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封面故事

化荒蕪為良田阡陌的外交尖兵 -駐甘比亞農技團

  本會陳主任委員希煌於八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間陪同 陳總統進行為期十三天的民主外交友誼之旅,訪問了加勒比海多明尼加、中美洲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及非洲甘比亞、布吉納法索與查德等六個友邦。在八月廿一日訪問甘比亞的第二天早上, 陳總統與特使團成員特地抽空前往甘國首都近郊的班竹町考察我農技團輔導當地的農家婦女所墾植的蔬菜園及協助甘國稻米增產計畫的執行成果,受到甘國民眾扶老攜幼夾道熱烈的歡迎。 陳總統以中國菜「乾 (甘) 扁四季豆」就是「甘比亞加陳水扁」比喻中甘兩國邦誼,並當場宣布,中華民國將再協助甘國推動第二期五年農業合作計畫,以達成甘國糧食自給自足的目標並提昇農民收益。甘國農業部長發言感謝我國農技團對甘比亞農業發展的貢獻,宣稱將班竹町命名為「阿扁菜園」。

  一九九六年我國與甘比亞再度簽署農技合作協定,我國承諾於五年內協助甘國增產稻米二萬五千公噸,並於首都近郊輔導農民蔬菜產銷。我國立即派遣農技團駐甘,目前團員編制為十人。為達成合作目標,本會曾派水利與稻作專家赴甘國實地考察評估後,研擬「中華民國協助甘比亞共和國稻米增產建議書」,我農技團爰據以推動「協助甘比亞水稻三年倍產計畫」,在沙布(Sapu)等地區克服環境障礙,採用潮汐灌溉方式進行一千公頃的稻田開墾計畫,節省我方開支,並化荒蕪為良田阡陌,已深得甘國朝野之肯定與重視。此外,在首都班竹市近郊的拉明(Lamin)、瓦蘇(Wassu)、班竹町(Banjulnding)及斯庫達(Sukuda)所設立之蔬菜產銷班計畫,由一位蔬菜專家技術指導甘比亞婦女種植四季豆、甘藍、甜玉米等各種蔬菜,共有三百多個家庭參與開墾工作,將近郊的荒野化為綠洲,成果非凡。目前蔬菜示範面積已擴大到四十餘公頃,不僅供應首都市場需要,甚至外銷賺取外匯,成為我在西非地區蔬菜產銷推廣的樣板。加拿大政府並同意貸款三百萬美元予甘國進行類似的蔬菜生產推廣,以改善甘國人民營養。

  我農技團員們各個都能刻苦耐勞,本著犧牲奉獻的精神,即使在非洲那樣艱困的環境下,也能排除萬難,努力達成目標,工作成果深受友邦與國際機構的肯定,對於鞏固邦誼貢獻良多,可說是我國拓展外交的尖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