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美國農產品反循環給付之意義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   李舟生

一. 前言

美國在制定 2002 年農業法案時,為保護農民免遭國際農產品價格下跌影響農民所得,設計一套反循環給付制度 (counter cyclical payments ,簡稱 CCP) ,原本想將此給付納入綠色政策範圍,但未料 2003 年在美國與巴西的棉花爭端案中, WTO 爭端解決小組判定美國棉花之「反循環給付」不符 WTO 農業協定,是一種扭曲生產與貿易的措施,應列入黃色措施予以削減,為使其反循環給付符合規定不致再遭 WTO 會員之挑戰,遂於 2004 年杜哈回合農業談判 7 月套案時,強行將其列入新藍色措施規範,亦即不要求生產之直接給付 (direct payments that do not require production) 。 2008 年農業法案不僅保留此項給付,且將目標價格提高,另又制定「作物平均收入選擇計畫」 (Average Crop Revenue Election Program ,簡稱 ACRE 計畫 ) ,農民可在兩者中擇一參加,選定後就不能改變。本文為明瞭反循環給付之運作方式,首先將說明此措施之來源與目的,次說明其運作方式與 WTO 農業協定不符之處,後再說明美國 2008 年農業法案之新規定與結語,以供識者參考。

二. 反循環給付之來源與目的

美國為解決農產品之長期生產過剩、抑制農業預算之膨脹及執行烏拉圭回合農業談判協議,曾在 1996 年農業法案 ( 聯邦農業改進與改革法 FAIR) 中,實施「生產彈性契約給付」,以固定給付取代價差給付,不再調高農產品支持價格,將農業政策自價格支持轉而依據市場訊息指導農業生產,減少對農產品市場之扭曲。但在 1998 年至 2001 年期間,美國農產品價格大幅下跌,使生產榖物之農民遭受相當之損失,為彌補農民所得損失,國會通過多次臨時緊急給付方案 (ad hoc emergency payments) 撥款救助農民,因此有人質疑此種放任市場機制之作為是否符合農業生產,似乎也顯示將農業生產完全寄託市場機制,並無法解決農民所得問題,必要時,政府仍應加以協助。為使此項給付正常化,國會遂於制定 2002 年法案時將其列入,稱之為反循環給付,目的在農產品市場價格降低時,使農民所得免於損失,作為農民所得安全網 (income safety net) 之一部分。

三. 反循環給付運作方式

(一)直接給付

在說明反循環給付前,有必要先介紹美國的直接給付制度 (direct payment) 。為符合 WTO 農業協定中之直接給付規範,美國於制定 2002 年農業法案時,將此直接給付代替 1996 年法案中的生產彈性契約給付。此項給付是依據事先規定的每單位產品「直接給付額度」 (direct payment rate) ,乘以農民過去作物面積 (base acres) 之 8 5 % (payment acres) ,再乘以單位面積產量 (payment yield) 。茲舉一例計算如下:

假設玉米之直接給付額度 (direct payment rate) 每英斗為 0.28 美元,農民過去玉米種植面積為 100 英畝 (base acres) ,則 85 % 即實際給付面積 (payment acres) ,單位面積產量為每英畝 110 英斗,此農民所獲之直接給付額為:

0.28 美元 / 英斗 x 100 英畝 x 85 % x 110 英斗 / 英畝 = 2,618 美元

此一直接給付並非根據農民當期產量計算,且與當其產品價格無關,而是依據過去種植面積與產量計算,所以不致扭曲生產與貿易,符合 WTO 農業協定附件 2 直接給付準則 ( 給付額與當期產量與價格無直接關係 ) 。

(二)反循環給付之運作

反循環給付又稱差額給付 (deficiency payments) ,基本上是利用「目標價格」 (target price) 與「有效價格」 (effective price) 間的差額作為單位給付額度 (counter cyclical payment rate) ,並乘以農民過去作物面積 (base acres) 之 85 % (payment acres) ,再乘以單位面積產量 (payment yield) 。目標價格係事先規定,列入農業法案中,是國會或行政部門希望市場達到的價格水準,多含有政策目標。有效價格即直接給付額度加上 ( 該產品當期全國平均價格與產品之底價兩者中之高者 ) ,故只有在產品的有效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時方有反循環給付。此過去作物面積、單位面積產量均與直接給付相同,茲舉例計算如下:

假設大豆之直接給付額度 (direct payment rate) 每英斗為 0.44 美元 ( 農業法案中規定 ) ,目標價格每英斗為 5.8 美元 ( 農業法案中規定 ) ,市場平均價格每英斗為 5.10 美元,若底價每英斗為 5.00 美元 ( 農業法案中規定 ) ,農民過去玉米種植面積為 100 英畝 (base acres) ,則 85 % 即實際給付面積 (payment acres) ,單位面積產量為每英畝 110 英斗,此農民所獲之直接給付額為:

0.44( 直接給付額度 ) + 5.10( 市場平均價格 ) = 5.54 美元 ( 有效價格 ) 因市場平均價格高於底價,故選市場平均價格。

5.80 美元 ( 目標價格 ) 5.54 美元 ( 有效價格 ) = 0.26 美元 ( 反循環給付額度 )

總給付額為:

0.26 美元 / 英斗 x 100 英畝 x 85 % x 110 英斗 / 英畝 = 2,431 美元

根據 2002 年農業法案規定,反循環給付是由農業部農業輔導署負責 (Farm Service Agency) 。獲得此一給付之農民必須遵守以下條件:

1. 每年報告作物面積使用情況;

2. 遵守土地保育與溼地保護規定;

3. 遵守種植彈性要件 ( 不得種植蔬菜與水果 ) ;

4. 防止土地流失,包括遵照規定提供充分之覆蓋與控制野草。

適用之產品包括小麥、玉米、高粱、大豆、稻米、燕麥、大麥、高地棉、油料作物等,並在法案中將各產品之直接給付額度列入:

小麥 0.25 美元 / 英斗

玉米 0.28 美元 / 英斗

高粱 0.35 美元 / 英斗

大豆 0.44 美元 / 英斗

稻米 2.35 美元 / 每百磅

燕麥 0.024 美元 / 英斗

大麥 0.24 美元 / 英斗

高地棉 0.0667/ 每磅

油料作物 0.80 美元 / 每百磅

表 1 美國 2002 年農業法案主要農產品之反循環給付之目標價格

產品別

單位

2002 年至 2003 年

2004 年至 2007 年

大麥

玉米

高粱

燕麥

油料作物

稻米

大豆

高地棉

小麥

英斗

英斗

英斗

英斗

百磅

百磅

英斗

英斗

2.21 美元

2.60 美元

2.54 美元

1.40 美元

9.80 美元

10.50 美元

5.80 美元

0.7420 美元

3.86 美元

2.24 美元

2.63 美元

2.57 美元

1.44 美元

10.10 美元

10.50 美元

5.80 美元

0.7420 美元

3.92 美元

資料來源:美國農部

四. 反循環給付之適法性

反循環給付雖然是以過去生產面積與產量為計算基礎,但其中使用之市場平均價格即是當期價格,不符合綠色政策規範。另基礎面積規定不得種植蔬菜與水果,亦與綠色政策規範有違。在 2003 年美國與巴西有關高地棉補貼爭端案例中, WTO 爭端解決小組與上訴機構裁定,美國的直接補貼與反循環給付均違反 WTO 農業協定附件 2 第 6(b) 段的規範,即獲得此類給付不可要求農民從事或不從事某種作物生產,雖然此兩項給付措施美國並未要求農民生產何種作物,但卻要求農民不得種植蔬菜與水果,否則不予給付,因此不屬於綠色措施。而反循環給付中決定給付之有效價格係與當期價格有關,不符分離給付準則。美國對高地棉實施此兩類給付也是美國敗訴原因之一,因為這些給付不符綠色措施規範,必須列入 AMS 削減,結果使得美國在 1999 年至 2003 年之 AMS 超過其對 WTO 之承諾水準。美國亦深知反循環給付不符綠色措施規範,行政部門亦思有所修正,故於研訂 2007 年農業法案時準備將其納入修正。

