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酪農經營記帳與效益分析軟體之研發與應用

畜產試驗所經營組 呂秀英

一、前言

  會計帳是任何企業經營不可缺的資料,台灣乳業發展已由早期的小規模經營轉為企業化型態,因此如何透過每日記帳並分析成本結構以提升經營效率,對酪農而言是一項必要的工作,尤其我國於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酪農事業已然遭受挑戰,加上自2006年9月起,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與美國大量採用玉米生產酒精作為替代能源,導致酪農飼料成本高漲,使得農民利潤空間受到壓縮,生存之道唯有儘量降低生產成本,並且提昇產品品質,提高產品之附加價值。但是國內酪農通常沒有記帳習慣,無法準確分析與降低其生產成本。若只是用猜的,就祇能打糊塗仗,況且廠農收購鮮乳合約之價、量夾雜著季節性產銷等問題。為因應此等衝擊,政府實有必要協助農民養成記帳習慣,並根據其經營資料輸入電腦分析牛乳生產成本結構及經營效益,進而尋求降低生產成本之道,遂有開發經營記帳與效益分析軟體之議。

二、系統軟體之功能與架構

  (一) 系統軟體之功能

  本系統軟體在於促使酪農將每日收支資料輸入軟體,可以避免資料遺漏,並藉由系統軟體的計算了解自家經營成本的結構與盈虧情況,再藉由歷年資料之比較可找出本身經營缺失,此外可以e-mail方式提供資料給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作統計分析用。

  (二) 系統軟體之架構

  本記帳軟體內容包括:1、酪農經營管理系統;2、資料匯出入系統;3、報表列印及統計;4、附錄等四大部分。其中酪農經營管理系統包括:(1)酪農管理(酪農基本資料);(2)經營管理系統(收益記錄、設備費、設備折舊費用、牛隻盤點與出生記錄);(3)統計表(牛隻每年統計、成本收益統計)。至於資料匯出入系統是農民每日要將輸入的經營資料輸入電腦至一段時間後可寄給畜試所,即點選匯出系統,匯出記帳資料有「人工明細」、「牛隻出生」、「牛隻統計」、「牛隻盤點」、「成本收益」、「成本記錄」、「收益記錄」、「設備折舊」、「設備費」及「酪農資料」等10個文字檔,亦即將這些資料以複製方式存檔至A磁片中或是以E-mail附加檔案方式傳給畜試所,畜試所將農戶寄來的資料匯入軟體。至於成本收益分析至少需要半年才有意義,若僅計算1個月的成本收益,不符合會計帳的意義。淨收益=總收益-總成本,淨收益若為0,表示無經濟利潤但有正常利潤(註1),淨收益若為正,代表酪農戶之總收益扣除包含自家勞力估計值等各項成本有經濟利潤,反之為虧損,總收益包括主產物(牛乳)與副產物收入,副產物收益包括牛糞收入、淘汰牛出售值、小公牛出售值、女牛增值、自產小女牛估計值、自產牧草估計值,總成本包括直接生產費、間接生產費、貸款利息或資本利息,若採計貸款利息稱為第2種生產費用(A),若採計資本利息,稱為第2種生產費用(B);乳牛總頭數是指依動物單位(animal unit)(註2)將在養頭數換算為泌乳牛之單位,即平均經產牛頭數=﹝擠乳牛頭數(泌乳牛+乾乳牛頭數)÷305日﹞×360日,其它乳牛頭數=(在養頭數-經產牛頭數)×0.7,經產牛頭數+其它乳牛頭數=乳牛總頭數;擠乳牛比率=泌乳牛頭數÷在養頭數×100%;
母牛折舊費
例如假設初次懷孕之乳牛每頭估計70,000元,淘汰價格27,000元,估計使用3年淘汰,則平均一年母牛折舊費為14,333元;每公斤牛乳生產成本分為:(1)從牧場經營觀點分析牛乳的單位生產成本,分A、B二種成 本,其中A為包含貸款利息,B為無論是自有資金或貸款乘以設算利率再乘以期間;(2)從經產牛產乳觀點分析牛乳的單位生產成本,為區別前述單位成本,以每百公斤牛乳生產成本稱之,即以酪農戶經產牛總生產成本除以總產乳量再乘以100,若泌乳牛比率愈高,則每百公斤牛乳之生產成本愈低,其與前述從牧場經營觀點的單位生產成本差距愈大,則利潤愈大;若家工不計入生產成本,則將家工估計值即得農場賺款,由淨收益與農場賺款之正負值就可判定農家經營是否有利潤,由成本結構之判定就可找出降低生產成本之途徑;人工等數係指16~60歲成年男工每天工作8小時,1年工作360日其人工等數等於1,同樣工作量女性則以0.8計算,童工及老年工以0.5計算,由人工等數多寡可計算勞動效率高與低,其範例如附表 DOCX / pdf / odt

三、效益分析與回饋機制

  酪農每日若能將經營之收入、支出資料輸入電腦,養成記帳習慣,建立企業化經營觀念,自我診斷經營效益,可以每半年或1年統計分析其成本收益,分析乳牛生產成本結構,作為降低生產成本努力方向以提升經營效率;並可從牧場經營觀點分析平均每頭乳牛之生產成本結構,每公斤牛乳之生產成本與收益,每戶1年總生產成本、淨收益(經濟利潤)多少,如果自家勞力工資不計入生產成本,則可計算在特定時間內農場賺款多少。此外可從經產牛產乳觀點,分析經產牛每生產100公斤牛乳的生產成本與收益,如何縮短從牧場經營與經產牛產乳觀點所分析牛乳生產成本之差異,乃未來酪農提昇經營效率增加利潤之關鍵因素。

  本套軟體操作簡便,不需具備會計專業知識也可以操作,自行列印損益分析表,並可計算出全年經營利潤,也可列印成本分類帳,至96年底輔導農家記帳及推廣記帳軟體已有200戶以上。

四、結語

  本軟體經過3年的研發與測試,於94年再度修改完成,藉由智慧財產權保護研發成果,於95年7月20日正式與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以下簡稱乳協)簽約辦理技術轉移,酪農如有需要可以向乳協購買軟體,每套軟體酌收工本費1,200元,售後服務也由乳協提供,期待有更多的酪農受惠。

附註

  1. 正常利潤(normal profits):維持一個企業繼續經營下去所應有的利潤,以酪農為例,即酪農至少要賺回自家勞力估計值才有動力使酪農繼續經營下去。

     

  2. 所謂動物單位:通常係假定已成長之牛、馬或騾為一動物單位,其餘 牲畜則按其消費飼料量之多少與牛或馬相比照,假設牛之動物單位數為1,則豬之動物單位數為1/5。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29:1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