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60】九個果子 庭園料理―潭子鄉田媽媽第9班

輔導處 陳好蓁
潭子鄉農會推廣股長 王琦燕

  說起成立潭子鄉田媽媽第 9 班 - 「九個果子庭園料理」,張班長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張文利是東寶村家政班班員,平日熱心參與班務,她原是一家外商貿易公司的負責人,說的一口好英語,後因家庭因素,毅然決然收掉公司,全身投入農村家政班與協助弟弟經營農業。雖然張文利沒有擔任家政班的幹部,但因有顆雞婆的心,教導家政班姊妹學習英語,以及提供自家媽媽的私房料理手藝,成為家政班姊妹最愛的張老師,加上自家環境寬廣,有韓國風佈置的住家、精心設計的美麗庭園,因此家裡經常客坐滿盈!

  在 95 年底,農會發現這群充滿『潛力、活力、衝力、閒力』的媽媽,認為張文利小姐可藉自家優勢條件開闢農村新「錢」途,她經過家庭會議與家政班姊妹們的支持,終於在隔年提出申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發展地方料理田媽媽輔導計畫 ,有幸通過專家的評估於 97 年正式加入田媽媽的行列!張班長是一個經過大風大浪的女性,具有國際觀,認為自家的農村不能只當成潭子鄉的小鄉村,而是要當全球的地球村,要有全球在地化的觀念,才能將農村婦女推上國際舞台,所以班長要班員學習英語,並訓練餐桌禮儀等事宜,她的田媽媽班經營方式、風格、品味與眾不同!

  「九個果子庭園料理」的名稱就很引人注目,是以九種果子做料理嗎?是以九種香料做料理?還是加入九種食材呢? 很多人詢問何謂九個果子,『九個果子』的涵義是仁愛、喜樂、 和平 、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九種美德,出自於新約聖經的加拉太書,這是依張班長家的基督宗教信仰所取的名稱,而聖經中的九種美德也是農村婦女一直所追求的美德,亦是社會要求婦女的規範,所以張班長說:「以這九種美德來自律,並與家政班姊妹共同勉勵與共同遵守與推廣!期許九個果子提供美食、美景、美德、美心情!」。九個果子的場所為東寶園藝設計及從事花卉經營,庭園景觀設計已有二十餘年的歷史,庭園有 1,800 坪,園區的各項景觀設施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班長與弟弟精心的創作,九個果子從籌備到完成,花了張班長三年的時間,並且提供家政班姊妹就業機會與人生新舞台!

  由於田媽媽是農村婦女開創的副業,因此張班長要求姊妹們先照顧好自己的主業,而副業是讓大家發揮專長與打發農閒的,因此九個果子的經營方式是有別於其他的田媽媽班。平日張班長忙於自家的主業-園藝造景、花卉栽培的工作,她們班的田媽媽經營是採用預約制,有人預約才會開店經營,所以不會有每天開店的水電、食材及人事成本等的壓力,這種方式經營起來也輕鬆、無負擔,而家政班姊妹們也可愉悅地配合,當張班長接到預約時,會打個電話給姊妹們說:「安排好家中老小的大小事後,過來九個果子 Part-time 吧! 」當大家聽到班長的號角聲,就會快速地整隊出擊,奏出美味的交響曲!

  九個果子隱身在農村的巷弄裡,洋溢著農村濃濃的親切感,它的環境優美、餐食美味獨特,很快地吸引饕客的青睞,接著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下,每月竟有 6 位數的營業額,真是讓張班長與姊妹們輕鬆賺!沒有砸下大銀子做廣告的九個果子,靠著親切的服務、精湛的烹調手藝、優美的庭園來吸引知音,它的用餐區約有 120 坪,餐廳內的佈置充滿了異國風情,因為班長早年出國帶回的各國戰利品豐富,加上媽媽是韓國人有許多韓國珍藏品,成了九個果子的獨特賣點,而餐廳內的一桌一椅都是班長巧思創意的,她收集姐妹們淘汰的傳統縫紉車座,重新油漆當成桌腳,而桌面則是用馬賽克磁磚設計的創意圖騰,這種廢物再利用、化腐朽為神奇的精神,讓每個饕客驚艷不已。

  九個果子除了寬敞的庭園,它還有精饌美食,張班長將媽媽的手傳料理表現的淋漓盡致,她善用在地的食蔬季果,並為每次訂餐的客人,依不同的宗教信仰、族群的差異性來量身設計菜單,這是她們的與眾不同與貼心的服務,希望客人每次的蒞臨有不同的驚奇與喜悅。九個果子的用餐方式會讓你有如置身於五星級餐廳般的感覺,因為班長認為她們的田媽媽是五星級餐廳,早已訓練班員們的待客禮儀及技巧,到此你只要優雅的、悠閒的、慢慢的品味美食精饌。她們的套餐有鄉村的春雞、國產的 CAS 豬排、還有潭子鄉產銷班的產銷履歷認證的馬鈴薯蔬食、自栽的庭園香草…等等,烹藝技巧從傳統中創新,顛覆現代人重口味的飲食習慣,以健康食材原汁原味的呈現,觸動煥然一新的味蕾!

  九個果子庭園料理在餐飲業是異軍突起,它有農村的鄉土料理、有專業的造景庭園、有柔性的貼心服務,是你我不能錯過的世外桃源,它沒有情侶的角落天地、有溫馨家庭的歡樂天地、也有公司聚會的愉悅天地、以及宗教集會的信仰天地,不同的族群因應個別差異性的場景與菜餚,是她們田媽媽的優勢條件與獨特性。

  在面臨金融危機風暴中,九個果子庭園料理也身受其害,但是不服輸的田媽媽,因擁有台灣阿媽的韌性,化被動為主動,在極短時間內她們開發了精巧美味伴手禮:有時令水果冰沙、韓式小黃瓜及獨家椰子塔等,她們還在努力的研發,希望能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增加家庭收入,提升在地農產品附加價值,減輕家人無薪假或失業的壓力。

有機會來到潭子鄉遊玩時,別忘了到「九個果子庭園料理」品嚐精饌美食,相信有魅力的九個果子會讓您沉浸在世外桃源的國度而流連忘返唷!

九個果子庭園料理

聯絡人:張文利

電話: 04-25330351

地址:潭子鄉東寶村大德一路 2 段 43 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