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森動‧台灣-樂活健康深度遊」啟動記者會紀要 --- 走入森林 全民樂活,親近海洋 健康逍遙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 鍾秋香

  當 H1N1 新流感病毒持續威脅全球,國內民眾紛紛戴上口罩,取消赴國外旅遊以避免感染之際,農委會為達到全民樂活施政目標,呈現精緻農業的特色與價值,林務局特別 整合規劃一系列森林旅遊活動、娛樂漁業旅遊活動及台北植物園 12 月份活動,向國人推薦自然優質的 18 處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國內重要的觀光漁港,讓民眾可以一手掌握山海旅遊活動資訊,親山親海,玩得健康玩得快樂!

  98 年 5 月 23 日 ( 星期六 ) 在 台北植物園舉行「森動.台灣-樂活健康深度遊」啟動記者會,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主持,胡副主任委員興華、漁業署沙署長志一、林業試驗所黃所長裕星及本局顏局長仁德共同參與,以「樂活森海」、「健康森海」、「探索森海」、「藝文森海」、「服務森海」等五大主題活動,秀出各單位精彩內容。為加深民眾對「森林」特色的認識,特別設計了「森林三寶」-陰離子精靈、活氧精靈及芬多精精靈,作為 18 處森林遊樂區最親切活潑的全年度代言人,希望民眾多多走進森林、沐浴不同植物芬多精中,享受自然對人類亙久的恩典,沉澱心情, 增加抵抗力,也達到休閒娛樂的最佳效果 !

  活動現場規劃森林組曲管樂表演、舞動森林現代舞蹈表演、定向運動體驗、各種森林素材 DIY 、精油萃取 DIY 、自然藝文創作分享、自然教育主題活動、生物多樣性體驗活動及賞鯨漁業宣導等活動,具體呈現台灣山海之豐富自然生態及健康休閒活力。參加體驗的民眾既要動手剪出翩翩彩蝶、做出檜木香包,還要動眼觀察纖纖羽毛、尖尖嘴喙,更要動腳找出定向座標,或是動鼻呼吸芬芳精油,動腦答出鯨豚差異,注重養生的民眾更是來一杯紅藜果汁、品嚐紅藜蛋餅,親眼看到摸到紅藜這很夯的民俗植物,體力足的朋友則可動槍﹙滅火水槍﹚撲滅森林之火九宮格,當小朋友賣力穿著消防裝備要撲滅火苗時,在旁的父母也忙不迭的搖臂揮扇,努力趕走孩子身上熱氣,呈現感人的一幕,陳主任委員說,天下父母苦心由此可見一斑!一系列的闖關遊戲,透過解說員的講解,以眼耳鼻舌身意,深刻體驗自然之奧妙與感動,雖然烈日下絞盡腦汁、揮汗如雨,孩子們仍是喜悅不已!

  本次整合行銷的重頭戲為「生態旅遊」,生態旅遊是負責任的旅遊 ,能同時兼顧遊憩需求與環境保護的旅遊活動,這種 以自然為取向的旅遊概念,特別適合森林遊樂與娛樂漁業的發展,透過專業規劃的生態旅遊活動,不僅可適當的維持當地生態環境,關心區域內的自然生態、文化內涵,更能活絡地方產業經濟,回饋當地社區,旅遊界莫不期待透過生態旅遊形態發展的新趨勢,提升國人旅遊層次, 因此本 局今年度大力推廣生態旅遊,並規劃於 9 月、 11 月分別在大雪山、奧萬大推出生態旅遊示範行程,凡參加「定向運動」競賽活動或參與「森動.台灣」活動網站舉辦的「尋找夢想森林旅遊達人」、「與森林邂逅-照片大募集」、「眾志成林 以森相許-許願樹」等網路活動之優勝者即可免費參與大雪山、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兩天一夜生態旅遊行程,上述各項競賽活動及網路活動還有紀念商品、住宿券及精美獎品等豐富獎項大贈送,鼓勵民眾踴躍參加。

