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企劃處 吳欣柔

壹、防學童過胖 歐盟將提供學童免費蔬果

  根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在2008年7月8日的一項提案,歐洲學童將可能很快得到免費的水果和蔬菜。這是歐盟避免兒童過重的措施之一。提案計畫利用市場中本來預計銷毀的蔬果,以維持穩定的價格。

  本計畫目標在提供健康的點心,以對抗日漸嚴重的孩童過胖問題。歐盟27個會員國之中,有2,200萬名孩童體重過重,其中更有500萬人已達「肥胖」的標準。

  此項計畫預計每年撥款9,000萬歐元(約合1億4,100萬美元)購買及派送蔬果給學童。參與計畫的會員國將依國力提供不同比例之金額,較貧窮的國家負擔相對較輕。

  歐盟主管農業的執行委員伯爾發表聲明說:「太多孩子吃的蔬果過少,也不懂得欣賞蔬果的美味。」她並補充說:「你只要走在歐洲隨便一條主要街道上,就會知道孩童過胖的問題有多嚴重。」2007年歐盟執行部門曾試圖展開此計畫,但因故延期。

貳、日內瓦全球貿易談判反映中國崛起改變世局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貿易專家古爾蘭指出,中國在日內瓦的全球貿易自由化談判中已成為要角,縱使其談判戰術遭到美國及其他與會國家的批評。

  此種情況顯示在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於2008年7月邀集美國、歐洲聯盟、印度、巴西、澳大利亞、日本及中國所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以往全球貿易談判多半是由美國、歐盟、加拿大及日本掌舵,由於中國崛起,全球貿易的權力均勢已經改變。

  古爾蘭說,由於中國廣大的人口及日增的中產階級,即使中國市場微幅開放,對於美國及歐洲的出口業者都是相當可觀的商機。

  另一方面,中國強力的出口競爭力使得其他的新興經濟體,例如印度與巴西,不願意開放其市場。這也是中國無法獲得開發中國家領導地位的原因之一。

  古爾蘭指出,巴西及阿根廷對於非農產品市場的開放分外謹慎小心,並非基於對美國或歐洲的恐懼,而是害怕被中國湮沒。

  對於棉花、糖及稻米等重要農產品,中國堅持保護市場,使不致受到進口競爭影響。一位美國貿易官員指出,這類保護措施對於更貧窮的開發中國家是重大打擊,因為他們只有非常有限的農產品出口能力。

  對美國政府而言,中國在農產品方面不讓步,也使得美國政府更難說服國會同意降低對於農業的補貼。

  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2008年7月28日在日內瓦表示,她對於一些與會國家所採取的方向感到憂心,因為會阻礙這一回合談判達成結果。

参、美中印互相批評 世貿組織談判氣氛火爆

  由於主要貿易國美國、中國和印度互相以嚴厲的措辭批評對方,並且互相指責製造達成全球貿易自由化協定的障礙,關係重大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在2008年7月28日當天突然變得火爆。

  在2008年7月28日的艱苦談判中,美國先指責印度未能支持5月25日由7個主要貿易經濟體之中的6個經濟體所達成的一項脆弱協定。此外,美國也堅稱中國違反它早先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在經過5個小時與印度、中國、澳洲、巴西、歐洲聯盟和日本代表的會商後表示:「這真的是危險,因為這些國家主張選擇性的重新開始談判這套方案。所以這對於我們在2008年2月25日晚間所達成的微妙平衡是一個真正的威脅,我擔心此舉將危及這個回合談判的結果。」

  雖然史瓦布並未指出是那些國家,但美國稍早在與世貿組織153個會員國代表會談時,曾指責印度和中國威脅破壞之前在日內瓦由各主要貿易國所達成的協定。

  美國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副團長夏克說:「當這些主要貿易國在談判桌上威脅進展所獲得的利益之際,所有過去數年來希望談判能有進展的祈願已成空,但這些利益對大多數會員國卻絕對是非常重要。」

  不過據出席杜哈談判的外交界人士說,夏克的這些指責遭到中國的猛烈反擊。

  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孫振宇說,中國「非常努力的試圖」為杜哈回合談判成功作出貢獻。他說:「中國對美國在此時開始這樣的指責有些驚訝。」

