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設施番茄之養液土耕栽培技術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劉依昌˙謝明憲˙黃瑞彰˙林經偉˙林棟樑˙王仕賢

前言

  小果番茄形狀及色澤多樣化,品質風味特優,營養價值高,具茄紅素、類胡蘿蔔素及各種維生素,食用方便又耐貯運,自民國 80 年代推廣至今已十餘年,是日常生活重要的水果之一。目前全年栽培面積估計達 1,200 公頃以上,多集中在嘉義縣、台南縣市及高雄縣等地。但是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 全島夏季均屬高溫、高濕氣候,加上屢有颱風、豪雨之侵襲,造成番茄栽培困難 ;秋冬季氣候溫和適合番茄生長, 但露地栽培病蟲害極為猖獗,難以控制, 因此應用設施在番茄生產已蔚為風潮。設施雖然可以保護作物使不受環境逆境為害及隔離病蟲害,進而提高番茄產量與品質,但也因設施隔絕雨水,致使土壤無洗淋作用而易有鹽類的累積,加上農民並未依土壤及作物特性施用肥料,導致土壤劣化,植株生長不佳,而農民不明瞭此現象,一昧投入更多肥料,徒然增加生產成本,破壞土壤,更沒有好的收成。因此,本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台南場)針對番茄設施生產進行研究,擬開發設施內養液土耕栽培技術,以供農民種植參考。

何謂養液土耕 ( Fertigation Techniques)

  養液土耕係以人工配製植物化肥營養液,依據作物的生長階段和土壤診斷,將養液定時定量以滴灌或微噴灌的方式,灌施於植株有效根圈附近,不同於水耕法 (hydroponics) 栽植於無土介質中,此法則是直接以土壤為介質,稱為養液土耕法。這種栽培方法最大的好處是可藉由有效的水分養分控制供給,以控制作物生長,達到提高產量和品質與控制產期,且避免過量使用肥料。養液土耕的栽培法,係以肥液滴灌方法,並根據番茄不同生長期的需要,控制灌水的時間和水量。如此可以有效地避免滲漏,加上結合畦面覆蓋控制蒸發,從而能大大節約用水。

設施番茄養液土耕栽培技術之建立

  台南場於 95 年秋作假本場捲揚式簡易網室,採用耐滴芬 ( Netafim ) 滴灌系統,生長初期每日滴 2 次,每次 10 分鐘,至第 1 果房的果實變色期則減為每日 1 次,每次 5 分鐘。供試材料為農友公司番茄品種「玉女」茄砧嫁接苗。液肥生長初期採用 PETERS 速效肥 (20:20:20:0.5) ,果實變色期改採用 PETERS 速效肥 (15:20:25) ,施用方式以 Dosatron 定比稀釋器以 500:1 比例施用,此外以台肥特 43 號複合肥料 (15:15:15:4) 為對照,依據合理化施肥推薦量施用,試驗自定植至完成採收共 156 天,期間液肥共施用 2,707 公克 /33.75 平方公尺 , 換算氮素約為453 公克,固態肥則使用 9,000 公克 /33.75 平方公尺 ,換算氮素約為1,350 公克。結果顯示利用養液土耕方式其產量低於採用固態肥料者,兩者果實品質相近,但可減少肥料使用,以氮素為例,養液土耕可減少使用 898 公克,相當於每分地減少使用台肥特 43 號肥 4 包之多。

表 1 95 年小果番茄玉女秋作肥料處理結果

處理

產量

(Kg)/ 公頃

果重

(g)

糖度 (oBrix)

可滴定酸

(%)

色相角度

彩度

硬度

(g)

固態肥

3,779

9.77

9.80

0.66

37.15

30.36

278.75

液肥

3,246

9.87

9.47

0.54

36.75

31.03

322.50

播種期: 95 年 9 月 4 日

定植期: 95 年 10 月 2 日

採收期: 96 年 1 月 3 日 ~96 年3 月6 日

  96 年依據前期作經驗,減少固態肥(台肥特 43 號複合肥料)用量 20 %,使用 7,000 公克 /33.75 平方公尺,換算氮素約為 1,050 公克,液肥共施用 960 公克 /33.75 平方公尺,換算氮素約為 150 公克。採用黃色小果番茄新品系 H4006 為參試品種,並比較嫁接茄砧之表現,以評估嫁接苗對提高產量及品質之效果,其餘管理方式同 95 年。試驗於 97 年 3 月 28 日結束採收共 138 天,其結果見表 2 。液肥栽培者,平均表現雖略遜於固態肥組,但液肥用量遠低於固態肥,可減少氮素使用達 900 公克,降低生產成本,也可延緩土壤的劣化,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此外,嫁接處理在不同肥料處理間,均有提高果實糖度、減輕果實重量之作用。

 

表 2 96 年小果番茄 H4006 秋作肥料處理結果

 

項 目

處 理

產量

(Kg)/ 公頃

單果重 (g)

糖度 (oBrix)

可滴定酸 (%)

亮度

色相角度

彩度

養液 + 茄砧

2,572

11.3

10.8

0.74

42

91

27

養液 + 自根

2,674

12.9

9.1

0.70

42

95

26

固態肥 + 自根

2,826

12.1

9.8

0.74

44

91

29

固態肥 + 茄砧

2,334

11.5

11.0

0.70

45

90

32

播種期: 96 年 10 月 11 日

定植期: 96 年 11 月 12 日

採收期: 97 年 2 月 12 日 ~97 年3 月28 日

結語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高溫多濕的環境加上病蟲害的侵害,致使小果番茄的生產日益困難。使用設施栽培,有助於高品質的番茄生產,但因設施內環境的改變,栽培管理也要有所改變,加上近年來原物料價格波動,始得肥料價格大幅上揚,因此節能永續的生產模式將是日後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利用養液土耕方式,可在不影響果實品質的情況下生產番茄,可節省肥料的使用,降低生產成本,也可延緩土壤的劣化,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5-26:3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