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打造魚的身份證-劉天和

(轉載自農業全球資訊網)

民國 90 年「科技新貴」這個名詞已經泡沫化時,有一隻誤闖澎湖的小白兔,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在澎湖西嶼鄉二崁村,從科技新貴轉為「漁業新貴」,投入兩年的時間與心血,養出全台灣第一條有身分證的健康魚 - 「天和珍鱺」。天和海洋開發的董事長劉天和,以專業的 e 化管理,結合澎湖傳統的箱網養殖,決定要將台灣的海鱺推向世界舞台上。

經歷科技泡沫化的劉天和,一直在尋找事業的第二春。最後為何會選擇海鱺呢?回憶起第 1 次到澎湖遊玩時,無意間看到海鱺,知道這是一項經濟效益極高的事業,第 2 趟來到澎湖時就在馬公找到一塊海域,以箱網養殖海鱺,誰知當他投入大筆資金後,因為澎湖的東北季風讓他血本無歸。有了一次經驗後,劉天和仍不放棄,抱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心態,以國際級養殖場為目標,在碧海藍天的西嶼鄉二崁村設立大型漁場,劉天和的野心可見一般。
 
 面對朋友對天和珍鱺與一般海鱺到底有何不同等問題時,劉天和不會直接回答,他會先請你先吃吃看。「第 1 塊就是要先吃原味的,吃吃看,我養的海鱺味道如何?」他一派自然的說道:「其實海鱺好不好吃,只要一口就知道」。看到遠來的朋友,吃下天和珍鱺後,臉上滿足的神情,不斷形容那種彈舌的新鮮脆度與入喉後自然甜味暫留,他滿臉的驕傲,口中謙虛的說道:「真的有那麼好吃嗎?你不要騙我喔!」接下來他會準備一般海鱺,讓剛吃過珍鱺的朋友品嚐,兩種迥異的口感與新鮮度,味蕾已經被美味慣壞,而不會再夾第二塊。

 為什麼天和珍鱺與一般箱網養殖的海鱺養在同一塊海域,卻會有不同的結果呢?其實,原因就在「飼料」。劉天和始終認為有好的飼料,才能養出好的魚,只要提供珍鱺食用的飼料,都必須事先經過中山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及食品研究所的嚴格檢驗,確定沒有藥物及重金屬的殘留;同時在針對失誤與危害提出預警,有利於風險管理的 MIS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管理資訊系統,是有利於風險管理,並有效提高產業績效的 e 化管理。每天在自己的辦公室,就可看到窗外 24 公頃約 320 多口箱網,無瑕欣賞澎湖的美麗景致,每天思索如何打開國外市場,目前對於劉天和的當務之急,是要打出天和珍鱺的名聲,建立品牌的形象。

 水產類與動物或是作物的生產履歷實行方式大同小異,但是要如何在魚的身上標號追蹤呢?以海鱺為例,幼小魚苗以區域劃分,每個區域的魚都是吃相同的飼料、以相同的方式管理與紀錄,一旦等到每尾魚出貨前,就會在尾部附上 ID 套環,註明魚種、重量、養殖批號與出貨日期;民眾可以由套環上的條碼及序號,追蹤出每尾魚的魚苗來源、飼養環境、中間育成、氣候水溫、健康管理、加工及配送等所有資料,從魚苗到餐桌上完全透明的過程,劉天和希望讓消費者在購買與食用珍鱺時更加放心。

 澎湖的冬天與夏天截然不同,夏天湛藍的大海與天空、細白的沙灘,一到冬天如川劇變臉般,一道道凜冽的東北季風無情侵襲,天空呈現朦朧的灰暗色,伴隨著低溫的海水,對於養在海水裡的海鱺,無疑是一大考驗。但是,對劉天和而言,澎湖人才是個難題,因為文化不同,在科技界的人大多說重點、步調快、思緒敏捷;但是樂天知命的澎湖人,從事觀光業、漁業,溫暖的陽光讓人們行事步調十分優雅,這麼一來當急驚風遇到了慢郎中,知識與技術在此刻都不是重點,劉天和自嘲面對澎湖的文化,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資金,對於自己的堅持下了相當大的賭注,劉天和不想預計何時可以回收成本,他堅定的相信,就像當初第 1 間 7-11 來到澎湖西嶼時,大家也是抱持觀望心態,但是現在民眾已經習慣便利商店的購物方式,一般柑仔店也無法繼續經營了,劉天和自許有一天能成為澎湖箱網養殖的 7-11 。

打造魚的身份證-劉天和

打造魚的身份證-劉天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