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森情滿台灣-一生一樹 綠色家園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 侯祖德 ․ 林娉妃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 92 年起舉辦「植樹月」活動以來,已逐漸在民眾心中播下綠色種子,每到年初,就有熱心民眾來電詢問植樹月辦理時間及表達參加植樹活動之意願。 98 年依照往例於 2 月 4 日 立春之後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植樹月」系列活動。為了延續 97 年植樹月「一生一樹‧綠色家園」活動主軸,希望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要為自己種一棵樹的精神,擴展成「為所愛之人種樹」,特別將 98 年植樹月活動主軸訂為「森情滿台灣」,希望把民眾參加活動的熱情和綠美化成果充滿整個台灣。

. 植樹月記者會

  植樹月記者會於 2 月 11 日 上午 10 : 30 假農委會舉辦,為了發揚 98 年植樹月活動精神,特別邀請到 4 對分別代表金婚夫妻、即將臨盆的台灣新住民、優良教師和聽障學生,以及天真無邪的小朋友,結伴攜手踏著綠蔭大道步上舞台,說出對於身邊之人的深情祝願、並且種下希望之樹,在溫馨浪漫的氛圍中,揭開 98 年植樹月活動序幕。

  陳武雄主任委員在致詞時指出: 97 年植樹月的精神是「推己」,訴求是要為「個人」種樹; 98 年植樹月的精神則是從「自己」擴展到「你所愛之人」、也就是「及人」;因為種樹帶來的好處不僅僅是個人受益,包括周遭的親朋好友,乃至整個社區、城市、國家與全地球村的人都將蒙受綠色造林帶來的好處。所以無論是為自己、為所愛之人、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為美好的將來,全台灣的民眾都應該踴躍參加植樹。

  陳主委接著說,在地球暖化、氣候急遽變遷的衝擊下,節能減碳已成為世界潮流,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於 2007 年所發表的「世界森林狀況報告」卻警告世人:在 2000 至 2005 年期間,世界森林面積每年以 730 萬公頃的速度在減少,約相當於兩個台灣的面積。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為二氧化碳,森林能夠吸附大氣中二氧化碳,因此,除了每個人在生活上力行減少浪費地球資源外,植樹造林已是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的萬靈丹。在政府推動的「愛台 12 項建設」中,特別提出了「綠色造林」,預計在 8 年內推動造林 6 萬公頃 ,同時發給響應造林政策的農民及企業獎勵金;並規劃設置 3 個面積 1,000 公頃 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來增加台灣森林覆蓋率與平地休閒場所,營造優質家園。

  陳主委繼續說明,要達成「森情滿台灣」的目標,除了政府的力量以外,需要 2,300 萬民眾的持續參與,將植樹綠化工作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方能建構出符合優質生活環境的綠色家園。因此,從社區、學校、團體到各級機關,只要能夠落實綠色造林計畫, 5 年後將能為台灣增加每人 10.7 平方公尺 的綠地;栽種的經濟樹種, 20 年後還可創造約 300 億元之木材經濟價值,增加國內木材自給率 2. 5 % 。除了能發揮森林涵養水源、碳吸存、國土保安、生態保育、休閒遊憩與森林遊樂等各方面功能的同時,也為後世子孫留下豐富的資產。

  陳主委最後強調,在 98 年植樹月期間,林務局及各林區管理處與當地縣市政府、學校及社區至少辦理 20 場以上的區域植樹活動及贈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化愛心為實際行動,善盡世界地球村民的責任。

. 森情滿台灣植樹主題活動

  「森情滿台灣」 98 年植樹月主題活動,特別選在 2 月 14 日 情人節當天,於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旁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盛大舉辦。在南投縣政府、內政部消防署與本會林務局的熱情邀約下,約有 2,400 名來自南投各地的鄉親熱情參與,不僅度過一個最有意義的情人佳節,更用「植樹」表現出在地居民對於鄉土的摯愛與祝福。

  植樹主題活動由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主持,南投縣長李朝卿、內政部消防署長黃季敏、立法院吳敦義委員、林明溱委員、南投地方法院葉麗霞院長、林務局顏仁德局長等,均出席參加。

  活動由南投縣名間鄉新民社區戰鼓陣揭開序幕,南投水沙漣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及苗栗縣談文國小扯鈴隊精彩的表演,讓整個活動充滿歡愉的氣氛。農委會胡副主委致詞時指出,南投縣竹山鎮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佔全鎮面積 8 0 % 以上,是竹山鄉親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擁有潔淨水源的最主要原因。內政部消防署的訓練中心,是一個現代化的訓練場地,但是光有硬體房舍還不夠,還需要有優美的森林環境來配合,今天參與植樹活動的鄉親都是訓練中心綠美化的推手,共同為打造一個優美的環境,讓以後來到竹山訓練的消防弟兄們感受到竹山人的熱情,也為自己創造一個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為了讓每一位與會民眾能夠充分瞭解 98 年植樹月活動主軸「森情滿台灣」的意義,並體會綠化造林需要每一個人共同參與,包括農委會胡副主委、李縣長等嘉賓聯手,在舞台上與現場 2,400 餘名南投鄉親一起戴上印有「森情滿台灣」的手套,在「 1 生 1 樹 綠色家園」響徹雲霄的口號聲浪中,共同揮舞雙手,台上台下一片綠色掌海飛舞,場面壯觀且聲勢浩大。接著,由胡副主委與嘉賓們及現場民眾在植樹區親手種下蘭嶼羅漢松、 樟樹、烏心石、春不老、矮仙丹等 2,000 餘株苗木 。胡副主委、李縣長、顏局長夫人也出席與夫婿攜手一同植樹,成為情人攜手植樹的最佳典範。

