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未來國際化肥價格可能發展趨勢及國際間主要因應措施

企劃處 林文傑

  隨著石油及各種原物料價格的飆漲,國際化學肥料價格亦呈現攀升走勢,尤其是磷、鉀等化學肥料原物料,更成為各國爭奪的要項。由於我國亦受國際化學肥料原物料高漲影響,謹收集國際化學肥料相關資料分析如下:

一、主要國家化肥價格變動概況   

  若以2005年度化肥價格平均為100%, 2008年度(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各國化肥價格上漲率,德國約為175%、日本約為195%、美國約為210%、中華人民共和國約為210%、南韓約為220%。

二、國際化肥價格上漲的要因

  自2006年度起國際化肥價格開始上漲,2007年度則呈現飆漲的走勢,呈此趨勢的要因為:

  (一)自從2006年全球石油消費量每秒超過1,000桶起,國際油價開始呈現狂飆走勢,且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印度等國家經濟快速成長、地區石油用量快速增加、部分地區因各種紛爭動盪不安等影響,能源危機成為當下世人難解的惡夢。

  (二)由於世界人口的增加及生質能源使用量增加等因素,迫使全球對於農產品的需求亦呈增加趨勢,進而刺激化肥施用需求的增加。

  (三)製造化肥所需的各種原物料價格,受到開採及運輸等成本增加,製造化肥所需的礦產等原物料存量漸減、部分化肥輸出國以提高出口稅等方式,確保其國內化肥供應不虞匱乏等因素影響,致使2008年上半年的國際化肥平均價格比2007年同期增加2至3倍。尤其是現今1、俄羅斯及加拿大所生產的氯化鉀,合計約占全世界總產量的74%;2、全球製造磷酸肥料所需的磷礦,有46%係由北非的摩洛哥所供應等,此些提供主要原物料國家有關化肥原物料供給動向,將成為影響國際化肥價格變動的要角。

三、未來國際化肥價格發展趨勢

  2008年6月底止,國際石油價格仍停留在高檔(當月平均約為每桶135美元),預料2009年下半年之前,國際油價將因受到美元轉強、各國替代能源研發成果逐漸顯現等因素影響,致使需求量增加的速度減緩,而促使國際化肥價格隨之下跌。然因受到化肥的各種原物料生產成本增加、製造化肥所需的世界各種礦產蘊藏量漸減等因素影響,未來國際化肥價格恐難以回跌到2006年度之前的水準,而呈現高檔震盪趨勢。

四、國際間因應化肥高價的主要措施

  因應國際化肥價格呈持續高漲,當前國際間所採取的主要因應措施如下:

  (一)積極研發可供化肥及有機肥料等使用的新貨源:例如加強廚餘、食品加工業事業廢棄物、污水道的污泥等之收集,並將其研製成有機肥料或土壤改良劑。

  (二)加強國際合作以期能掌握化肥料源:例如印度為確保磷礦貨源不虞匱乏,以獎勵方式,積極鼓勵其國內廠商赴摩洛哥投資磷礦生產相關產業。

  (三)積極辦理推動合理化施肥研究相關事宜:由各國各地的農業試驗所等研究單位研判各地區的土壤性質、農作物適種季節、單位面積肥料使用適量等相關事宜,並予以推廣,以期能達到減少肥料使用量及降低生產成本等目的。

  (四)確保優先供應國內所需肥料:各國經由立法、調整關稅、加強國際合作、提高肥料自給率等手段,達到確保其國內所需肥料能充分供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9-01:1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