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園筍香 養生客味-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

潭子鄉農會 王琦燕

  潭子鄉農會為了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村婦女開創副業,在90年時成立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在班長羅美蘭女士與潭子鄉東寶村家政班15位班員的齊心努力下,朝向研發具有農村特色與地方風味的農產加工品與菜餚,經過一再努力的嘗試,不但開發出具有潭子鄉的獨家口味,並且成功開啟農村婦女創業之路,展開農村婦女人生新舞台,也讓農村婦女撐起農業半邊天!

  回想起成立田媽媽的歷程,羅班長有滿腹的心酸。當初為了扛起家中債務,嘗試過各種兼職、打零工的工作,最後在農會指導員、家政班員的鼓勵下,羅班長加入農委會輔導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經營計畫的田媽媽班,成為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班長,一路帶領班員從生產珍珠竹筍包開始,接著接受茶會訂單,到增加外燴業務,最後禁不住饕客的要求而成立「欣燦客家小館」,在不斷努力的經營下,不但改善了自家經濟狀況,也為家政班員找到副業收入。潭子田媽媽成功的經營模式,更成為全國田媽媽班學習效仿的對象。她說:「別人創業是從無到有,我的創業是從負數到正數,比別人付出更多倍的心力與勞力。」這一路走來步步艱辛,卻是步步喜悅!

  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是從農產品加工類開始,進而轉型為田園料理的多元化田媽媽班,班長說開店不能只是對做菜有興趣,還需要熟練的專業技能與店面規劃,開店地點要人群集中、人力準備與規劃、資金準備與分配等,樣樣都需事先考慮規劃周詳,單是小小的的爐火就與家庭使用的截然不同,每個環節需要做足功課,不容許疏忽任何小細節,而且要有事事求專、樣樣求好的精神,才能在競爭激烈的餐飲界開創一片天地。

  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生產的「珍珠竹筍包」是以潭子鄉最大宗的農產品-麻竹筍為主要食材,以蓬萊米為外皮,結合成為外皮Q軟、內餡香脆的珍珠竹筍包。這項高纖、低脂、低熱量的新興點心很快地擄獲人心,更受到當地外燴業者青睞,爭相訂購,是該班火紅的產品,更曾經榮獲採用為國宴點心!

  這一班田媽媽也提供道地的客家庒美食,因為班長從小跟在婆婆媽媽身邊,耳濡目染的學到客家人的十八般廚藝,如今將客家好手藝帶到閩南地區鄉鎮,果真吸引許多饕客的青睞,甚至是潭子鄉許多家庭晚餐首選的餐廳之一。農會的王股長說:「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美味的菜餚讓品嚐過的人像吸鴉片般,抵擋不住它美食的誘惑,羅班長會變魔術讓人一吃上癮,所以她們的手藝是具有魔力的!」

  魔力佳餚首選是「白玉三寶」,運用客家料理擅長的熅功,將當地當令時材的大白菜、苦瓜、冬瓜以小火慢慢的熅入味,這道菜是夏天必選的美味。誠如國宴名廚阿基師的名言:「美味不一定要價昂,珍貴食材不一定勝過當地當令蔬果,煮尚青ㄟ、吃尚青ㄟ,才是美食的真正王道」,這也是農委會期待田媽媽從事農村料理的精神!

  當然,談到客家菜,絕對不能錯過薑絲炒大腸,採用自家栽種的黃薑,配上新鮮的大腸,當客家白醋遇上微辣的黃薑與Q脆的大腸,一股嗆鼻的香氣引起食指大動,好吃到心坎裡!還有顛覆客家料理的獨家小炒,內有蔥段、魷魚段、瘦肉絲等,加上密技醬汁及獨門浸泡魷魚法,將客家小炒發揮得淋漓盡致!魷魚特別Q軟不死硬,就算是80歲高齡也咬得動,而且特別把客家小炒的三層肉改用瘦肉,田媽媽料理強調的美食不只是滿足口慾,更追求健康養生,改變了客家料理又鹹又油的烹調方式,更符合現代人的養生之道!

  潭子鄉田媽媽班能經營得有聲有色,最主要的原因是田媽媽待客親切,來這兒用餐除了品嚐美食,更能感受她們熱情的款待,聽聽她們的故事與閒話家常。誠如明朝詩人李漁的詞-「心能嗜之,口能甘之,無論終身一日,皆不能忘之;至其可嗜可甘與不可忘之故,則絕口不能形容之」正是潭子田媽媽第1班的寫照,所以想要追求健康的饕客,不要錯過養生的欣燦客家小館的田園客家料理喔!

潭子鄉田媽媽第1班~「欣燦客家小館」

聯絡人:羅美蘭

電 話:04-2534-5178

地 址:台中縣潭子鄉興華一路219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29: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