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封面故事

關懷震災造青山 水土保持護家園

  台灣地區山坡地面積264.7萬餘公頃,佔台灣地區土地面積四分之三,是一項重要的土地資源。近十餘年來,由於經濟快速發展,人口急劇增加,平地土地利用已趨近飽和,山坡地乃大量被開發利用,由於山坡地位在環境敏感地區,開發利用如稍有不慎,極易造成破壞,釀成災害。例如在農業使用方面,宜林地、加強保育地被開發種植檳榔、高山茶、溫帶果樹、夏季蔬菜等超限利用,造成土壤沖蝕流失;而在非農業使用方面,則有濫建、濫葬、擅自採取或堆積土石等等,不僅破壞自然生態環境,而且造成山崩、大量水土流失等土砂災害。

  為使山坡地合法開發利用,除加強宣導保育技術與觀念,並將法令、政策、成果等廣為宣導,以喚起社會大眾因瞭解而重視水土保持,使其知法而樂於守法外,同時積極依法取締違規,加強土砂災害的防治,以導引山坡地開發利用於正軌。

  政府為持續辦理各種水土保持教育宣導工作,每年特別選定雨季及颱風豪雨來臨前的4月訂為「水土保持月」,擴大、加強水土資源保育宣導。由於921大地震後急需重建家園,今(89)年度水土保持月之宣導主題乃訂為:「關懷震災造青山,水土保持護家園」,主要在提醒大眾,山坡地屬於環境敏感地區,很容易發生土砂災害,並呼籲社會大眾,在積極進行災後重建工作之同時,亦應合理使用山坡地,做好水土保持,養成國土保安人人有責,環境保育群體奉行之觀念,期防範災害於未然,並使山坡地資源獲得永續利用。(文/黃國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