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漾田尾 花香村落―打簾經典農村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蔡裕源

花漾田尾、花香村落-美麗的生命力在此茁壯而芬芳

  端詳一朵花,有著微觀的神奇;欣賞一園花,總能讓人眉開顏展。如此,若身處花鄉之中,放眼皆是錦簇,該會有個什麼樣的心緒?無須體證芥子須彌的玄妙,只消在田尾打簾社區中閒步,遍地花語自會讓人明白。田尾鄉是台灣最早種花及種花面積最大的地方,因而有「東方荷蘭」、「花鄉」、「台灣花園」等稱號,除了田尾公路花園200多家園藝店裡擺滿各種奇花異木外,田尾郊區也到處都是花田,隨處可見一大片朵朵五彩繽紛妍麗花朵,彷彿多色寶石、珠鑽般的在田裡隨風搖曳,無數蜂蝶禁不住花香的引誘,穿梭在百花盛開的花叢中飛舞,生氣盎然。這裡是台灣最大的花木種植區,名符其實的花鄉,如海般廣闊的花田,總是靜靜等待著,當些許清風帶過時,醞釀起一道道絢爛的浪。如此的曼妙,出於耕耘者的付出和創意,更無私的廣邀四界,共享賞花拈花之趣,不妨到田尾的花田裡追逐蝴蝶、放風箏、繪畫、騎賞花車,度個美好的快樂時光。

視覺饗宴‧撲鼻花香-怡心怡情傳千里

  有台灣花之都盛名的「田尾公路花園」是全國最大型花園,進入田尾公路花園就可聞到迎面而來的花香,在這裡約有1,000公頃的花卉樹木種植,250家苗圃賣場提供各式不同的特色產品,有盆花、鮮切花、盆景、園藝資材、綠化苗木(庭園造景)等五大類。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台灣每3棵路樹就約有1棵是從這裡賣出去的,因為這裡位於中部濁水溪八堡二圳下游之末端,水田淤泥肥沃再加上氣候溫和,因此特別適合花卉植物的栽培與移植。

  自古以來,花即是人類性靈的寄託,不分中外、沒有階級;然而在陶醉與詠歎之後,花與土地的關係卻少被探索。從插花裝飾用的切花、長伴左右的盆花、園藝造景用的花壇苗與樹木苗,一直到基礎的種苗及周邊所有的資材,有關花的一切,都在這一方土地中集合。1973年打造的田尾公路花園,從草創期居民熱心的捐地、捐款、出力,到整體形象的改造與重塑,經悉心培育後,再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對於農村發展的用心,以及田尾鄉地方的號召與經營,如同這兒群芳的欣榮,在觀光業、整體發展規劃上亦將一展風華。

彩虹花海-公路花園形象商圈

  田尾鄉內主要以花卉、苗木之生產銷售為主,於民國91年成立了全國第一個花卉主題的形象商圈,成功的將觀光活動導入田尾的花卉產業,也因此帶動了區內觀光產業的發展,並設有「菊花生產專業區」、「園藝生產專業區」。特別是菊花生產專業區面積達200公頃,年生產菊花4,000萬枝,外銷日本、香港地區,種類、品質數量居全台之冠因而得名「花之鄉」。所以,只要是跟花草樹木有關,無論是造園盆景、室內盆花、四季草花、庭園樹木、花盆花器、仙人掌、造景、土壤肥料、玫瑰花、特殊果樹等…這裡應有盡有。而原本為花卉傳統產地的田尾,除了擁有豐富的產地資源外,也延伸發展出相關且多元的遊憩活動。近年來朝向農業休閒觀光發展,並推動田尾公路花園形象商圈;若是團體出遊還能聘請當地的導覽員為您做最深入的介紹,帶您看看這天然最大型的花博會。

  打簾為台灣目前花卉盆栽最集中及品項最豐富多元的地區,而近年來因為產業轉型及觀光活動的發展,許多店家開始發展其他附屬產業,如庭園景觀餐廳、特色花餐點心等,成為田尾鄉內最主要的遊憩核心。而為創造田尾公路花園之生命力及農村永續發展,帶動公路花園周邊商圈繁榮與商家特色營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特舉辦一店一特色的競賽活動,各店家運用不同的巧思妝點出花漾繽紛,期能藉由商家帶頭之示範效果,將打簾之特色、產業特點推廣至全台,行銷田尾公路花園。

慢步生活-輕轉自在行

  腳踏車是遊歷公路花園最好的工具,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自己掌握節奏,一路上不同的花草盆栽,宛若綠色的雕塑、生命的花藝,正等著為遊人帶來驚喜。倦了餓了,歇息在精緻的庭園餐坊裡,讓花草化為不同美食,同時滿足身心。

