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鵲橋傳情、槑開眼笑─南投縣水里鄉槑休閒農業區

南投縣政府 曾惠玲

  槑 休閒農業區位於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是水里鄉知名的梅子產區,梅的古字又為槑, 「槑休閒農業區」是發展休閒農業最成功的休閒農業區之一。 921 地震後,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輔導與協助下,上安居民基於對自己家園充滿了美麗的遠景與希望,秉持尊重大自然的態度,改變了典型農村生態,並獲得 921 重建區的「產業振興獎」,為社區帶來莫大的鼓舞,繼而致力於農產業之轉型,成立「槑休閒農業區」,希冀營造出嶄新的上安村。

  上安村是個典型的農村,絕大多數的居民世代以務農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宛如世外桃源。早期因伐木及開墾而興起,曾經發展成上千人居住的村鎮。近年來因國人旅遊方式與觀念的改變,上安村也逐漸轉型朝向觀光休閒產業發展。上安村與信義鄉緊緊相鄰,區內主要產業也與信義鄉相仿,以栽植葡萄和梅為多,其梅園集中於鵲橋兩側山坡地,加上得天獨厚的天候條件特別栽培的香菇,當地的香菇農場配合觀光發展,推出香菇生態解說,遊客也可體驗採菇樂趣,使水里上安產業風情更加推廣。

  近年槑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為促進地方產業更加蓬勃發展,積極結合境內的產業特色與人文歷史,用套裝行程的方式,讓遊客們體驗「槑休閒農業區」風情萬種四季之美。

  水里鄉氣候溫和,全年雨量充沛,適於水果之生長,境內種植大量水果,堪稱是水果之鄉。上安利用豐沛山泉水的灌溉,玉山山脈區日夜溫差大的特殊氣候,生產出優質的農特產品,四季果園生產梅子( 3 ~ 5 月)、熱帶水蜜桃( 4 ~ 5 月)、甜柿( 9 ~ 11 月)、巨峰葡萄( 7 ~ 12 月)、華盛頓黃金臍橙( 12 ~ 1 月)等高級水果。

特色農產

  梅子- 本鄉 梅子的 主要產區在上安村、郡坑村。每年元旦左右,梅花盛開之際,民間社團都會舉辦天山嶺賞梅活動,讓外地的遊客能夠欣賞到滿山遍野梅花綻放的美景。活動的成功,打響了天山嶺賞梅活動的知名度,也促成了「天山梅」品牌的產生。

  香菇-槑休閒農業區內的「上安香菇教育農場」是水里境內老字號的專業香菇園,主要從事香菇栽植與加工,因當地日夜溫差大,造就質地細緻、香味獨特且耐保存的香菇。

  茶葉- 上安茶區分布在海拔 900 公尺 左右,鄰近玉山山麓,地處高緯、水質清澈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其茶味甘醇、茶香濃郁的優質特性。 上 安茶葉生產合作社所產之 「勝峰茶」茶葉香氣韻味均佳 , 且徹底分級包裝,使得「勝峰茶」之品質規格化、價格合理化、產品商品化,真正做到品質齊一,且利潤與消費者分享,深受顧客之肯定。

果品

  葡萄-上安葡萄產銷班栽種面積約為 30 公頃 ,栽種地區鄰近新中橫公路 85 公里 至 90 公里 左右沿線,觀光採果非常方便。每年 7 月至 12 月,為該區之葡萄採收期,全年分 3 期,所有班員均採取套袋作業,可避免農藥汙染,減少病蟲害的發生。該班班員用心經營,所生產之葡萄除了在色澤、甜度、果粒大小等品質方面,可以媲美豐丘村之葡萄外。上安社區所栽種之巨峰葡萄,尚通過農業單位的農藥殘留檢驗,不含殘餘農藥,獲得「吉園圃」之標誌,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臍橙-水里鄉民除了對土產水果的品質不斷改進,對外來品種的引進,亦有獨到之處。「華盛頓臍橙」就是引進成功的一例。每年 12 月為華盛頓臍橙之成熟期,金黃色的果實纍纍,滿山遍野,在太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得金光閃閃。聖誕節前後開始採收至 1 月底結束,如果將果實存放至農曆年左右,則經過後熟作用,使得果肉更加甜美且滿室生香,增添過年的氣氛。

