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享受五星級服務 林榮燦讓牛番茄不一樣了!

 (轉載自農業全球資訊網)

  本來從事鐵工廠的林榮燦先生,在產業大量外移的情況下,有感而發轉作農業;因為考量到不與辛苦的農民競爭,挑選了不易種植的牛番茄,在台中縣成立了「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專門種植牛番茄,從生產、栽培、包裝到運送,企業化的管理經營開發出牛番茄的市場,林榮燦還讓牛番茄加入農委會的產銷履歷體系,更建立了消費者對於牛番茄的信心與喜愛。

◎ 五星級服務 牛番茄生長穩定

  夏天需求量較高的牛番茄,盛產期主要在冬天,因此常常造成冬天過剩、夏天供不應求的情況,林榮燦便想要讓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牛番茄;加上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高溫多雨,讓牛番茄的病蟲害也是居高不下,於是林榮燦設計了「活動帷幕」,在晴天時遮雨棚帷幕可以收起來,下雨時則張開避雨,空氣流通又可以防蟲防鳥,讓牛番茄擁有最好的生長環境。肥料和水分的施灑全都利用自動化管理操作,節省人力且乾淨無污染,控制每一區牛番茄的生長速度,於是,不論何時想吃牛番茄再也不是不可能了!

  林榮燦笑著說:「這些牛番茄在完善的設施下,可是享受到五星級的服務呢!」因為專業的照顧、細心的栽培,金三角的牛番茄果實甜美、色澤鮮艷,加上營養價值高,所以許多知名餐廳和賣場超市都成為固定合作的對象。在農委會推出產銷履歷的制度後,林榮燦帶著金三角合作社的牛番茄導入產銷履歷,成為有身份證的農產品,為了就是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

◎ 企業化經營 闖出一片天

  要將農產品導入產銷履歷,對於許多農民來說可能需要克服一些問題,包括每天詳細的記錄,以及要將資料上傳到電腦裡,林榮燦卻覺得一點也不麻煩,因為打從一開始種植牛番茄,金三角合作社每一區裡的管理作業就是要記錄栽培過程,找到負責上傳資料的電腦高手後,產銷履歷就變得簡單多了。

  當然,再良好的管理和再多的品質保證,若是沒有消費者的肯定也是枉然,所以林榮燦不貪心,一步一步慢慢來,將牛番茄的最佳狀態呈現在大家面前,建立了民眾對於金三角牛番茄的信心;他還會去調查分析現今的消費習性,隨著潮流做適時的改變,持續讓牛番茄的需求穩定成長。林榮燦也樂於與大家分享他的經驗,因為他相信透過經驗的交流分享,只會得到更多,路也會走的越來越寬廣。

  現在金三角合作的牛番茄已經打出名號來,林榮燦也不擔心有更多模仿者出現,他認為有競爭才會有進步,若是要讓台灣農業走向國際化,首要工作就是要不斷地超越自己並解決各種問題和困難;面對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他希望大家應該要提升自己的價值,不能停留在原地,這樣才會越來越好。

林榮燦

林榮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