  活動還頒獎表揚了 97 年中部地區植樹綠美化成績斐然的南投縣埔里鎮籃城社區發展協會等 11 個模範社區。每一個得獎社區,都竭誠歡迎有意進行綠美化的團體或個人前往參觀,不吝分享社區在綠美化的經驗和心得。

  為了讓熱情參與的南投鄉親度過一個有趣的情人節,活動現場還準備了各式闖關遊戲同樂,包括 驚爆骰子樂-植樹知識問答、誰是大聲公- 大聲喊出「森情滿台灣」、 來唱森情歌-唱出歌詞中有 樹、綠、花、土、情等字的歌曲、 環環相套- 套圈圈遊戲等有趣又好玩的遊戲,闖過 4 關就能得到環保購物袋,此外,南投林區管理處貼心準備了 羅漢松、 桂花 、樹蘭、七里香、矮仙丹各 1,000 株 ,免費送給民眾做居家綠美化。

. 中樞紀念植樹及植樹節大會

  另 98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預訂於 3 月 12 日 (星期四)上午假國家文官培訓所舉行,將邀請 總統、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蒞臨植樹紀念;同日下午於林務局 2 樓國際會議廳,將隆重舉行 98 年植樹節大會,會中將表揚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員、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傑出森林護管員、績優國家森林志工、造林保林特優單位等獎項,為林業界的年度盛事,並將由林務局參加農委會歌唱比賽獲得優勝的同仁獻唱歌曲,展現林務人員多才多藝的一面。

. 植樹月主題網站

  為了讓民眾瞭解植樹節、植樹月的意義,和查詢植樹月相關活動,林務局特別設置了「森情滿台灣」 98 年植樹月活動網站(網址: www.forest.gov.tw 點選「森情滿台灣」活動連結),在網站規劃上,除了提供 98 年度全台各地將舉辦的植樹活動、贈苗訊息、植樹教學知識、影片賞析外,還規劃「森情小卡傳情」、「森愛宣言」徵文、「植樹月快樂」徵卡等活動,讓民眾在獲得知性知識外,還有機會透過網路活動獲得大獎。

(一)森情小卡傳情活動

  活動中提供代表親情、友情、愛情、恩情與鄉情的 5 款森情小卡供民眾在網路上轉寄,轉寄時可以書寫感性文字傳達您對收件人之關懷,收件人收到您的森情小卡後,可以接力展開傳情轉寄,讓愛心持續不斷擴散,好像小樹長成大樹般開枝散葉。活動時間至 3 月 31 日 為止,參加的民眾還有機會獲得台東雙人來回機票、名牌運動鞋、 T 恤等獎品。

(二)森愛宣言新詩創作徵文活動

  如果您是具有文學基礎的人,歡迎您發揮你的創意、結合你的行動力,以「森情」為主軸,運用新詩的形式創作,寫下約百字「森愛宣言」, 直接上傳至活動網站, 創作主題 以讚詠森林、森林的好處、植樹綠化、森活與生活等森林與人之間密切關係為主,收件時間至 3 月 31 日 為止,前三名可獲得 2 萬、 1 萬及 5 仟元的獎金及獎狀 1 張。

(三)植樹月快樂徵卡比賽

  生日有生日卡,過年有賀年卡,聖誕節、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 … ,節節都有卡,惟獨植樹的季節很寂寞! 希望有創意的你,為植樹月製作一張撼動人心的卡片,無論是手繪的漫畫、素描、水彩、油畫甚或紙雕立體卡片,或是以攝影作品展現,甚或加上文字、音效、動畫的電子卡片,只要能夠勾起人們對大自然的記憶皆可 。活動收件日期至 3 月 20 日止, 3 月 26 日 起至 3 月 31 日 止,參賽作品將公開在植樹月網站供民眾點選寄送。本項比賽的分數以評審委員評分占 7 5 % ,點選寄送觸達數佔 2 5 % ,因此,參賽者除了發揮您的設計創意外,還要發動您的親朋好友替您轉寄,寄的越多得分就越高!前三名可獲 3 萬、 2 萬及 1 萬元獎金及獎牌 1 面,還有佳作 10 名,每名頒發 3,000 元獎金及獎牌 1 面,歡迎具有設計創意的人接受挑戰。

結語

  種樹,並不只是種一棵樹,如果我們用點心,一棵樹會變成兩棵樹、兩棵樹會變成一座森林,森林裡有 花草 有動物、有潺潺流水與清新的空氣, 森林還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護山林、調節氣候,具備多項公益效能。值此春臨大地之際,農委會暨林務局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種樹,建構出理想中的綠色家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