  孫振宇也反擊美國說,雖然美國建議將農業補貼的上限減少到145億美元,但實際上美國目前一年的補貼支出卻只有70到80億美元,這表示,美國可能保持目前的補助,而且還保留增加補助的空間。孫振宇反問:「進入已開發國家的新市場管道在那裡?」

  印度商工部長納斯在2008年7月28日早上的談判會議時也直率駁斥美國的指控:「我們沒有阻礙這項談判。阻礙這一回合談判的是已開發的大國,它們正在尋求商業利益和增進它們的經濟繁榮,而非減少貧窮的協議內容。」

  納斯在7月28日當天晚間與6個貿易大國會談後說,他絕不會簽署這項折衷方案,但他對達成協議「仍然樂觀」。

肆、歐盟與拉丁美洲間香蕉爭議 可望平息

  歐洲與拉丁美洲爭議多年的香蕉戰爭在2007年7月27日的世界貿易組織會談中獲得進展,歐盟同意降低香蕉進口關稅,杜哈回合談判看似又前進一步,但非洲及加勒比海等國揚言杯葛。

  歐盟與拉丁美洲香蕉出口國達成協議,歐盟將現行每噸176歐元的香蕉進口關稅在2009年之前降至148歐元,2012年再降至114歐元。

  這項協議的受惠者包括厄瓜多等11個拉丁美洲國家以及Chiquita Brands International及Fresh Del Monte等跨國鮮果生產公司。

  歐盟長期以來被控違反國際貿易規定,偏袒英法前殖民地的進口香蕉。此次協議的條件,較2008年初歐盟提的版本更優惠,關稅削減幅度較大,同時也不再要求拉丁美洲國家撤銷在WTO對歐盟提出的指控。

  協議未來一旦落實,拉丁美洲香蕉大量進口歐洲,目前享有零關稅的「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組織(ACP)」各國首當其衝,所生產的香蕉將失去競爭力。

  喀麥隆貿易部長表示,因拉丁美洲競爭而損失的出口利潤,非洲蕉農希望能獲得現金補貼,並且在降低關稅實施前先有2至3年緩衝期,目前的協議內容ACP國家無法接受。喀麥隆的香蕉業龐大,就業機會僅次於政府部門,近年因香蕉業蓬勃,西非動亂降低不少。他說:「香蕉爭議可能阻礙更廣泛的貿易談判。」

伍、世貿組織百國擔憂農業關稅機制 全球貿易協議橫生波瀾

  印度商工部長納斯在2008年7月27日表示,全球100個國家與新德里當局同樣關切農產品關稅機制提議,這項提議可能扼殺斡旋新全球貿易協議的努力。

  納斯在參加日內瓦貿易談判時表示,針對所謂的特別防衛機制(SSM),「全球100國已經以書面方式表達關切」。這個機制將允許開發中國家在一旦進口激增4成之時可提高農產品關稅。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的提議,開發中國家可透過SSM機制,保護國內農業。

  但一位印度外交官員2008年7月26日指出,這個提高關稅的門檻過高「在尚未達4成的門檻以前,我們的老百姓可能就已經無法生存了。」

  印度與其他許多開發中國家因此提出另一項建議,尋求在若干情況下將啟動這個機制的門檻最低降至10%。

  開發中國家組成的G33集團,再加上非洲集團和其他國家總計約80國指出,全球糧食價格飆漲使得特別防衛機制攸關重大。

  歐洲聯盟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曼德森則表示,特別防衛機制引發的爭議恐破壞WTO 153個經濟體在日內瓦密集談判1週後達成的小幅進展。

陸、波灣富國尋求海外投資發展農業以確保糧食供給

  面對國內肥沃土地稀少,水資源不足以及世界糧食價格飆漲的局面,波斯灣地區富有的阿拉伯國家為了確保糧食供給,正尋求在國外投資發展農業。

  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中,以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口糧食最多,二者皆放眼亞洲與非洲,尋求投資農業的機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元首哈里發2008年7月14日在哈薩克共和國表示,他的國家有85%的糧食依賴進口,有興趣透過這個中亞國家「分散糧食供應來源」。

