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稻米產銷履歷制度推動現況與展望

農糧署 陳博惠

壹、前言

  為因應WTO 之衝擊,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拓展農產品國內外行銷,提升國際競爭力,農委會自92 年起參考日本及歐盟實施產銷履歷相關經驗,積極規劃符合我國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並自93 年起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示範計畫。隨著「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於96年元月29日公布施行,我國產銷履歷制度正式進入全面推廣階段。

  農委會農糧署於96年透過「稻米產業結構調整計畫」項下之「強化良質米產銷供應體系計畫」首先輔導有意願的稻米產銷專業區稻農,依據農委會公告之「稻作良好農業規範」進行水稻之生產履歷記錄。產銷履歷米是指,稻米在生產及出貨過程中都有記錄與驗證,該相關紀錄之網路資訊,可以透過產品之履歷條碼查詢並追溯。倘該產品一旦發生問題時,可立即根據履歷追溯查詢問題源頭,以確保消費者所選購產品的安全,進而建立消費者對於國產米信賴與信心,此不僅可保障稻農的收益和提供消費者食的安全外,更能開拓國產稻米的外銷市場。

貳、台灣稻米產業現況與產銷履歷推動成果

一、台灣稻米產業現況

  稻米是國人主要糧食,也是最重要的農作物,兼具糧食安全、農村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生態保育及文化傳承等多項功能。根據統計,95年種稻為主之農戶數為227.8千戶,94年至96年(近3年)平均稻作種植面積為264.1千公頃,平均產量為1,182.6千公噸糙米,平均產值為278.7億元,平均每公斤稻榖生產總成本為18.68元,平均直接生產成本為15.68 元。過去在政府的保護政策下,稻米產業得以維持自給自足的安定發展,但自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稻米市場後,外國進口米接踵而至,台灣的稻米產業一方面要面對低價進口米的競爭,另一方面也要接受外銷出口國家嚴格的產品衛生安全檢驗。倘能將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導入水稻生產安全體系中,以建立國產稻米安全、優質形象,必可增進國人對國產稻米的支持與信心,進而提升國產米的競爭力。

二、台灣稻米產銷履歷制度推動成果

  (一) 制定及公告稻米良好農業規範

  「稻米產銷履歷制度」為稻農依循公告完成的「稻米良好農業規範」,從事生產與出貨並經驗證機構驗證,是一項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的制度。該規範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組成稻作良好農業規範工作小組編撰,農委會依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管理作業要點第3點及第7點第2項,於96年4月4日完成公告程序。內容包括生產及出貨作業流程,生產及出貨作業風險管理內容、稻米生產及出貨作業查核、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曆、生產履歷作業紀錄簿等,詳細內容可於農委會農糧署網站(> 安全農業 > 稻米之「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查詢下載。

  (二) 建立認驗證制度

  目前經農委會認證通過之產銷履歷一般作物驗證機構計有6家,包括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水產品檢驗與驗證中心、中華驗證有限公司、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 辦理推廣及教育講習訓練

  農委會訂定「農糧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機構收費數額核定作業程序」(包括:「農糧產品產銷履歷生產單位補助基準表」及「產銷履歷農糧產品驗證機構之水、土壤及產品抽樣檢驗基本規範」),並以年度計畫補助產銷班、農會及產銷專業區營運主體等稻米生產單位,有關產銷履歷驗證相關費用。

  96年度於北、中、南及東區,共計辦理4場次稻米產銷履歷宣導講習會,參加人數計254人,本(97)年度於農委會輔導建置之稻米產銷專業區,配合稻作第一期作期間計辦理33場稻米產銷履歷制度說明會及稻米台灣良好農業作業規範講習訓練班,並預定於全國各區農業改良場擴大辦理計13場次產銷履歷教育宣導課程。

  (四) 產銷履歷驗證現況

  自96年元月公布施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後,農委會農糧署積極輔導產銷班、農會及產銷專業區等稻米生產單位申請產銷履歷驗證,至97年7月累計已有18個生產單位,798人,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集團驗證),驗證面積達1,199.31公頃,詳如附表 DOCX / pdf / odt,至目前97年累計產量(白米)已達6,500公噸以上。通過產銷履歷的稻米,其包裝上即可貼上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標章(Traceability Agricultural Product,簡稱TAP)。消費者只要認明稻米TAP驗證標章,即可確保安心消費,享用安全、優質的國產米。

參、檢討與展望

  建立稻米產銷履歷制度,使國產米以優質安全的形象在市場上與進口米區隔,必能提升國產米競爭力。在今年度擴大辦理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後,在市場上有關產銷履歷產品將會明顯增加,如何使履歷米賣好價,擴大與其他市售米價差,將影響稻米生產單位繼續投入產銷履歷驗證的意願,並進而影響該制度落實,是以有關產銷履歷產品通路之輔導及帶動消費者採購信心,政府仍應扮演重要角色。提供消費者安全優質的台灣米,並兼顧國人的健康,讓台灣稻米產業和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經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29:1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