

  另當地除了美國糖業外,尚有12萬1,000公頃的土地屬於其他農牧企業,除非透過換地或其他優惠措施,否則整體復原計畫及水道重整新建計畫可能因而支離破碎,影響整體效益。

  最後可能的問題是佛州政府的財務狀況,佛州目前計畫以公債及水污染附加費支應龐大的購買費用,一旦合約價格在2008年9月最後定案時增加,或是環境復原費用增加,佛州政府可能被迫重新議價或得另覓財源。

四、蓋茲基金會:解決糧食問題需重視女性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在2008年6月24日呼籲,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長期策略,需要把援助對準全世界最主要卻最常被忽略的農業人口,也就是女性。

  蓋茲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柏蒂尼說:「非洲80%的農民是女性,整個開發中世界農業勞動力的60~80%是女性」,她們更負責家戶中食物的取得、貯存和烹調。

  柏蒂尼表示,要提升糧食生產,對抗糧荒,必須了解「婦女需求、如何提供協助以及如何使她們更有生產力」。

  柏蒂尼曾擔任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執行長,她在日內瓦參加由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主導的「全球人道論壇」年會時,說明蓋茲基金會農業發展方案的性別關懷。

  她說,蓋茲基金會以3年為期,投入23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世界的農業發展,貫穿其間的優先主旨之一,是「我們必須和婦女合作」。因此基金會在審查贊助對象計畫時,把這些計畫是否適切考量性別議題視為必要條件。柏蒂尼舉例說明,當一個組織必須在田野中協助當地人民時,為了和最主要的受協助者—女性溝通和分享經驗,這個組織是否有足夠的女性工作人員,就變得很重要。

五、義大利推動地中海飲食為世界文化遺產

  義大利參議院2008年6月26日無異意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政府聯合西班牙、希臘與摩洛哥等國,全力推動將地中海飲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決議案的提案人,前農業部長狄卡斯楚說,地中海飲食是一項應被保護的人類遺產,因為科學早已証明此一飲食文化對健康有非凡的助益。

  狄氏強調,飲食也是整體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與摩洛哥都有共同的地中海區域歷史與烹飪文化認同,將地中海飲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另可強化地中海國家的文化認同,防止此一優良的飲食文化被當前的速食文化沖淡,以及重振區域的形象。

  參議院此一決議獲得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一致支持。政府官員表示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存及傳揚地中海飲食,並全力推動此一飲食文化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為達成目標,義大利將於2008年7月間邀請西班牙、希臘與摩洛哥代表在羅馬集會,共同商討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提案內容,並計畫於2008年8月14日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案。

  義大利農人聯盟主席波利提表示,地中海飲食是很有價值的資產,應該獲得保護,並與全人類分享。他說:「要求聯合國將此一飲食文化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個很好的主意。」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點是低脂與高纖,可預防許多人類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與糖尿病等,主要的食材包括穀物、橄欖油、番茄及各種蔬菜與水果。

六、WTO會員支持2008年7月召開非正式部長級會議

  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在2008年6月27日所舉行會議中普遍支持秘書長拉米在7月21日召開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以訂出杜哈回談判兩主要領域農業與工業的減讓模式並隨即交全體會員追認。

  在2008年6月27日當天由 WTO全體會員參加的貿易談判委員會上,拉米表達對談判的急迫感,指出「如果減讓模式到7月底還出不來,那麼杜哈回合在今年內談成、甚至有一天能談成的機會,都將遠低於5成」。

  拉米先在2008年6月25日一場會議中告訴部分駐 WTO大使這項將召開由三、四十位經貿相關部長參加之會議的方案,而在6月27日提出供全體會員討論。

  據與會官員引述,4小時會議中,幾乎所有發言會員都表示支持拉米的方案,但他們也普遍關切目前許多議題共識仍不足,有待釐清,並指談判進程應以實質內容優先,而非勉強符合特定時間表。

  WTO 會員從2007年底以來形成的目標是在2008年底前談成杜哈回合貿易談判。為達此目標,又需優先敲定農業以及「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兩主要領域的減讓模式。但由於各方意見難以整合,預定完成此一階段性任務的部長級會議一延再延。

  一般認為,如果不能在2008年底前一鼓作氣談成,則2009年初由於美國新政府上任等因素,2001年底發起並已經多次延宕的本回合談判前途將更加難料。

  由於農業和NAMA目前在許多主要議題上歧見仍深,直到最近,多數會員對於談判是否已到召開部長會議的時機,都不感樂觀。但據一些談判官員指出,眼見時間愈來愈緊迫,拉米希望藉設定部長會議的時程,來迫使各國在接下來3週內達成更多妥協。

