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遊藝苗栗130-品味農村工作假期

水保局台中分局 丁振章

風情萬種 人文薈萃

  130 線為依山林蜿蜒的道路,同時連結著三義及大湖, 130 線地區含括風情萬種大湖薑麻園社區及人文薈萃的三義雙潭社區,在薑麻園可以見到雲海繚繞、風起雲湧的壯麗雲海美麗風光及豐富的農特產品,雙潭則擁有著用文化創意引發出令人玩味的濃厚客家藝文風情。在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長期的輔導下,集結兩端活力熱情的居民及業者等成立 130 工作坊,團結齊心共同致力於農村發展與地方建設,運用擁有優美的自然美景、獨特的農村風貌、豐富的遊憩資源,具體形塑出在地意象與特色,使 130 線地區得以更為成長、深化,順利的由傳統農村轉型為休閒農業區。在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的協助與推動下,從基礎水土保持工程、環境美化到農村風貌形塑及推廣,水土保持局的用心使 130 線地區能夠不斷的創新且再提升,使 130 線地區獲得「十大經典農村」之最高榮耀,在得到肯定之後,地方業者仍持續推陳出新,以提供遊客更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在人與環境的加乘效果下,終年遊客絡繹不絕。


生態、歷史、人文、風情交織如畫

  產業創意-依序為春田窯、山板樵、三義 ㄧ丫 箱寶及卓也小屋

130 線地區山林農園的翠綠世界,隨著四季變化,沿途景色多變, 2 ~ 3 月桃、李花爭艷, 4 ~ 5 月油桐花白滿山頭,由 130 線至高點可眺望層巒起伏的綠色山脈及急遽下沉的山谷平原,欣賞雲海翻騰、山嵐起伏、雲霧飄邈的美景。區域內森林茂密,動植物各種生態極為豐富,每逢夏季夜晚的螢火蟲螢光閃爍,吸引了不少遊客專程前往觀賞。

  沿途伴隨著各樣的休閒農園,四季農產多樣,年底特產薑麻量產、年底到年初嬌嫩的草莓、 5 ~ 6 月甜美多汁的桃李、 7 ~ 8 月鮮脆可口的高接梨、 9 ~ 10 月晶瑩剔透的甜柿及 11 到元月黃橙橙的柑橘,一年四季亦呈現不同風貌。因氣候溫度得天獨厚,加上農民的細心照料,使得本地區農產甜度佳、賣相好,是提供民眾採果樂趣的好去處。在水土保持局農村環境空間再造計畫推動下,協助沿線果園整修美化門面與統一形象,讓遊客能體驗除自然風光宜人,還有現代化觀光果園改造風貌。

  區域內的出關古道,是新修建完成的百年古道,在日據時代是苗栗公館鄉至三義鄉關刀山的重要步道,全程約 20 公里長,不過因荒廢過久,使得大部份的路段已消失在雜草之中。經水土保持局與當地居民聯手整修,目前已完成全長 6 公里 的步道,串聯大湖、銅鑼、三義三鄉鎮交界,步道位於關刀山稜線上,高低起伏不大,沿途林相完整、路況良好,成為苗栗地區著名登山健行步道。鄰近步道周邊還有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居民信仰中心「聖衡宮」,主要供奉聖帝君,每年固定辦理大型宗教活動,吸引各地信眾共同參與。位於聖衡宮後方步道設置的瞭望台,四方視野廣闊,可欣賞清晨的雲海日出,黃昏的落日餘暉,加上神出鬼沒的雲霧山嵐,氣象萬千。

  在這裡,還有一群擁有熱情懷抱夢想的居民,有生長於此的當地人,亦有遠方來此落地歸根的貴客,共同將興趣、專業勇敢投入,將結合創意的傳統產業,創新提供遊客多元服務,在 130 線地區營造出許多的唯一。這群熱愛鄉土、珍惜資源的社區居民、業者或文化藝術工作者,在水土保持局的推動凝聚下, 130 線地區的業者有了共同的理念及方向,團結起來,結合彼此的優勢相互合作,朝著你好、我好、大家好、環境更好的理念前進,在水土保持局的協助下,更發起土袋銀行活動,將工程產生的廢土再次利用,每逢颱風、大雨,居民便可利用土袋自行捍衛家園,更達到水土保持整治管理及環境改善之效用。