  本年度系列活動中,特別值得推薦將於 7 月 26 日 ( 星期 日 ) 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展開的定向運動競賽;定向運動是利用指北針及專用定向地圖逐一到達比賽所指定的檢查點,全程耗時最少且檢查點皆正確的為勝,其競賽場地可在學校、郊山及森林等地舉辦,本局經管各國家森林遊樂區腹地寬廣,地形地貌豐富,相當適合推廣野外定向運動,目前已規劃完善的定向運動場域計有東眼山、大雪山、墾丁、知本、池南、奧萬大等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等 8 處 ,在 台灣,定向運動尚處於起步階段, 希望透過 定向運動完善場地的建置,大力推廣這一項門檻低、不限年齡、不限人數的全民運動,讓民眾感受結合體力、耐力、思考力、判斷力的律動奧妙,也學習使用地圖與指北針的技巧,尤其定向運動各類符碼都是國際通用,透過親身體驗可加深辨方向、地圖識能力,有助未來擴展國外旅遊活動力。目前定向運動已被列為世運、聽障奧運指定比賽項目,學習定向運動能增進體育賽事觀賞深度,擴大國際視野,也是與世界接軌重要媒介。

  林務 局經管 18 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山水景致四季變化無窮、風情萬種,春櫻、秋楓、夏瀑、冬雪等四季風情各異,賞螢、賞蝶、賞蕨、賞楓、賞鳥等活動各有趣味,這些豐富多樣生態資源規劃為行程體驗,非常適合全家大小、男女老幼一同出遊。本年度系列活動大力號召喜歡遊山玩水的玩家們,踴躍報名「尋找夢想森林旅遊達人」徵選活動,徵求夠創意、夠厲害、愛分享、超會玩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達人,優勝者各取男、女各 1 名,可獲最高旅遊資助金 3 萬元,並可免費參加大雪山、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2 天 1 夜生態旅遊行程,佳選 3 名可分獲旅遊資助金 2 萬、 1 萬 5 仟、 1 萬元,並可免費參加本局規劃的系列「生態旅遊行程」,希望透過獎勵金吸引民眾投入森林旅遊,分享旅遊經驗,磁吸旅遊人潮。

  另外,林務局還規劃有「與森林邂逅-照片大募集」活動,只要上網分享遊客與國家森林遊樂區邂逅的照片,以自然生態篇、溫馨家人篇、甜蜜情侶篇、同伴出遊篇、往昔懷舊篇等五大主題,將各種主題照片讓更多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遊客傳達領略不同角度的森林之美,也讓喜愛網路活動的民眾有共同的園地抒發情懷,獲得最佳人氣前三名者,可免費參加生態之旅。此外還有「眾志成林 ‧ 以森相許-許願樹」活動,鼓勵熱愛森林、對森林有期許的民眾寫下對森林的願望或點子,凡獲得網友最佳回應推薦前三名者就有機會得到 2 天 1 夜生態之旅,同時、本局亦將透過蒐集民眾許願內容,瞭解普羅大眾的想法,為森林經營開一扇對外溝通的窗口。
活動照片:

陳主委武雄為「森動‧台灣-樂活健康深度遊」啟動記者會致詞。

陳主委武雄為「森動 ‧ 台灣-樂活健康深度遊」啟動記者會致詞。


陳主委武雄手持魔杖,以開啟藏寶箱的創意開幕式,宣告活動正式開跑。
陳主委武雄手持魔杖,以開啟藏寶箱的創意開幕式,宣告活動正式開跑。
陳主委武雄在藝文森林攤位,逐字逐句欣賞與自然森林相關的詩詞創作。

陳主委武雄在藝文森林攤位,逐字逐句欣賞與自然森林相關的詩詞創作。


陳主委武雄親切的與表演小朋友互動,大家都笑開了。

陳主委武雄親切的與表演小朋友互動,大家都笑開了。

陳主委武雄在定向運動解說員的帶領下,親自體驗定向運動的奧妙,運用指北針、地圖,陳武雄主委成功闖下第一關。 陳主委武雄在定向運動解說員的帶領下,親自體驗定向運動的奧妙,運用指北針、地圖,陳武雄主委成功闖下第一關。

陳主委武雄在定向運動解說員的帶領下,親自體驗定向運動的奧妙,運用指北針、地圖,陳武雄主委成功闖下第一關。

不同的鳥類有不同的叫聲,透過解說員的模仿,猜一猜這是哪一種鳥類。

不同的鳥類有不同的叫聲,透過解說員的模仿,猜一猜這是哪一種鳥類。

陳主委武雄透過顯微鏡觀察鳥類的特殊羽毛構造。

陳主委武雄透過顯微鏡觀察鳥類的特殊羽毛構造。

透過許願樹活動,大家一起祈願,希望森林生生不息。陳主委武雄:希望「全民樂活」,享受最健康自然的森林。

透過許願樹活動,大家一起祈願,希望森林生生不息 。陳主委武雄:希望「全民樂活」,享受最健康自然的森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