五. 2008 年農業法案新規定

美國行政部門曾於 2007 年元月提出新農業法案,將反循環給付改為以收入為基礎的給付 (revenue-based) ,但遭國會否決,最後國會於 2008 年 5 月通過一項新的法案,此法案不僅未將違反 WTO 農業協定之反循環給付加以修正,仍繼續維持並提高補貼價格,運作方式與 2002 法案相同;另又提出「作物平均收入選擇計畫」 (Average Crop Revenue Election Program ,簡稱 ACRE 計畫 ) ,於 2009 年實施,農民可在兩者中擇一參加,選定後就不能改變。 ACRE 計畫就是以納入原反循環給付計畫之產品,在州內近 5 年單位面積產量 ( 除去最高與最低年後之平均 ) 乘以近 2 年全國生產者平均價格之 9 成,若農民實際生產所得 ( 當期州內平均單位產量乘以當期平均價格 ) 低於此標準,將補貼其間之差額,再將此差額乘以當期種植面積的一部分 (2009 ~ 2011 年為 83. 3 % , 2012 年為 85 % ) 。不過,參加 ACRE 計畫之農民,直接給付額將減少 20 % 、行銷協助貸款 (marketing assistance loan rate) 將減少 30 % ,且直接給付將受到 3.2 萬美元的限制。

表 2 美國 2008 年法案反循環給付各項產品目標價格值

產品別

2008 年

2009 年

2010 至 2012 年

小麥

玉米

高粱

大麥

燕麥

高地棉

稻米

大豆

其他油料作物

乾豆

Small chickpeas

3.92 美元 / 英斗

2.63 美元 / 英斗

2.57 美元 / 英斗

2.24 美元 / 英斗

1.44 美元 / 英斗

0.71 美元 / 磅

10.50 美元 / 每百磅

5.80 美元 / 英斗

10.10 美元 / 每百磅

3.92 美元 / 英斗

2.63 美元 / 英斗

2.57 美元 / 英斗

2.24 美元 / 英斗

1.44 美元 / 英斗

0.71 美元 / 磅

10.50 美元 / 每百磅

5.80 美元 / 英斗

10.10 美元 / 每百磅

8.32 美元 / 每百磅

10.36 美元 / 每百磅

4.17 美元 / 英斗

2.63 美元 / 英斗

2.63 美元 / 英斗

2.63 美元 / 英斗

1.79 美元 / 英斗

0.71 美元 / 磅

0.50 美元 / 每百磅

6.0 美元 / 英斗

12.68 美元 / 每百磅

8.32 美元 / 每百磅

10.36 美元 / 每百磅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六. 結語

自 1996 年以迄 2008 年期間,美國農業法案曾從市場導向再度走向政府支持,以致在杜哈回合農業談判時無法在農業補貼削減議題上展現魄力,進而拖延杜哈回合談判。美國態度轉變之關鍵在於進行市場導向政策時,即 1998 年至 2001 年期間,適逢國際農產價格大幅下跌,致使當時之生產彈性給付無法支持農民所得,國會多次採取臨時補貼措施,為穩定農民所得,並使其正常化,在 2002 年法案制定反循環給付,當農產品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時,用以支持與穩定農民所得,扮演農民所得安全網制度。但未料此一給付不符 WTO 農業協定,為使其反循環給付免遭會員質疑進而違反 WTO 農業協定,在農業談判時強力要求將其納入新藍色措施,當時曾備受開發中會員之批評。其實,只要美國繼續利用市場價格作為計算獲得反循環給付之標準,就無法避免會員之質疑。如今 2008 年法案不僅保留此一措施,並制定 ACRE 計畫,由農民擇一適用。 ACRE 計畫是否符合農業協定,也是值得商榷的問題,畢竟其中設算因子與當期價格有關。但為何會通過此方案?這就涉及國會與行政部門間的角力。原先行政部門想取消反循環給付,但為國會所否決,國會似乎並不在乎國際社會的反映,反而比較在乎國內農民的反映。未來美國如何處理此一議題,仍有待觀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3-17:1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