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世界銀行警告 安地斯山冰河可能因氣候變遷會消失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 2008 年 2 月 17 日提出警告,如果不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南美洲安地斯山區( Andean )冰河和山頂長年覆蓋的冰雪可能在 20 年內消失。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全球暖化使得氣溫升高,此種劇變同時影響安地斯山區的水源,對農業及發電帶來嚴重的連鎖效應。

報告指出,過去 35 年秘魯的冰河已縮減 22 %,導致該國人口最多的沿岸地區損失 12 %的淡水。

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家法尼柏( Pablo Fajnzylber )表示,地球表面在 2050 年以前 溫度可能 上升 2 度,而在本世紀結束前,溫度會上升 4 度,屆時可能會有 70 億立方公尺的水消失。為減緩暖化速度,世界銀行已設立 60 億美元基金,協助發展低碳科技。

2. 匯豐 銀行 設立北京密雲村鎮銀行 拓展中國農村金融

匯豐銀行在 2008 年 2 月 12 日表示,北京密雲匯豐村鎮銀行當天正式開幕,這是匯豐集團支持中國農村金融建設,在中國設立的第 4 間村鎮銀行。

匯豐銀行表示,匯豐村鎮銀行是根據中國內地農村的需求,量身訂作農村金融服務。不同於傳統的抵押貸款,村鎮銀行的貸款更注重對現金流量和還款能力的分析,以因應農村企業和農戶缺乏抵押品的問題。此外,由於當地中小企業與農戶或經銷商通常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匯豐村鎮銀行也與當地的主要中小企業合作,透過供應鏈模式,提供融資。匯豐集團主席葛霖表示,作為首家進入中國農村市場的國際銀行,盼望能在中國建立可行的、可獲利的及可永續發展的村鎮銀行;匯豐亦將繼續拓展在中國農村及城市的金融服務。

匯豐銀行指出,匯豐村鎮銀行現已覆蓋中國西部、中部、華東和華北地區,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已在中國 19 主要城市設立 79 個據點。

匯豐銀行表示,做為北京最大的郊區縣,也是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改革農村金融的試點地區之一的北京密雲縣,距離北京市中心 80 公里、面積約 2,229 平方公里,人口約 43 萬,其中半數以上人口從事包括農業生態旅遊、種植及農產加工等與農業相關之工作,當地政府已將生態發展作為提升農業現代化的首要之務。

3. 亞馬遜雨林將助巴西每年獲利 220 億美元

荷蘭 Utrecht 大學接受「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委託,針對亞馬遜雨林的存在價值所進行的 1 項研究結果指出,儲存令地球暖化加劇的二氧化碳信用額度,每年可為巴西賺進 220 億美元。

研究人員指出,透過「減少伐林碳排放」( 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RED )機制,能夠讓巴西以亞馬遜雨林換取碳額度,在國際市場與富有工業國家交易,倘若以受保護的雨林總面積 2 億 1,900 萬公頃計算,巴西每年可因這些綠色範圍獲利 500 億元巴西幣(約 220 億美元)。

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早已成熱門議題,但至今尚無人計算出亞馬遜雨林提供的森林服務,到底具備多少經濟價值,或是巴西在停止伐林後能夠獲得怎樣實質的利益。

WWF 巴西分會理事長韓慕( Denise Hamu )表示,雖然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並非唯一能夠保護熱帶雨林的機制,但肯定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模式。

研究結果還指出,亞馬遜的自然資源與依賴熱帶雨林的產品,例如需要這些地區昆蟲傳播種籽的厄瓜多爾咖啡,對於農業的價值,相當於每年每公頃巴西幣 110 元(約 48 美元);生態旅遊產生的財富也不過每年每公頃巴西幣 7.80 元至 15.80 元。

WWF 的目的是要證明亞馬遜雨林能提供的森林服務,遠比目前發展的產業(牧牛與種黃豆)更具經濟價值。研究指出,這些產業是造成每年約 1 萬平方公里雨林消失的主要黑手,將森林變成牧草地約占亞馬遜所有遭砍伐面積的 78 %。

4. 巴西蔗糖出口將因國際糖產量減少而成長

蔗糖與酒精將是 2009 年巴西農業當中,少數幾個無論是出口量還是金額均可能呈現成長的產業。 Datagro 農業諮商公司預測,巴西 2009 年的蔗糖酒精出口額應可達 88 億美元,其中 69.8 億美元來自蔗糖銷售,比去年的紀錄成長 27 %。單單 2009 年 1 月份,蔗糖出口額就達 5.68 億美元,是歷年 1 月份最佳業績,比去年同期的 3.13 億美元高出 81 %。