  阿聯經濟部長曼蘇里2008年7月稍早也說,在國外投資農業,「是我們整體策略性略投資的一環」。

  波斯灣產油國因售油收入迭創新高,帶動經濟快速成長,也導致大批外國勞工流入,使得人口穩定增加,而在食糧大都必須進口的情況下,要滿足需求更難。

  根據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統計,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 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個會員國的總人口在2000年約3,000萬人,到2006年已增加到超過3,500萬人。而根據杜拜的波斯灣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波灣6國人口數到2010年將接近3,900萬人,到2030年更將達到5,800萬人。

  雖然這些國家擁有龐大原油藏量,卻是世界上最缺少水資源和可耕地的國家,龐大的沙漠王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可耕地面積只有2%,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只有1%。

  依據統計,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各國2007年進口的糧食總值達100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人口約有2,400萬,是其中最大糧食進口國。

柒、歐盟擬提撥10億歐元協助窮國農民因應糧價飆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008年7月18日建議從未使用的歐盟基金,捐贈10億歐元(約合16億美元)給貧窮國家農民,協助他們對抗節節升高的糧食價格。

  歐盟執委會說,這項「快速因應開發中國家糧食價格飆漲的特別措施」,經費將來自歐盟農業預算的節餘,並將實施兩年。

  這項計畫面臨一些歐盟會員國反對,因為節餘的農業預算通常用來補償那些對歐盟農業最有貢獻的人。

  法國農會聯合會對這項建議提出反應說,它只會助長「目前農業問題的紊亂。實際上,歐盟執委會透過對非洲國家的捐贈,在農業政策方面太輕而易舉地擺脫責任」。

  這項建議如果獲得同意,它將有助於農民取得肥料與種子,並協助他們增加產量。這筆捐贈的資金將透過國際機構捐出。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發表聲明說:「這10億歐元捐款,目的在強化與加速農業供應。它是對全世界最貧窮國家的團結行為,也是促進穩定的負責任措施。」

  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的資金有節餘,因為糧食價格上漲,使得歐盟不必為了維持最低價格而動用這筆資金購買過剩的農產品。

捌、新加坡設立跨部門委員會俾確保食物供應

  由於食品價格不斷上漲,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馬寶山2008年7月18日表示,2008年5月新加坡已設立跨部門委員會,一起尋找食物來源。台灣的豬肉和冷凍家禽肉亦已成為新加坡食物來源。該跨部門委員會由國家發展部和貿工部領導,其中包含財政部、農糧與獸醫局及市 區重建局等。

  馬寶山說,委員會主要任務是密切留意全球食物供應的改變與趨勢,並與業者共同商討相關對策。

  跨部門委員會的工作也包括確保進口食物供應穩定、探討投資海外食物來源可能性、加強風險管理評估、確保食物來源多元化,及重新檢討本土農業政策。

  馬寶山指出,隨著開發中國家愈來愈富裕,對食物需求增加,農田紛紛轉作生產生物燃料原料用途,加上氣候變遷導致農作物年連收成不佳等,導致全球食物供應鏈產生長期性的變化。

  馬寶山表示,新加坡幾乎所有食物都要依賴進口,無法避免食物價格上漲的趨勢,但農糧與獸醫局已經加緊擴大食物供應來源,確保進口食物價格保持競爭力。

  截至目前為止,超過1萬個、來自29個國家的肉類供應商通過農糧與獸醫局的鑑定,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豬肉、家禽肉品供應商;2008年上半年農糧與獸醫局更加快腳步,批准了來自19個國家的158個供應商輸入肉類。

  此外,由於逐漸接近中元節,新加坡需要大量的豬肉等肉品罐頭,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顧問兼經濟組組長盧文祥,也積極與台灣廠商接洽,儘速取得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的審核執照,引進台灣優質豬肉等肉品罐頭,解決中元節可能出現的肉品荒。

玖、因應氣候變遷 澳洲擬兩年內建立碳交易機制

  澳洲政府2008年7月16日宣布,將在2010年前執行碳排放交易計畫,並形容這將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經濟改革措施。