金牌導遊培訓課程-依序為得藝、遊藝及創藝課程

產業輔導、人才培訓,帶動區域整體提升

  區域內多元傳統工藝文化,融合了自然、生態、產業、人文等景觀資源,形成一休閒旅遊景點,透過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推動營造農村新風貌計畫,增設觀景台、健康步道及生活空間的綠美化,為區域建設美麗且具特色的社區景觀,塑造永續原則的社區環境,更能讓遊客欣賞到 130 線地區不同時節的美,例如,油桐花綻放的季節來訪, 5 月雪紛飛的美景都能盡收眼底。

  鄉村新風貌的營造,同時輔導傳統農業轉型,改變既有經營模式,在水土保持局積極推動下,更激發了在地人的創意巧思,對於農村休閒旅遊的轉型更為積極,同時結合原有豐富之地形地貌、林木之美與無光害的星空、雲霧、丘陵地、山坡地、人造林、天然林、野生動植物青蔥翠綠,將充滿天然的野味,導入農村民宿旅遊活動,活絡農村經濟與人文活動,創造了獨特的農村發展新指標。

  在農村地區人力養成方面,透過培根計畫,培養農村規劃的知識與技術,達成人才的養成與培育,提升農村環境的管理機制、落實社區經驗傳承、培養社區居民自主營造,以創造農村新活力,落實農村全面永續之發展。

  區域內更首創金牌導遊培訓課程,帶領學員藉由初步基本解說訓練培訓課程,更深入了解 130 線地區資源特色、基本解說技巧及社區自主等課題。為提供到訪遊客更精緻的服務,安排遊程規劃設計課程,透過互動討論之方式,針對既有資源,規劃不同主題之導覽行程。另安排有創藝設計與節慶創景等課程,透過所學可協助參與薑麻節、桃李季等農村年慶活動規劃及環境佈置等,為農村新風貌盡一份心力。

  課程結束後,另為每一位學員安排實習,讓金牌導遊透過實習的過程,強化課程當中習得的相關知識,並透過實習的機會,以實地操作與演練的方式,達成熟能生巧並與遊客建立良好互動的關係,成為一具有在地人身分,又富深度內涵及熱情之金牌導遊。

  另藉由農村發展多元化活動計畫,辦理薑麻節、情定 130 等大型行銷活動,鼓勵民眾整合運用地方農業、文化、生態等產業資源,強化地方農產業文化特色,開拓農產品商業化,提高農產品價值及利潤,帶動地方休閒旅遊事業。


農村發展嶄新契機

  農村旅遊是一種置身於美好山林與田園之間,在悠閒的時光中與淳樸的人們交流與相識的旅遊體驗型態。在農村發展多元化活動計劃推動下,農村旅遊開始受到大眾青睞,發展日益蓬勃,如何突顯農村旅遊的特色,讓到訪的遊客能擁有深刻的體驗為規劃農村行銷的要項之一。

  近年來,伴隨著文化與創意產業的創新意識抬頭,國內傳統產業積極的轉型,目前產業趨勢尋求朝向四級產業(體驗)來發展。此外,就旅遊消費者需求而言,國人旅遊不但已由過去的大眾觀光逐步轉變為特殊需求的小團體旅遊,著重更為深度、精緻、文化與特色化的體驗,更是由於環境保護、健康養生、自然有機的觀念形成,漸而追求慢活、慢遊、樂活,以及「工作假期」,一種旅行中具備一點挑戰性及不同於以往生活體驗的新興旅遊型態。而工作假期的意含正符合農村的資源與環境,在大自然環繞下,親身從事操作農務,是一種美好且暢懷的體驗,同時也為地方的農民帶來人力的協助,在這樣相互助益的條件下,緊密將遊客與地方民眾生活的結合,亦為農村發展的嶄新契機。