  預計2008年7月21日起舉行的5天密集會議,將包括一場由全體會員參加的貿易談判委員會正式會議,部長們達成的農業和NAMA減讓模式必須經其無異議通過才有效。此外,志願參與一項服務業市場開放協商的部長將就各該國的市場開放可接受範圍交換意見,但這場會議並不做成結論。

七、水稻取代旱稻 非洲米產量可增3倍

  設在奈及利亞的熱帶農業國際研究所推出增加稻米產量的新方法,將可協助非洲因應糧食短缺與價格上漲漸趨嚴重的問題。

  此新方法係以亞洲水稻耕作方式為藍本,但根據非洲西部溼地靠雨水灌溉的實地情況加以調整。

  研究所的農業經濟專家法紹拉指出,新耕作方法可能使稻米產量增加3倍,糧食進口經費可能削減75%以上,而且若干非洲國家長期而言可能成為稻米淨出口國。

  法紹拉說,根據過去5年在迦納與奈及利亞進行的實驗,「我們使產量增加到現行傳統旱地耕作方式的3倍以上」。

  非洲最近因為糧食短缺和價格飆漲出現社會動盪,如果在許多國家以稻米為主食的地區採用這種新的耕作方法,將可減緩貧窮非洲大陸的糧食危機。

  法紹拉進一步表示:「因為土地是有的,如果廣泛使用新的耕作方法,將可大幅減少糧食進口,幅度達到75%以上。」

  研究所發表聲明說:「這可能提供一個長期解決非洲糧食危機的辦法。」

  研究所更指出,從2001到2005的4年期間,西非稻米產量平均年成長為5.1%,但追不上稻米消耗量增加的速度;在同一期間,稻米的年消耗量增加5.6%。

  根據官方出口統計,非洲大約40%的稻米依賴進口,占全球稻米交易量的1/3以上。

  利用新的水稻種植方式,消耗稻米的國家每年可能節省大約20億美元的進口費用。

八、印度擬培育超級水牛 盼產奶量增一倍

  世界牛奶產量第一大國印度,獲得世界銀行贊助國家農業工程創新計畫,將以臨床實驗的方式,對10頭雄性水牛和5,000頭雌性水牛進行遺傳標記研究,希望能在50至60年的時間裡,培育出一種產奶量增加一倍的超級水牛。

  據印度農業部統計,印度是世界第一大牛奶生產國,年產量約1億噸,其中54%來自印度水牛;印度水牛世界有名,奶中所含的乳脂、乳糖、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等,都高於一般的黑白花乳牛,且奶質優良。

  參與這項計畫的印度農基工業基金會研究主任高卡爾在2008年6月6日表示,計畫的構想是希望藉由分子遺傳育種的研究方式,改善印度水牛奶的產量和品質,提高乳脂和蛋白質等的營養比例。

  高卡爾表示,這項計畫的執行規模之大,可說世界第一,而且執行方式與一般研究機構的閉門方式截然不同,因為參與計畫的人員包括了牧場農人在內,而且是實地實景進行。

  他說,如以目前的一般基因組成過程,要培育出產奶量增加一倍的印度水牛,可能需要100年的時間,但計畫研究小組希望能在50至60年之間即能達到目標成果。初步計畫是每年能夠增加產奶量2%。

  高卡爾表示,印度海德拉巴的國家細胞分子生物學研究中心,在2005年7月間已完成水牛基因脫氧核糖核酸(DNA)標記的研究成果,鑑定出400多個DNA標記,有助於繪製水牛的基因圖譜,超級水牛的計畫進度也可大幅提前。

九、世界糧食安全峰會閉幕 將採措施消除饑餓

  2008年6月3日至5日在羅馬舉行的世界糧食高峰會議經過3天的討論之後發表「世界糧食安全宣言」,誓言將消除饑餓,保証現在與未來人人都有糧食。

  這次會議是為因應糧食價格高漲、滿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對糧食的需求及確保世界糧食安全,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及生物多樣性國際組織共同召集,共有來自全球18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代表參加,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40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

  宣言中除了重申1996年世界糧食高峰會議及後續相關會議的結論,透過所有國家的不斷努力,追求消除饑餓,實現人人都享有糧食安全的目標之外,並重申糧食不應成為一種施加政治與經濟壓力的手段。