  澳洲氣候變遷事務部長黃英賢表示,政府這項計畫的目標是減少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就是以經濟上負責任的方法來因應氣候變遷問題。

  澳洲是世界上每人平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黃英賢表示,澳洲必須要面對現實,不能再一股勁的把碳排入大氣。

  她說:「澳洲是地球上最熱且最乾的大陸之一,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經濟和環境會受到氣候變遷最快速且最嚴重的衝擊。」,「氣候變遷威脅我們的食物生產、農業和水資源,也傷害了大堡礁和卡卡杜濕地等代表性景點,以及它們帶來的價值數十億元的觀光事業。」

  在所謂「總量管制和交易」的計畫下,政府對整個經濟體產生的碳實施總量管制,然後提供企業限量的排放許可,超過標準須額外付費。

拾、現今北韓老百姓每日每人糧食配給只有150公克

  北韓自1994年起,一連串的天災造成糧食嚴重短缺,原本全國每年約800萬噸的農業總產量,逐年減少,「主食不足」為北韓最嚴重的問題。2008年7月統計平均每人每天所能配給的糧食量約為150公克,甚至更少。每到秋天,有些地方甚至採用草根、樹葉與玉米梗等「代替糧食」和兩成稻米一起烹煮,但冬天一到草枯葉落,連「代替糧食」都找不到了。以致於1990年代中期至末期北韓發生飢荒時,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慘劇。

  以距平壤約4小時車程的鹽州郡為例,當地10萬多人中約有近8萬居民生活困苦,1996年海嘯摧毀近460戶房舍,目前受災居民大都仍寄居親朋好友的家裡,每人每天配給糧食約100公克,大約是一碗白飯的量。截至2008年7月為止,北韓至少有10%以上的稻田及玉米田都因水患嚴重而受損,糧食短缺問題更加令人擔心。西部沿岸三省稻作區遭受豪雨侵襲,平安北道最少2萬6,000公頃的水田與旱田完全淹沒,黃河南道也有2萬公頃的水田與旱田泡在水中。春、夏季為作物成長重要時間,由於暴雨不斷,所以很難預估糧食產量。此現象不但突顯出北韓糧食短缺問題不斷惡化,更重要的是目前要養活北韓2,300萬人,仍需仰賴外援。

  糧食不足,使得孩童發育遲緩。去年國際間一項針對北韓全國年齡6個月至7歲大的幼童所進行營養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幼童營養不良、發育遲緩;16%的幼童更是嚴重營養不良。當地的醫院表示:生病人數比起一年前增加了20%至40%,糧食不足更造成營養失調,消化不良,腹瀉的病人增加。新生兒的體重大幅度降低,低於標準值許多,兒童死亡率上升。孕婦產後需要兩倍時間來恢復,吃得太少營養不足導致母奶出不來,無法提供新生兒奶水。

  聯合國與世界各國、各慈善團體紛紛對北韓提供糧食援助,但是,接受外援只能暫緩糧食短缺情形,仍然無法恢復到災前的生產水準。復原能力不佳,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北韓多山、地形坡度陡峭,可耕作面積不到兩成,加上氣候嚴寒,農耕期短,一年僅一穫,農業發展受到限制;北韓窘迫的經濟情況,也限制了自行生產或從國外輸入化學肥料與殺蟲劑的能力。不僅如此,天災連年,農產品產量急遽下降,為增加墾殖面積,過度開發山坡地;為了賺取外匯,大量砍伐林木,整個生態環境被破壞,一遇豪雨,難免又引起水患,形成惡性循環。

  聯合國與世界各國、各慈善團體在評估災區實際需要,以及了解當地國際組織及各國援助情形之後,將朝提供化學肥料與種子援助方向進行,另外也針對孩童的營養問題尋求改善之道。

  雖然糧食短缺情形嚴重,北韓卻拒絕南韓的援助。南韓統一部2008年6月底表示,南韓政府透過紅十字會向北韓提議提供5萬噸玉米援助,但北韓不願接受。南韓表示,如果北韓繼續拒絕接受玉米援助,將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WFP)進行中的北韓糧食調查結果,考量採取從同胞感情與人道主義角度之援助方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9-01: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