  130 線地區具有淳樸的在地居民、豐富的農作物與創意的手工藝資源,極具代表國內推動「農村工作假期」的優勢,因此,在產業趨勢與當地文化之間激盪出一個可能,焠鍊出 130 線地區最經典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結合目前最夯的工作假期概念,在休閒之餘同時能有身心靈的成長與激盪,並親自體驗,讓自己創造出手工藝的成就,共同形塑、展現手作農村的經典特色,並藉由遊客參與農村工作假期所經歷的深度體驗及與居民、業者間深刻的互動,產生難以忘懷的旅遊經驗,能夠愛上 130 並進一步口碑行銷宣傳 130 之種種美好事物。


農村體驗旅遊之新典範

  配合農業新施政,農村的再生、營造,發展富麗農村,一直都是水土保持局致力推動的工作項目,透過農村推廣整體行銷規劃,多元化整合行銷農村社區,展現水土保持對農村發展的加值效益外,並達成農村永續經營目的。

  而農村工作假期之推動,並不只為了行銷推廣之目的,而是藉由工作假期歷程中,遊客與生態環境、產業內涵的深入體驗,以及與居民深刻互動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與難忘的回憶,以此為市場區隔的特色,帶動並提升當地產業與內涵。為能突顯 130 線地區的農村特色,以農村工作假期之理念,結合遊客、農村居民及產業內涵,共創農村體驗旅遊之新典範。

  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在整合 130 線地區發展概況及資源特色後,多次辦理居民座談會及個別訪談沿線業者,分析整理地方民眾建議,同時考量遊客意見,進行遊客問卷調查。在和居民研商討論下,串連新穎的工作假期旅遊型態,並共同研商農村工作假期可推動之體驗項目,透過農村工作假期深化遊憩的體驗行程,提升遊客滿意度,避免採以價格策略削價競爭,大量的人潮將使服務及遊憩環境品質降低,造成惡性循環之疑慮,行銷推廣 130 地區。

  在 130 線地區居民的協助下,共同辦理農村工作假期系列活動,首先辦理「創遊 130 ˙ 農村工作假期高峰會」,邀請農村旅遊相關代表(農村旅遊學界、農村旅遊通路、特殊興趣者、當地業者及官方推動者等)共同討論,以議題行銷方式,達到推廣之目的。

  接續整合 130 線地區之特色與遊憩資源,發展農村工作假期的具體方案,辦理「當 CEO 愛上 130 」及「 130 農村生態觀察家」活動,分別邀請中小企業之高階經理人及國中小學教師代表共同參與 ,由充滿在地故事的金牌導遊一同帶領遊客體驗工作假期, 透過以廢棄木材進行創作、親手摘採蔬果入菜、大地瑜珈體驗、種植屬於自己的一顆樹以及騎單車等活動內容,傳遞農村創景、水土保持及節能減碳等良善理念,後續並由社區居民自主將農村工作假期理念融入於地方活動之辦理,成功將農村工作假期導入 130 線地區。

  130 線地區發展工作假期,讓 130 線地區可充分運用既有農村資源,並搭配已培訓完成之金牌導遊,可達農村品牌魅力品牌化、特色產品化、服務價值化及產業聯盟化。同時新型態的旅遊模式,可為 130 線地區開拓新客群,加強遊客體驗,提高遊客滿意度。而農村工作假期的推動,仍有賴居民的配合與參與,集思廣益,共同挖掘 130 線地區特色、提供各業者既有資源與擴大服務,以提供遊客多樣化且感動之旅遊體驗,促使農村工作假期帶動區域永續機制,落實共好之概念。

130線地區四時美景變化,農產豐富
130 線地區四時美景變化,農產豐富

產業創意-依序為春田窯、山板樵、三義ㄧ丫箱寶及卓也小屋

產業創意-依序為春田窯、山板樵、三義 ㄧ丫 箱寶及卓也小屋

金牌導遊培訓課程-依序為得藝、遊藝及創藝課程

金牌導遊培訓課程-依序為得藝、遊藝及創藝課程

農村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依序為130手護精靈、單車旅遊、大地瑜珈及鮮採蔬食體驗行程

農村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依序為 130 手護精靈、單車旅遊、大地瑜珈及鮮採蔬食體驗行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