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8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歡樂滿漁港

—漁歌高昂‧鱻活滿場

漁業署 湯素瑛

  7月1日是「漁民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每年在漁民節的當天或前後都會舉辦慶祝活動,除向終年辛勞的漁民朋友表示感謝與祝賀之意外,並盼藉由慶祝活動的舉辦,讓民眾體驗充滿生命力的台灣漁業,展現漁業文化之美,同時也可讓民眾瞭解漁業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發展命脈。

  根據台灣地區漁業統計年報的資料顯示,台灣漁業從業人員共33萬6千餘人,漁業年產量高達150萬公噸,產值將近新台幣1,000億元,每年外銷金額高達12億美元,其中鮪魚漁獲量全球第2,魷魚漁獲量全球第3,為全球第6大遠洋漁業國,這些都是台灣漁民努力的成果,他們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本(97)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於7月19日在台北縣瑞芳的深澳漁港舉行,活動內容除展現台灣漁業文化之美外,還穿插瑞濱國小帶來活潑可愛的山地舞表演、鼻頭國小精采國樂演出、中東肚皮舞熱力四射表演、舉辦各種展示與展售活動,並於當天晚上舉行模範漁民表揚大會,參加的貴賓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興華副主委、漁業署沙志一署長、陳添壽副署長、主任秘書林永德、海巡署鄭樟雄副署長、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台北縣農業局蔡光榮局長、海洋大學李國添校長、農訓協會王志文秘書長等貴賓。晚會活動邀請藝人徐亨、況明潔擔任主持人,星光2班歌手賴銘偉、黃美珍,以及孫淑媚、閃亮三姊妹等歌星演唱,現場熱鬧滾滾,民眾樂翻天。

  今年漁民節的慶祝活動在主辦單位台灣省漁會及承辦單位瑞芳區漁會的精心安排下,各種不同的活動節目非常有趣,從早上進行到晚上,吸引無數民眾扶老攜幼到深澳漁港共同體驗台灣漁業新風貌。慶祝活動內容包括:海上祈福出海儀式、資源保育黑鯛魚苗放流、台灣水產協會與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漁產運銷研討會、海鮮小吃品嚐、漁村文化陳列館、海洋彩繪、潑水樂、綁魚鉤、漁網編織比賽、漁會四健DIY教學以及頂級墨魚香腸等農漁特產的摸彩活動,承辦單位瑞芳區漁會呂萬和總幹事表示,這是一場台灣漁業界的嘉年華會,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加。

  當天晚間舉行「全國模範漁民頒獎晚會」。由各區漁會遴選推薦出來的12位模範漁民,在晚會上頒獎表揚他們對台灣漁業的卓越貢獻和成就。今年全國模範漁民為:林長、吳金鳳(瑞芳區漁會)、許金土(金山區漁會)、周則雄(貢寮區漁會)、謝朝禎(彰化區漁會)、曾明村(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林清富(雲林區漁會)、蔡蘇麗華(永安區漁會)、吳勝雄(高雄區漁會)、陳聰賢(東港區漁會)、林新永(基隆區漁會)、陳來發(蘇澳區漁會)等12位全國模範漁民上台接受表揚頒獎。

  由於近來油價飆漲,漁船作業成本大增,漁民大感吃不消,農委會胡興華副主任委員在晚會中致詞表示,馬英九總統相當關心漁民生計,指示農委會對於當前漁業環境的變遷、油價上漲及漁業作業成本高漲所造成的衝擊,應調整漁業產業結構,落實照顧漁民福利。因此,農委會將於8月舉行全國漁業會議,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代表,重新定位產業方向,並以「永續漁業」為中心議題,針對目前「海洋漁業」與「養殖漁業」所面臨的漁業資源、漁業勞動力、作業成本及用油、漁民福利等問題共同研商對策,希望開創漁業優勢布局,讓台灣漁業得以永續發展。

  台北縣長周錫瑋則期望推動瑞芳地區的「金九陸海空觀光城旗艦計畫」,以瑞芳鎮的深澳漁港,結合金瓜石及九份山城、空中纜車及休閒漁業,塑造金九地區整體觀光形象,藉由觀光旅遊與休閒漁業合作,刺激地方的消費與提升漁產品質,進而帶動漁村繁榮。

  周縣長同時表示,漁民長年辛勞出海在外,今年漁民節前夕,適逢瑞芳籍漁船「聯合號海釣船」日前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巡邏艦艇撞沉,引發全國民眾關注,周縣長特別對此提出說明,並希望中央應更加照顧漁民作業的安全,維護漁場的主權,未來台北縣政府也會和農委會及漁業署一起努力,讓每位漁民生活都能過得更富裕平安。

  此次漁民節系列慶祝活動,不僅讓地方的傳統漁業民俗文化得以傳承,亦讓民眾更加認識漁村舊聚落的生活風貌及地方漁港風情。另外,主辦單位亦期盼藉漁民節的慶祝活動,能結合地方產業、特產及風土民情之經驗,做為往後產業轉型及推廣之典範,並朝向生態化及精緻化方向改進,進而提升產業週邊價值、創造商機,並達到永續經營之效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27:1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