巴西蔗糖酒精出口再創佳績,係受到印度甘蔗產量減少影響,估計印度的產量將從 2,200 萬公噸減至 1,800 萬公噸,使得蔗糖的國際價格從 2008 年 12 月開始上漲,至今漲幅已達 20 %。

印度的甘蔗產量減少,不僅使其喪失出口國的資格,而且可能還得依賴從巴西進口;再加上歐盟也減少產量,估計全球蔗糖的需求量將呈現 1,000 萬公噸左右的逆差,使得巴西理所當然成為今年國際蔗糖的主要供應國。

該諮商公司指出,除了全球蔗糖產量減少,巴西幣貶值和運費成本降低 90 %,也促使巴西在國際消費市場躍居重要地位。因此儘管全球金融危機對蔗糖酒精業產生的負面效應,巴西應該仍有機會賺到錢。業界估計,巴西國內的蔗糖酒精廠應該會從該國中南部地區下一季收成( 2009 年 3 月份開始),恢復提高蔗糖產量。過去 3 季,因為雙燃料汽車對乙醇的內需提高,巴西的甘蔗收成都集中用來生產酒精。該諮商公司表示, 2008/2009 年的甘蔗產量, 60 %是用來生產乙醇, 2009/2010 年的比例應為 57 %乙醇, 43 %蔗糖。

預估 2009 年巴西可以出口的蔗糖產量將可達 2,340 萬公噸,較去年出口的 1,940 萬公噸多出 21.2 %。由於受到全球經濟危機影響, 2009 年國際燃料消費量應普遍降低,使得乙醇出口量減少。業界估計, 2009 年巴西乙醇的出口額應達 18 億美元,較去年下跌 21 %。儘管如此,蔗糖與酒精加起來的出口額,應該還是會比去年提高 13 %。

5. 日本農林水產省將提出農地法修正草案送國會審議

為因應日本核心農民不足以及荒廢農地逐漸增加,確保優良農地與強化對農地非法他用之管理規範,並促進一般企業投入農業生產行業,日本農林水產省將提出農地法修正草案送該國國會審議。草案中對農地管理之理念,將由農地農有修正為促進利用,此為該法自 1952 年制定以來最大之改革。此外相關配套法規如農業經營基盤強化促進法、農業振興地域整備法、農協法等亦配合修正送國會審議。

該草案中對現行農地法第 1 條規定農地農有之理念,修正為「促進有效率利用農地者能取得農地及調整農地之利用關係,以確保農地農用」,該條文同時規定「農地必須正確及有效率的利用」,對農地所有人或租借人賦予正確使用農地之責任,以消除農地荒廢現象。

草案中對一般企業租借農地及從事農業之規定予以放寬,但對農地集團化或農業效率化有影響之虞時,新增加必須取得日本鄉鎮農業委員會同意之規定;農地租借期限由現行 20 年以下,修正為 50 年以下;對於非法轉用農地之處罰則由現行 300 萬日元以下,大幅提高為 1 億日元以下。

6. 日本執政黨提案建議擴大辦理農業直接給付

為透過日本國內糧食供應體制及海外糧食供應等機制,以建構日本之糧食策略而在 2008 年 5 月成立之日本自民黨糧食策略部, 2008 年 2 月 12 日提案,建議為達到政府訂定之糧食自給率 50 % (卡路里基準)目標,對國內應優先生產之稻米、大豆、小麥、蔬菜及飼料等作物,寬列財源,擴大實施直接給付。

該建議主共有以下 7 點,分別為 1. 早日訂定「達糧食自給率 50 %願景」; 2. 日本國內應優先振興生產之作物順序為稻米粉及飼料用稻米、食用大豆、製麵用小麥、蔬菜及飼料作物; 3. 對振興生產作物應擴大直接給付,並提高政府財政支持水準; 4. 對蕎麥及油菜籽之振興亦須給予充分財政支持; 5. 確保一年收穫兩次農地之收入對策; 6. 檢討支援業者赴海外投資生產糧食之措施以及 7. 將學校營養午餐供應米飯之次數由現行每週 3 次提高為 4 次。

2009 年日本農林水產省對水田生產稻米粉及飼料用稻米者,編列預算每公頃補助 55 萬日圓;生產大豆、小麥、飼料作物者,補助 35 萬日圓。自民黨任職農林水產省之從政黨員表示,在 2010 年度預算中,相關振興措施之補助需再加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