  田尾公路花園規劃出許多景點,不需費神安排旅遊主體,這兒就是以花為焦點,無論是觀博或者賞精,都能滿足所需。踩著腳踏車,遊走田間花海、苗木森林、電照菊燈海的花間農路,感受這份專屬於田尾的風情。而為了讓到訪遊客真正沉浸在花香裡頭,建置百花齊放田尾自行車道,沿途經打簾、溪畔、柳鳳和田尾等4村,經過約250戶商家及300公頃之花田區,百花齊放自行車道分為兩大路線,一為約3公里長的田尾公路花園主要形象商圈,另外一條自行車道路線約為9公里,主要為欣賞田尾的花卉和採花,您可以看到許多菊花、非洲菊花田,種植的種類和顏色多樣,有黃、紫、白、粉紅、粉紫等,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芬香農村-花田苗木種植區及菊花生產專區

  田尾鄉內目前花卉苗木的種植面積為341公頃,地形平緩且產區集中,四季皆有不同品種的花卉輪種,而為應付龐大的花卉市場,田尾鄉內更有全台第2大之花卉拍賣市場,拍賣市場仿荷蘭式電腦拍賣鐘方式且有多達120席承銷席,採3線作業並於每天每小時提供約600~700件花卉交易,目前是採全電腦拍賣系統,並以自動化作業方式以提高效率及公平性。      

  菊花生產專區內,一年四季的夜間則有電照菊的燈海景觀,在黑夜當中顯得相當耀眼及浪漫,為田尾夜間著名的地標景觀,因為田尾約有200公頃的菊花田,農民利用燈光照明加長光照時間抑制花芽分化與發育,以控制開花的時間,因此造就了這光亮如晝的花草不夜城。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菊花生產的旺季,當夜幕低垂時,花鄉換上另一種面貌,著名的電照菊燈海照亮了田尾的菊花田,從高速公路上可以看見兩旁的燈海奇景。踩著腳踏車,在微涼的夜風中欣賞燈海與花影搖曳,綿延的燈海在墨黑的天色中搖曳,是種蘊含著柔情的壯闊;而在迷濛冬夜裡看花,微寒中的別緻浪漫情感,是充滿驚奇喜悅、別無分號的旅遊享受,不夜城,正是「電照菊」的特殊景觀。

花草農特產-創意DIY

  從歐美、日本傳入的養生香草風潮正在全台延燒,其實田尾這個花花草草世界的花草飲食主義,不斷研創新的香草美食,在這裡各式花草創意商品可說是包羅萬象,舉凡以花草製作的冰棒、冰淇淋、冰沙、果凍等甜點,花草茶、花酒等飲料,以及香草肉包、花草香腸、養生花草餐、香草火鍋等餐點,每樣都讓人垂涎欲滴,嚐鮮為快!

  各農園設計有不同的DIY活動,包括繽紛且具個人風格的組合盆栽、手拉胚、彩繪石頭、捏陶、果凍蠟燭、壓花組合飾品,來這裡請專家教你組1盆屬於自己動手做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同時享有插花的變化性與活體植物栽培樂趣,你將會發現輕觸土壤的滿足與踏實。如果您還意猶未盡,這裡還可以尋找其他動手動腦創意DIY,為公路花園之旅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打簾經典農村-邁向國際化

  田尾鄉是全台歷史最悠久,也是占地最廣的花卉休閒園區,有公路花園之美稱;而打簾社區位於公路花園的中心地帶,在產業發展與行銷、地方自主營造以及生態理念之落實部分有突出的表現,2007年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活動,在全國百餘個社區的強力競爭中,脫穎而出得到評審委員的青睞,獲得「十大經典農漁村」金采印象獎的殊榮!雖然打簾社區目前的成績斐然,但打簾社區的目標是邁向國際化,並成為未來農漁村發展的典範,故仍需更加積極地去打拼。

  映照在打簾土地上的花影,迴盪在空氣中的芬芳,土地的生命力透過神奇的自然機制和養花人的呵護疼惜,共組成浪漫且勤奮的氛圍,且毫不吝嗇的全部公開分享。這是一個被花包圍的地區,千餘種花卉一同展露嬌妍,百餘家商店提供特色服務,賞花、品花,逗花,端的是趣味十足!正是水土保持局對於打簾經典農村發展盡心盡力的最佳寫照。相較於以山光水色聞名的景點,以花海形塑出截然不同的特色。想成為拈花惹草的達人?請趕快向經典農漁村田尾打簾報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8-29:1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