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23繞台灣-磺潭、外獅潭、平和之美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  鄭純娟

一. 前言

  你想像中的農村是何模樣?記憶中的農村是孩提時期的阿公阿嬤家。一畦畦稻田是玩耍嬉戲的最佳場所,農忙時,孩子們陪著阿公阿嬤種田,在田中央嬉戲,抓蚯蚓、逗蟋蟀,累了則坐在樹下休息,阿嬤用她的巧手,隨手摘下竹葉,編織一隻隻的蚱蜢、蜻蜓,小朋友們光是這幾隻就可玩上半天。收成時,三合院的埕,曬著一股股的稻米,孩子們幫忙耙稻米,打包一包包的稻米,當然那是越幫越忙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跟著大人們一起在田裡玩,晚上窩在電視機前,陪著阿祖看著楊麗花歌仔戲,或是跟著大人們圍坐在埕中央,大人們或泡茶,或聊天。這些一幕幕農村的記憶,是孩提時期最美麗的回憶。長大後,回到老家,三合院的埕已成為回家最佳的停車場,斑駁的穀倉依舊靜靜地佇立,村裡頭只剩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生氣不再。每每回去總會為這樣的景像心疼著,為農村惋惜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123繞台灣活動」系列活動,讓我有機會去了解這123個農村到底有何魅力。於是帶著遠見雜誌出版的「農居遊正夯」,開始了123繞台灣。這下才明白,哇!農村不一樣了!有許多農村,有著一群努力為家園打拼的人,用心守護著這些台灣最美麗的農村。看著這些美麗的農村,從人口外移嚴重的落後小農村蛻變成富麗新農村,123個農村,有著123個社區居民努力的故事,訴說著這些美麗的奇蹟,等著我們去細細體會。現在就來說說,其中的3個農村社區:

二. 台北縣萬里鄉磺潭社區

  北台灣的萬里鄉磺潭社區,是個躲在深山中,需靠有緣人發掘的絕色美女。蒼山綠谷、流水清澗,還有一群為社區努力不懈的「憨人」,打造出的磺潭社區,絕對是值得你一窺美麗面貌的社區。

  踏入磺潭社區,首先有社區媽媽共同開的民宿餐廳--圓潭溪歡迎著遊客的到來,照顧著旅人的食宿。餐廳的美味菜色不在話下,特別的是,餐廳的盈餘10%是回饋給社區,讓社區有經費去做更多事。

  走在磺潭社區,對於美麗的溪畔公園、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溪流清澈的溪流生態休閒公園社區,這些秀麗的農村景緻,你會興起想在這裡住下的念頭。5年前磺潭還是個荒煙蔓草,人口外流的一個小農村,在一次偶然機會中,張理事長參訪新埔的照門社區,看到當地社區環境優美乾淨,發展生態休閒農場,吸引許多遊客,這激起他為自己的磺潭社區改造的想法。於是,他這個憨人登高一呼,說服了其他社區居民,一起捐出私地,並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輔導與建設,營造鄉村新風貌,因而有了今天榮獲內政部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名列台北縣第一的磺潭社區。

  社區裡的員潭溪親水公園,採自然生態工法,就地取材鞏固河岸,並且階梯式固床構成層層白絹,形成了絕佳的天然游泳池,源源不絕的清澈溪水,成為了孕育苦花魚、馬口魚、毛蟹、溪蝦的最佳場所。

  來到了磺潭社區,你一定要買這裡的地瓜當伴手禮,因為磺潭土壤排水好,這裡出產的地瓜水分少,質地綿密鬆軟,帶回去洗一洗,連皮蒸熟,吃出地瓜的好口感喲!還有磺潭社區自行研發的黑糖發糕,不含任何防腐劑,不會太甜,香Q鬆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黑糖糕了!

