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58】漁村奇雞 海味輕食 田媽媽-漢寶G場鄉村餐廳

輔導處 陳好蓁 /許富貴

  漢寶 G 場鄉村餐廳位處鹿港與王功必經之處 ( 台 17 線由北往南 45.4 公里 ) ,占地 150 坪,餐廳佇立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是芳苑鄉漢寶村目前唯一可以吃飯喝咖啡的餐飲據點。漢寶 G 場鄉村餐廳,前身是養雞場,這幾年雞價起伏不定,適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發展地方料理計畫,輔導農村婦女開創事業,班長林足蜜面臨轉型的需要,拆除閒置養雞場整修為餐廳,幾經台灣省漁會審核、會勘,在農委會補助下,田媽媽漢寶 G 場鄉村餐廳得以正式營業。

  來到漢寶 G 場餐廳,不免好奇養雞場是如何改造成餐廳的 ? 林班長不是設計專業人員,但概念清晰,保留餐廳的樑柱結構,在改造整修過程中,就地取材,以竹籬笆將雞舍與餐廳區隔,將自己的創意融入其中,營造出在地人樸實的溫馨感。此外,水簾式養雞舍仍持續運作著,供戶外教學及遊客參觀養雞實況,充分利用透明玻璃圍牆,供遊客彩繪並可讓遊客作為留言板,後院是文蛤體驗區,在體驗捕挖文蛤後,遊客們可以用閒散的步調,欣賞王功漁村落日夕照的優美景觀。

  有不少閒置場地的相關畜產業經營者,面臨產業轉型營運瓶頸時,陸續以漢寶 G 場餐廳為學習的典範,彼此切磋觀摩,並稱漢寶 G 場鄉村餐廳為雞舍餐廳。幸有遊客的支持及報章雜誌的報導,讓漢寶 G 場具有市場競爭的能力,造就了漢寶 G 場存續的動力。

  田媽媽用心經營,以最優的在地新鮮食材,創造出餐廳 3G 的口碑。何謂 3G ?就是 GOOD (好的、新鮮的食物的選擇)、 GREAT (優秀的、極好的 - 精湛烹飪技巧)、 GRACE (優雅、善意 - 田媽媽的熱誠)。漢寶村是文蛤養殖的重地,蛤蠣肉肥滿鮮美,又緊鄰盛產饕客一致公認的 Q 彈美食「珍珠蚵」的王功,還有蘆筍、花生、雞蛋、鰻魚、鱸魚、草蝦等等在地的新鮮農漁產品,漢寶 G 場餐廳在食材的選擇取得較優勢的條件,加上田媽媽的成員個個都是資深的家政班班員,歷經家政保健知識的長期教育並獲得中餐證照,製作料理選擇以三低 ( 低油、低脂、低鹽 ) 一高 ( 高纖維 ) 為烹調原則,田媽媽的手藝使這些 家常菜令人百吃不厭,還有林班長拿手的間接加溫燒烤招牌桶子雞,更是熱門的商品。 總是笑臉迎人的班長林足蜜娓娓憶起,剛開店時餐廳的菜單幾乎都是客人教的或留下的,有時客人想變化吃法,負責烹煮的田媽媽廚房便極具機動性的調整菜單,滿足客人的需求。

  G 場開幕至今近 3 年,田媽媽標榜的工作團隊精神,工作人員的磨合問題已趨完善。這期間田媽媽們為讓遊客感受不同的美食口味,不斷參加相關技術訓練,讓自己具備創新的巧思,如利用珍珠蚵就可製作薄荷蛋、古早味蚵嗲、香蚵卷等在地口味,供遊客用餐不同的選擇,深獲遊客大力的讚許、推薦。不斷的創新食譜、不斷學習新課程是 G 場田媽媽們堅持的學習精神。

  漁家婦女在不景氣與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下,就業謀生非常困難,漢寶 G 場鄉村餐廳僱用家政班員幫忙,這些班員經過多年衛生營養保健課程的教導與訓練,對該工作均可勝任,讓班員除可展現一技之長外,更可以增加收入貼補家用,透過團隊的力量,共生共榮開創自己創業、就業的第二春。將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產業融入田媽媽的經營理念中, 透過多元的行銷管道,整合在地的文史資料、生態、藝術、自然資源及在地產業之產品與服務等套裝商品,並與觀光產業結合,不但創造了商機,也創造在地農漁村勞力就業市場,這是台灣農漁村再生的優良典範。

  休閒產業是再造農漁村希望之產業,透過農委會的輔導,農漁會的協助, 希望提供田媽媽經營者充足之知識與資訊以提升經營與管理的能力,提高年輕人留鄉經營之意願與使命感,刺激鄉村相關產業的互動性與市場的競爭力,拓展具有在地特色產品之行銷管道,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田媽媽-漢寶 G 場鄉村餐廳

電話: 04-8990761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芳漢路二段 129 號(台 17 線 45.5k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3-17:1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