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8~2009花東花海季-花現幸福 漫遊花東」活動紀要

農糧署 林美華 ˙ 劉頌恩
東區分署 羅秀梅 ˙ 潘月葉

 

一 . 前言

花東地區是台灣的重要米倉,除了有純淨的環境生產品質良好的稻米及健康農產品外,豐沛的觀光資源,獨特的農村景觀及人文風貌,讓花東成為可看、可玩、可吃的熱門農村旅遊景點。

農委會農糧署以休耕農田種植景觀作物作為辦理之基礎,選擇適合種植之夏、秋季草花,以花東主要交通要道台 9 線沿線休耕田及冬季裡作田區為主要推動對象, 並以社區營造為核心,協調當地農民及社區居民共同辦理,除美化農村景觀,提高休耕稻田多元化利用外,更將縱谷地區各鄉鎮花海景點加以串聯,達營造花東縱谷花海長廊,吸引觀光客享受東部農村之美與具有地域農村文化之社區商品,有效帶動東部地區休閒產業之蓬勃發展。

二 . 活動內容報導

97 年度於台 9 線沿線種植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百日草及向日葵等草花計 500 公頃,並配合於暑假及寒假旅遊期間辦理花海活動。夏季花海有壽豐鄉、鳯林鎮、光復鄉、瑞穗鄉等 4 鄉鎮辦理,面積 115 公頃,花期為 7~8 月間,並由瑞穗鄉農會整合辦理宣導活動(圖 1 及 2 )。冬季花海部分,於新城鄉、花蓮市、壽豐鄉、鳯林鎮、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等 11 鄉鎮於台 9 線沿線由北到南種植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等草花,面積 385 公頃,花期為 12 月至隔年 1 月間,並與台 9 線沿線 7,000 餘公頃冬季裡作油菜花田結合,形成帶狀花海,藉由大面積多色系之花田,塑造豐富壯觀之花海景觀,將好山好水的花東縱谷妝扮得多采多姿,令人驚艷,增添旅遊好心情。花海期間共輔導鄉鎮農會辦理 6 場次花海活動,分別為花蓮市農會辦理「花田一路遊花蓮」、新秀地區農會辦理「洄瀾花蓮曼波新城」及瑞穗鄉農會辦理「花東花海季」、富里鄉農會辦理「縱情有機、金艷富里」、池上鄉農會辦理「漫遊米鄉 - 樂活花冬」及玉溪地區農會辦理之主題活動「牛轉乾坤 - 花海迎新春」,活動並搭配辦理農糧產業文化展示及農特產品展售促銷,展現地區產業特色與具花東特色的農特產品伴手禮,以吸引觀光客活絡農村經濟。

本年尤以冬季花海舉辦「 2008~2009 花東花海季」最具特色,特色一是花海面積最大,營造面積廣達 7,500 公頃的美麗花海長廊,包括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等各類草花及油菜花,是歷年花海面積之最,藉由大面積多色系之花田,塑造豐富壯觀之花海景觀。特色二為主題活動期程最長,由玉溪地區農會辦理「牛轉乾坤 - 花海迎新春」、「玉溪好米天長地久」、「米香樂」、「大力士扛米樂競賽」、 9 層高的「油菜花籽」及「花海拼圖」等六大主題活動,讓旅客連續六天有不同感受。 特色三為行銷花東縱谷花海,首次與交通部結合,將縱谷花海景點串聯、鐡路、民宿與溫泉業,吸引觀光客前來享受東部農村田園美景與具有地域觀光文化之高品質旅遊,並配合觀光局縱管處發起「花東花海季」旅遊摺頁,內容包括花海地圖、各地區花海資訊,遊客可沿著台 9 線及花 193 縣道賞花,除沿線農會提供最新最優質農特產品外,並結合 300 家餐廳、湯屋、民宿與飯店等異業結盟,提供最低 5 折起的各項優惠資訊,讓遊客一路吃、住、玩、樂,不只玩得輕鬆,也玩得經濟(圖 3 及 4 )。

三 . 結語

農糧署配合東部優勢資源,追求經濟、社會及農業環境之永續發展,推廣種植景觀及綠肥作物,除美化農村景觀,提高休耕稻田多元化利用外,更將縱谷地區各鄉鎮花海景點加以串聯,吸引觀光客享受東部農村之美與具有地域農村文化之社區商品,有效帶動休閒產業之發展。近年花東地區的花海美景,已成為國內外遊客必來觀賞景點,花田美景也是花東縱谷的觀光特色之一,農糧署希望民眾到花東不僅體驗農村之美,也能為在地農業創造更多的休閒產值及經濟效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2-18:1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