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優良水產品制度執行成果

漁業署 周淑華

壹 . 前言

國人對水產品素有偏好,但水產品有其特性,除富蛋白質外,水分含量比一般畜產品高,如保存不當易受微生物的污染,保鮮工作格外重要,因此政府早期不遺餘力積極倡導低溫冷藏或冷凍運送( cool chain )的觀念與工作;但是從生產到運銷,低溫並不是品質的唯一保證,從初級原料到成為加工產品,包括作業環境、製程、倉儲及運輸等過程中不乏人為因素的影響,包含無意間的毛髮掉落或故意的不合法藥物的添加等均會影響產品的品質及安全,為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除掌控溫度外,生產製程合理化、制度化與人員標準化等日常管理,及新法規、技術之教育訓練及原料與最終產品之檢驗等均為必要因素。鑒此,為保障國人食魚安全,自 94 年起水產品納入 CAS 系統,成為 CAS 標章第 13 類產品,方便國人認明選購並彰顯國產水產品品質 。

貳 . 推動歷程及執行成果

吃魚有益健康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台灣是漁業大國,漁產量豐富而多樣,而因應貿易自由化後,產銷管道多元,原料來源複雜,農產品加工與其他加工業交叉汙染的機率提高,在消費者健康與食品安全意識抬頭的今日,食品的安全、衛生與品質受到國際的關注,現代食品安全的概念逐漸以流程管理代替終端檢驗之把關。

圖1品質觀念演進--五階段論

圖 1 品質觀念演進、五階段論

圖2CSA優良水產品追蹤查驗制度

圖2 CAS優良水產品追踨查驗制度

如以品質角度來看,優良國產水產品制度之推動歷程,恰巧符合品質五階段論理論 ( 如圖 1) 。首先,「海宴」標章產品,利用產品的檢驗來保障消費者,全程的低溫保鮮,並於製造過程中進行品質管制,核與品質第 1 、 2 階段「品質是檢驗及製造出來的」精神相同;另 CAS 優良水產品制度 ( 見圖 2) 是以衛生署公告施行的水產品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為主導之品質保證制度,遵循國際精神於事先分析作業時可能發生之危害並建立管制措施,且以經常性之監測來隨時防止因管制不當所可能產生之不良產品,以預防之手段來保障民眾 食 的安全,著重確保衛生安全的製程,並由源頭開始全程自主管理,核與品質第 2 ~ 4 階段「品質是製造、設計及管理出來的」精神相符。以下就兩階段推動歷程及成果分別說明:

一 . 「海宴」精緻漁產品制度階段

在民國 85 年,當時的台灣省農林廳漁業局為提升漁產品品質,維護生產者及消費大眾之共同權益,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訂定海宴精緻漁產品證明標章規定事項,以台灣地區漁民(業)團體或水產加工業者生產之漁產品或加工漁產品為對象,分為冷凍、罐製、乾製 3 類產品,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提供各項技術輔導及諮詢事項,協助廠商通過驗證,認證產品除需符合海宴規範外,亦得隨時接受抽檢,以維持其品質,後因組織調整,精省後漁業局併入漁業署,漁業署重新修正「海宴精緻漁產品證明標章規定事項」,並於 89 年 6 月再行公告,至 93 年底計有 38 家漁民團體或水產加工廠生產 153 項產品獲得「海宴」驗證。(圖 1 )

二 . 「海宴」標章併入「 CAS 」制度

農委會各業務處、室、署輔導推動之各式品質認證標章或標誌,除「海宴」外,還包括 CAS 、台灣土雞、 EGG 洗選蛋 … 等,由於農產品過多之標章使得消費者不容易區分清楚,各界曾多次建議農委會統一推動優良農產品標章,以方便消費者認知,因此「海宴」標章產品自 94 年起整合併入 CAS 系統,原海宴認證產品併入 CAS 認證系統的第 13 類,產品分為冷凍、冷藏、罐頭和乾製品四類,漁業署依據 CAS 「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認證及驗證作業辦法」,訂定「廠商申請 CAS 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水產品類)認定評審規定」,依工廠作業型態及產品性質的不同,區分成廠區環境、廠房設施、機械與檢測設備、製程管理、品質管制、衛生管理、倉儲及運輸管理、管理人員資格、管理制度之建立與稽核、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及其他等評審規定,做為辦理 CAS 現場評核的標準,並依「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認證及驗證作業辦法」委託驗證機構辦理 CAS 水產品業務,包括協助廠商納入 CAS 驗證輔導、原有驗證工廠追蹤管理、原料及產品抽樣檢驗及推廣宣導等嚴格為國人的飲食健康安全做好把關的工作。

附表 優良水產品標章推行歷程

附表優良水產品標章推行歷程

三 . 執行成果

由於 「 CAS 」品質標準較「海宴」嚴謹,包括廠商從原料、生產、加工到儲運需建立 CCP 點,驗證機構對產品、製程加強追蹤輔導及廠商升級制度等,因此部分軟硬體未能符合 CAS 標準者之「海宴」廠商,需於 3 年內完成改善始能取得 CAS 標章,又再加上原海宴驗證廠商,不需負擔任何費用,加入 CAS 制度後,依不同等級之追蹤查驗頻率,廠商需繳納保證金、贊助款及不等之產品檢驗費,致部分廠商申辦 CAS 標章意願低,但仍有近 30 家海宴廠商認同新制度經漁業署輔導順利轉為 CAS 冷凍食品或水產品類廠商。(圖 2 )

