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會總幹事研討會」總統致詞

總統 馬英九

  行政院農委會陳主委、王副主委、農訓協會張理事長以及各位農會總幹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應邀參加新屆次農漁會總幹事業務講習會,首先要恭喜大家獲聘擔任總幹事,同時也要感謝大家投入農 ( 漁 ) 民服務工作的辛勞。台灣的農 ( 漁 ) 會在增進農 ( 漁 ) 民福祉、建設農 ( 漁 ) 村與發展農 ( 漁 ) 業上,長久以來擔負重任,一向為政府所重視。許多外賓來訪時,特別對台灣農會制度的完善與卓越功能,表示非常羨慕。也提到一個國家的安定,根源在跟它有沒有組織普遍且穩固的農 ( 漁 ) 會。

  我國以農立國,農 ( 漁 ) 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農 ( 漁 ) 業轉型過程中,農 ( 漁 ) 會更發揮重要的功能。我最近曾下鄉 訪問了 95 個農家,有養豬、養鴨、養牛、種菜、種稻的農民,讓我深刻的感受到農民的辛勞與貢獻,也體認到他們所遭遇到的困難。因此特別體會到各位農 ( 漁 ) 會總幹事工作的重要性。

  我在總統競選中所提出來的政見,已逐漸落實中。其中國民年金與農民保險脫鉤以及老農津貼的繼續發放,確保了農民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不但如此,我們更承諾,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不會增加大陸農產品的進口,同時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與綠色造林等政策也在積極推動當中。

  推動小地主大佃農,建立老農退休制度的政策,讓有土地但無力耕作的老年農民,透過農會的協助,租給有意從農且能企業經營的青年人,而年老農民仍保有農民的身分,享有農民健康保險與請領老農津貼的權益,農會則提供貸款供年輕的農民承租面積較大的土地,從事企業化的耕作,利息則由政府負擔。透過這些措施達到老年農民、年輕農民、農會、政府甚至是消費者五贏的局面。這個計畫已在全台 10 個地方進行示範推廣中,也已顯現具體的成果。另外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減少休耕的土地,讓老年農民不需要再到田間辛勞的工作,也減少類似前年老農因大熱天下田,不幸過世的悲慘情形再次發生。

  此外,農村再生也是我們正在推動關懷農村發展的另一項政策,未來立法院兩黨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政府將提撥 2,000 億元的預算成立基金,這筆龐大的基金並非單純發放補助金,而是秉持著三大原則處理:第一是要由下而上,第二是計畫導向,依計畫內容,通過審查方予補助,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軟硬兼施,不僅是硬體建設,更關注有關文化及教育訓練方面軟體建設工作。為此,我特別請教學者專家,與他們進行深入的討論,聽取多方的建言,希望農村能真正的發展起來。並藉由農村再生規劃師之培訓,協助農民進行農村再生之空間規劃,不論是村長、里長或是社區發展協會,一起攜手合作從下而上的推動農村環境改造計畫。

  有關綠色造林方面,由於節能減碳讓工業的發展受到限制,為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我們利用造林的方式,栽培樹木吸收過多的二氧化碳,我們相信在不久碳交易成熟時,當要發展某一種工業,則必需要認養林地去造林,用這種方式來讓地球的生態取得平衡。

  另外,我們已選在 嘉義東石及 鰲鼓農場 , 屏東林後及 四林 農場,花蓮大農及大富農場,規劃 建造三個大型的平地森林遊樂區,維持低度開發,成為民眾休憩的好去處。

  當主計處宣布,今年的經濟會成為負成長的時候,我立即召集了院長與行政院的財經團隊進行研討並確定發展精緻農業、觀光休閒、生物科技、文化創意產業、綠能產業、健康照護等旗艦產業,以因應面臨金融海嘯之挑戰,其中除精緻農業外,觀光休閒與生物科技產業,與農業也有密切的關係。希望這六大興新產業能真正為台灣 帶來更多的財富,也帶動更多有意義的經濟活動。有關精緻農業部分,行政院已經決議推動「精緻農業卓越健康方案」,預備投入 242 億元進行相關的規劃及執行工作,預計在民國 101 年,可以創造 1,589 億元的產值以及 31,000 個就業機會。這些都是新政府上任後努力推動的方向,從過去一年我們對農民的承諾,到所發表的各項政策與政見,我們都不遺餘力的一一兌現。各位總幹事是站在農村、農業、農民的第一線,是政府推動政策的重要伙伴,期許各位與農委會緊密的結合,真正為台灣的農民、農業、農村帶來更大的希望與幸福,一起攜手合作為台灣的經濟打拼。再一次的祝福此次講習訓練成功圓滿,各位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