  宣言中強調,「我們重申不能容忍當今世界仍有8億6200萬人食物不足。」

  與會各國代表並保証將把糧食安全作為一項永久的政策,同意採取短期、中期與長期的措施,以實現世界糧食高峰會議的目標。

  在短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對開發中國家的援助,特別是對最不發達國家及受高糧價影響最嚴重的國家;緊急回應受高糧價之害國家提出的援助申請;支持農業生產與貿易,鼓勵開發中國家間的合作;提供低收入糧食短缺國家農人種子、肥料、牲畜飼料及農業生產需投入的其他物件;及籲請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儘速完成杜哈回合談判,儘量減少採取可能增加國際價格波動性的限制措施。

  在中期與長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對農業的投資;促請各國政府適當地優先重視農業、林業與漁業部門;積極促進減緩氣候暖化及實現生態平衡;深入研究,確保生質燃料的可持續生產和利用,兼顧維持全球的糧食安全。

  宣言最後強調,「我們將堅決地利用一切手段來減輕當前糧食危機所造成的苦難,刺激糧食生產,增加農業投資,消除獲取糧食的障礙,讓當代與後代子孫可持續利用地球資源。」

十、日本流行以鴨子消除福壽螺的水稻有機栽培法

  福壽螺是水稻種植最大的剋星,它專吃水稻苗,又無天敵,農民往往只能用農藥將地面上的福壽螺毒死,但農藥及化學肥料大量使用,造成土壤酸化影響生態環境,危及人體健康。鴨子喜歡吃螺,用它長長的鴨喙翻蹭泥土,讓深藏其中的福壽螺無所頓逃,休耕期間讓鴨子在田裡活動,便可將田裡的福壽螺清除90%,不僅省下農藥支出,吃了福壽螺的鴨子還會長得健康漂亮,賣個好價錢,一舉數得。

  由相關資料得知,近幾年來日本積極推展「合鴨水稻」,依日本「合鴨水稻協會」統計,現今擁有會員近700人,分布日本全國各地,每年生產超過3,000公頃無農藥栽培米。會員必須向合作社購買合鴨米包裝袋,每個日幣100元,充當執行會務經費。合鴨是一種特殊的雜交鴨,其親本來源:母本為台灣白菜鴨、綠頭鴨與北京鴨雜交的後代,父本為法國正番鴨,好動及雜食為其習性,缺乏飛翔能力及白色羽毛為其特性,飼養於水田中縱橫穿梭游動,啄食雜草及害蟲,腳蹼攪動水田泥土產生中耕作用,並可促進水稻生育,根據日本的經驗每公頃只要飼養70至80隻鴨子即可有效抑制雜草。合鴨因活動量充足且未食用飼料,長得特別健壯,肌肉脂肪極低,屠宰率高,體內沒有藥物殘留,可以稱為不折不扣的「有機鴨」。

  現今台灣也開始流行「稻鴨米」,其中以宜蘭縣最多。其所推展的「稻鴨米」農法,是多年前由日本引進,日本稻米生產分為一般米、有機米與自然米(稻鴨米),其中以自然米最高級。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有機稻米產銷班第1班班長陳文連表示,福壽螺危害與有機農業栽培的興起,讓這個已經消失20多年老祖宗的智慧在三星地區重現。ㄧ開始三星地區的稻鴨米農戶約有10戶,種植面積不超過15.46公頃,以1公頃生產6至7公噸稻米計算,一年最多可以生產約100公噸左右。目前產銷班純有機認證的種植面積增加到約23公頃,開始規劃試種的新生地則約有15公頃,陳文連說:泥土養分是慢慢囤積的,從2001年開始試種起,每年都在試驗泥土的養分,到第3年,稻米的產量才能和一般種植法拉平,目前已多出2成的產量。儘管市面上一般稻米1公斤只賣20幾元,稻鴨米卻要賣到1公斤100元,但因為口碑逐漸上升,稻鴨米每年還不到收割期就已經被預訂完畢,稻米一顆顆結實飽滿,煮起來特別味美香Q,這幾年來有凌駕日本越光米的趨勢。

  由宜蘭地區實施「稻鴨米」的農家經驗得知:「要使用稻鴨米農法,最重要的是必須同時兼具種稻及養鴨知識,才能在種植過程中進行微調。」對於鴨子生長週期、習性、需求都得瞭若指掌,如何調整插秧及放鴨子時間,每一畦田需要放養幾隻鴨子才能取得足夠排泄量,以作為沃田的養份,當水田無法提供鴨子營養時,應該如何搭配飼料以及插秧間距要如何調整,水稻才不會被鴨子踩壞等…,稻鴨米農法的問題不單是理論可以克服,更考驗著多年實務經驗以相輔相成。

  上述可知,「稻鴨米」兼顧生產、生活、生態等理想,讓人與土地和諧共榮,進而發展永續經營的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04: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