三. 苗栗縣頭屋縣外獅潭社區

  騎著自行車在外獅潭社區,是幸福的一件事。徐徐涼風,農野風光映入眼簾,許多不期然的驚喜! 看!那是一座水車、一片花田、那兒有人在摸蛤仔、那兒有人在焢窯,這兒是找回兒時記憶中的農村的最佳場景。

  位在苗栗頭屋鄉的外獅潭社區,在水土保持局的協助下,努力推動農村營造,讓外界的人能認識它的風光。踏進社區的中心—美麗的三合院東海堂,是人稱徐院長的社區居民,無償提供土地及三合院,成為社區居民的活動中心。外獅潭社區,常在接待大批的遊客,每個人都驚喜於外獅潭社區的社區營造,能讓社區帶來觀光收入之下,也能保有美麗的農村景緻以及農村傳統文化,因此吸引一些其他社區代表、公部門團體,紛紛前來參訪取經。

  來到外獅潭社區,你可以悠閒的騎自行車悠遊於126線道,看著綠油油的稻田,踩踩灌溉水圳旁的水車,也可以走走村裡頭寶藏區—塘仔窩祕密花園。

  在稻田一方,居民用茅草搭建起焢窯場地,一旁還有花海及棚架,在稻田旁焢窯、踩高蹻、滾鐵圈、滾稻草,玩上一陣子,窯子裡傳來陣陣的地瓜香,等會兒吃飽了,還有摸蛤仔活動等著大家。

四.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有一條河溝,像其他河溝一樣,這裡原先也是髒亂,飄著垃圾、雜草叢生。多年前社區策劃元宵燈節活動,猛然發現貫穿社區的「生命之河」竟是如此不堪,於是乎透過社區居民自發性的環境改造、綠美化工程,自創「平和號環保船」,將河裡的污泥及飄流的垃圾清除並進行河川生態復育。現在,社區的郭總幹事很驕傲的說:這裡可是有許多人跑來這裡釣魚、釣蝦喲!

  河堤兩側,結合農村藝景,甕牆、紅磚牆、蒔花種樹,成了社區居民晨昏散步的好地方。傍晚時間,來到社區的「夕照平台」,看看夕陽,吹吹微風,好不愜意!

  美麗的地方就連動物都愛! 平和社區鳥類生態相當豐富,常見的有紅鳩、八哥、朱頸斑頄、粉紅鸚嘴、小彎嘴等,而鳥友們也曾記錄到白頭文鳥、橙頰梅花雀、橫斑梅花雀、印度銀嘴文鳥、黑領椋鳥、虎皮鸚鵡等籠中逸鳥的蹤跡,「夕照平台」居高臨下成為絕佳的生態觀賞景點。這裡還曾被鳥友發現到一對罕見的「藍喉鴝」及「戴勝」棲息而聞名。

  平和社區在每年的元宵節總會辦一場「平和燈節?千燈納福」慶元宵的活動,這也是一場凝聚社區居民感情的活動,讓社區居民平時忙碌的父母們陪著孩子,一起提著「鼓仔燈」,共同找回兒時的記憶、同時享受親情的歡樂,重新賦予元宵更溫馨、更「不一樣」的意義。而年底的焢窯更是彰化地區一大盛事,上千人來到的平和社區,體會焢窯樂之外,更會為一大片美麗花海而折服,無怪乎平和社區有「黃金花鄉」之美名呀!

五. 結語

  走訪了許多農村,驚喜於農村的變化,已不再是落後的表徵,取而代之的是美麗、活力農村,更感動於每個為家鄉付出的、為這片土地努力的人。

  這些令人動容的123個農村故事,需要更多人認識,因此,水土保持局推出了一系列「123繞台灣」活動,利用網路活動、部落格遊戲,引發民眾走訪123個農村的動機,若來不及走訪的人,也可先藉由網路遊戲來認識這123個魅力農村,水土保持局對農村的用心付出,民眾已能感受到。

  而農村社區需要遊客帶動農村經濟,不少農村社區在社區總體營造之下,已成為一新興旅遊景點。以台灣農村在亞洲佔有之地位,可以吸引沒有農村的新加坡、香港遊客,以及想來取經的大陸遊客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農村以及推出相關活動,讓我們去認識這片美麗的台灣寶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3-17:1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