CAS 優良水產品係指以國產優質水產原料為主,依照處理及加工調理作業並在適當溫度儲運販售的包裝食品,為擴大 CAS 水產品範圍,漁業署除積極輔導加工廠 ( 場 ) 加入 CAS 驗證外,為使品質規範優質、一致,自 94 年開始即針對牡蠣、魚片、貝類及蝦類等具有不同生理組成特性之產品,進行研究規劃完整之優良水產品品質衛生規範,以為驗證依據。並於 95 年將 CAS 水產品改成包含超低溫冷凍水產品、冷凍水產品、冷藏水產品、乾製水產品及罐製水產品 5 大類,目前已輔導通過 33 家廠商 177 項產品可供消費者選購。分別介紹如下。

1. 超低溫冷凍水產品係指急速凍結至 -50 ℃以下,以超低溫運送、貯存,且有妥善包裝產品,目前通過驗證產品主要為超低溫冷凍鮪魚生魚片。

2. 冷凍水產品係指利用急速凍結至 -18 ℃以下,以冷凍運送、貯存,且有妥善包裝者,為目前通過品項最多的一類,包括冷凍魚、蝦、冷凍蒲燒鰻、冷凍魚排等產品, 97 年並增加冷凍烏魚子、冷凍虱目魚肚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3. 冷藏水產品係指保持在 7 ℃以下 ,以冷藏運送、貯存,且有妥善包裝者。目前通過驗證產品為冷藏不泡水牡蠣,可保持牡蠣美味,減少蛋白質、肝醣等營養物質流失,使消費者享受牡蠣真正的美味與營養。

4. 罐製水產品包括各式水產品罐頭及蜆精產品。

5. 乾製水產品包括魷魚絲、鮪魚糖及魚鬆等產品。 (圖 3 )

圖3 CAS水產品-魷魚絲製作過程

圖3 CAS水產品-魷魚絲製作過程

參 . 未來工作重點

農委會自民國 78 年推行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至今已屆 20 週年,銷售點深入超市、國軍副食品供應站、各地連鎖店,優良的產品品質深得全國各界的信賴; CAS 台灣優良水產品標章自 94 年度起開始推動納入,相較於 CAS 肉類產品標章辨識度,消費大眾對於 CAS 台灣優良水產品標章認識稍嫌不足。據統計,有 7 成以上消費者最重視食品之「品質優良」及「衛生安全」,而檢視現有 CAS 水產品占產業僅約 12 %,尚無法普遍供應及滿足日趨重視水產品安全品質之消費需求,未來推動 CAS 優質水產品工作重點如下:

一. 輔導產業相關度高之生產場 ( 廠 ) 優先通過 CAS 驗證: 水產品種類多樣且多以冰鮮為主,而目前漁業 ( 民 ) 團體生鮮處理場 ( 廠 ) 以地區性原料初級加工為主、規模較小,人員流動率偏高,在技術、專業知識與資訊之取得與檢驗能力方面較缺乏,為供應多樣化 CAS 優質安全水產品供國人選購,未來將針對漁業 ( 民 ) 團體生鮮初級加工處理場 ( 廠 ) 加強輔導,提升初級加工及冰鮮水產品衛生品質,並協助通過 CAS 驗證。另外,針對沒有加工廠的漁民團體則輔導結合現有 CAS 驗證工廠,開發生產具地區特色且優質安全之精緻水產品,並提高 CAS 工廠之產能利用率。 (圖 4 )

圖4開發生產具地區特色且優質安全之水產品

圖4開發生產具地區特色且優質安全之水產品

一. 強化標章驗證產品產製過程衛生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 CAS 制度非常重視生產廠追蹤查驗、產品檢驗及市場查核等業務,一經發現異常立即要求業者改善,未改善或改善無效者即終止驗證。為了維護 CAS 的公信力,除持續強化推動製程之改善,提升廠商自主管理,並加強追蹤查驗及產品抽驗與原料稽查及 CAS 產品查驗工作,為消費者衛生安全把關。

一. 加強 CAS 水產品宣導行銷,提升國人對國產水產品之依賴度與喜好度: 相較已推動 20 年 CAS 肉品系列,多數人較不熟悉 CAS 標章包含水產品在內;加強宣導推廣 CAS 水產品,協助擴大供貨鏈,加深國人對於 CAS 水產品的認識,並協助媒合團膳等業務採購,針對 具外銷潛力,協助參加國際相關食品展, 將台灣製造的優良水產品推向國際市場。維護良好的標章形象,將有助於區隔市場,提高廠商收益與吸引更多生產廠商加入 CAS 優良水產品,形成良性循環。

肆 . 結語

CAS 水產品加工廠大多已獲得 HACCP 驗證,產品品質衛生及成份規格合乎國家標準、包裝標示完整,且均以國產水產為主原料,富含本土風味特色,可確保民眾食魚安全,亦對消費者有保障,宜蘭大學有機發展中心黃主任璋如曾經指出「這是個食物豐富卻難以選擇,標示眾多卻缺少信任…的年代」;「 CAS 台灣水產品」正是忙碌的現代人最簡單而正確的選擇方式,吃魚有益健康,眾所皆知,要吃得營養無負擔,請大家共同支持「 CAS 台灣優良水產品」。

CAS 水產品之「品質優良」及「衛生安全」讓消費者安心,以及魚、蝦、貝類之營養及富含機能性,自然是消費者的最佳選擇。欲了解 CAS 標章制度相關資訊,可利用 CAS 網站 www.cas.org.tw 及免付費查詢電話0800-025-888 查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2-26:2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