  「華盛頓臍橙」對土壤及氣候的要求較高,栽種不易。在白不仔地區,現有種植面積約 8 公頃左右,年產量約 10 餘萬台斤。大多採取直銷方式售出,市面上不易見到,歡迎您在元旦期間至上安社區,一方面賞梅,一方面採購臍橙,以免向隅。

產業活動 -七碗茶、七樣梅

  七碗茶是源自於唐朝詩人的七碗茶詩,以上安當地的茶葉並搭配當地產製的 7 種梅製品,學校近年來與社區充分結合並推出「七碗茶、七樣梅」的產業活動,透過社區開課輔導及學校利用晨光時間組成在地文化導覽組,讓學童們學習泡茶禮儀及產業介紹,每當有外賓或團體到學校參觀或社區活動,學童們即可上陣招呼來賓,同時成為最佳的導覽解說員。

景點介紹

  鵲橋 - 鵲橋全長 225 公尺 諧音「愛愛我」的鵲橋,為南投縣最長之單跨距吊橋,晨間走進鵲橋,薄霧輕罩山巒,幾許清風吹來,橋身之上喜鵲圖騰迎風齊舞,耀眼迷濛;到了夜晚,盞盞金光點綴虹橋,遠望有如銀河映天、閃爍光芒,提著燈籠夜遊鵲橋許心願,讓您一遊浪漫的農村風情。

  坪頂 16 集戶-三廍巷 16 集戶開發區(坪頂山莊)為 921 災後聚落重建少有之成功案例,可容納約 40 位遊客住宿,此區亦配合國際扶輪社定期辦理「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生農村體驗營活動」,讓外國學生來此體驗休閒,提升國際形象,並將高品質的梅產品推向國際市場。隨著當地積極發展休閒農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使居民轉型經營民宿意願甚高。

  奕青酒莊-奕青酒莊是政府開放製酒後第 1 家獲得製酒許可認證執照的民間酒莊,日式建築就讓你打破對酒莊的印象,整棟建築物從裡到外所呈現的是充滿優雅的咖啡館,壁上的酒櫃陳列自製的梅酒與葡萄酒,包括冰釀梅醉-月美、火釀梅醇-火烈、葡萄梅醉-月光及黑龍珠葡萄精釀的「取冰」等,前來酒莊除了輕啜一口美酒,這裡還提供餐飲服務、製酒 DIY 供遊客體驗。

  九芎坪民宿-茶香圍繞的九芎坪民宿,擁有開闊優美的茶園景緻,在這裡白天除了享受採果樂,還可散步到鵲橋,從橋上俯瞰壯闊的溪畔美景。到了夜晚,提著燈籠、聽蟲鳴、品茗茶香以及夜遊鵲橋許心願等,讓您一遊濃濃的農村風情。

  老五民宿-盧老闆在家排行老五,也是民宿名字的由來。兩邊的高山蘊含著豐沛的水脈,使附近田園終年流水潺潺,老五民宿採用生態工法建造綠意盎然的庭園,木構造的東方建築風格的山居別館散發著典雅的唐風,前方的庭園有小溪流過,溪中魚蝦優游、水草萋萋,岸邊柳樹在風中輕拂,旁邊的睡蓮水池與涼亭,有著濃濃峇里島 Villa 的優閒情調。

  阿成的家-鵲橋旁的「阿成的家」庭園風味餐廳,有一棵年產值超過百萬元的大龍眼樹,倒不是龍眼賣得天價,而是大龍眼樹下的風味餐宴,一年至少舉辦 120 場,光是用餐遊客一年就破萬人。

參考行程

*綠色消遙 1 日遊

  菇菇飄香 à 品酒(奕青酒莊) à 醋醋生機(老五民宿) à 賞梅(梅林居) à 鵲橋 à 自然動力許願卡(九芎坪民宿)

*槑開眼笑 2 日遊

  賞梅(梅林居)或採果(當令水果) à 菇菇飄香 à 品酒(奕青酒莊) à 醋醋生機(老五民宿) à 自然動力許願卡(鵲橋) à 民宿舍區趴趴走 à 夜宿 à 梅枝工藝 DIY (梅林居) à 茶葉分級與品嚐(勝峰茶葉生產合作社)

註:尚有 25 種自由行程可供遊客選擇,請洽( 049 ) 2821011休閒農業區發協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