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72變系列報導之43】風情萬種利卡夢景美如名,適合定情的利嘉社區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 詹孟晃
  
  台東,向來都被視為是台灣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無論是清新的空氣、蒼翠的群山、碧藍的海水、蔚藍的天空、以及濃厚的原住民氣息,在在都呈現出與眾不同的風味,足足讓人流連忘返,每每令人無法自拔。就像是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形容西湖的景色一般,「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這樣的風光,也成為每個台東人的驕傲。這裡要特別介紹台東一個依傍中央山脈,具有萬種風情的「利嘉」社區。

呂嘉望、利家、利嘉、利卡夢,地名多種,風情也萬種

  利嘉村位於台東縣卑南鄉,位處台東平原邊緣丘陵上,後方有高聳的中央山脈,遠眺壯麗的太平洋,卑南族的文化便是從這裡孕育而出,而利嘉有個非常美麗的名字:「利卡夢」,相傳它的本名為「呂嘉望」,在卑南族語是「土地很肥沃,種的地瓜會長得很大」的意思,相信很多人由這個名字可以充分感受到原住民族的直接與可愛;到了日治時期改為「利家」,光復後又換回「利嘉」並沿用至今。近年來原住民意識抬頭,在文化教材的編訂上,遂將卑南族竹生系統南王部落的發音加以美化而成了「利卡夢」,自此利嘉人便以這個親切又夢幻的名字向前往遊玩的民眾展現它的美麗。


好山好水,利卡夢孕育豐富人文藝術氣息

  在踏進利嘉的那一瞬間,肯定會被它一望無際的稻田給吸引。與印象中不同的地方,東部的稻田多分布在山區,例如關山、池上,通常就是一大片的稻田,四周圍繞著綿延的山巒,但這裡卻不一樣,群山環繞稻米田三邊,東面則可以遠眺太平洋,視覺上的感受,讓人們除了聞到的稻米香外,還似混雜著海水的苦鹹味,形成頗不相同的特殊風味。利嘉村後方為呂家山,林木蓊鬱、空氣清新,因為其三面環山,地形複雜、林相保持完整,故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尤其常能發現到台灣獼猴、朱鸝、橙腹樹蛙等保育類動物的蹤跡。而且林道的環境景觀相當幽美,相當適合花草生長,加上孕育了的各式粉嫩彩蝶,在開花季節時來訪,常見美花綻放、彩蝶紛飛,有如辛棄疾所形容的「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景象,為這裡增添無限神秘浪漫的氣氛。

充滿藍天碧海、蒼嶺鬱木,大口呼吸氛多精的生態旅程

  利嘉山位於花東縱谷東麓,是卑南溪舊水道的堆積台地,介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東臨卑南溪,西臨卑南溪舊河道呼吸著東台灣清新新鮮的空氣,沐浴在燦燦溫暖的陽光下,放鬆心情漫步在林木蒼鬱的利嘉山區,舉目望去,豐富的各種動植物資源,如松雀鷹、大冠鷲、領角鴞、白尾鴝、綠畫眉、斑文鳥等鳥類,台灣杉、紅檜、樟樹、楓香、構樹、澀葉榕、木油桐、台灣灤木、相思樹,處處都可以有新的驚奇發現。踏上過去交通不便的時代,由卑南族祖先開闢的古道-初鹿古道,這條蜿蜒著中央山脈的古道,沿途風光明媚,綠意盎然,到達山上時可以俯瞰盡覽台東市區,天氣晴朗時,更可以遙望遠方的綠島跟碧藍壯闊的太平洋。

  其實漫步利嘉社區裡,就可以常常看見有百年數齡的茄冬樹及榕樹,靜靜的陪伴居民渡過悠悠的百年時光。社區耆老說道,早年利嘉部落與其他族群交戰時,這些老樹即成為天然的監視哨,平日有人在大樹上守望,由於視野佳,一有狀況即可向村人示警,老茄苳樹齡已逾百年,承載居民共同的溫馨回憶。

梅香飄飛與聽音樂長大的梅子,打造獨一無二的音樂盛會

  雖然卑南鄉為卑南族的發詳地,但是利嘉社區這裡還是約有五成的閩南人居住,不過卻沒有所謂族群問題,因為這裡的居民都很親切熱心,並且很熱情的歡迎遊客的來到。居民的活動主要圍繞著村內的社區活動中心,以及唯一一座居民自認全台灣最漂亮的利嘉國小。
  利嘉國小從民國88年開始至今,每年在校園內舉辦各式音樂會,致力於推廣音樂活動,當梅花盛開的季節,「利卡夢梅之宴音樂祭」即成為居民引頸期盼的活動,起初透過學校不遺餘力的推動,到獲得政府機關的大力支持,邀請到的中外知名音樂大師有美國鋼琴皇后露絲?史蘭倩絲卡、豎琴高手解瑄、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王子陳冠宇及小提琴家胡乃元等,讓利嘉社區的居民年年有機會欣賞到國際級水準的音樂演出,能在雪白無垢的大片花海下表演出,也讓每位受邀前來的音樂名家印象深刻,為這個獨一無二的音樂盛會打響知名度,年年吸引許多古典音樂的樂迷前來享受獨特的音樂饗宴。在盛開的梅林中,聆聽優美的古典旋律,為這個溫馨淳樸的小社區,增添無限光彩。

百年傳承,渾然天成的溫馨森林小學

  利嘉國小建校已百年,處處都是渾然天誠的自然美景,當地的居民都說,利嘉國小是他們的精神食糧,它有優美的環境,屏除四周窒息的圍牆,讓這裡的小孩子不必花大錢就能唸到西部正夯的森林小學;於學校後方梅子林處還固定舉辦梅園音樂會:「利卡夢梅之宴音樂祭」,讓這裡成為台東真正最有人文氣息的地方。該校並於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中獲得金獎,這樣的成績著實得來不易,除了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多年來的經營,對當地社區人才加以培育,對社區的環境加以改善外,其中校長與社區理事長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又皇疏:「中人易染,遇善則善,遇惡則惡。若求居而不擇仁里而處之,則是無智之人。故云焉得智也。沈居士曰,言所居之里,尚以仁地為美,況擇身所處,而不處仁道,安得智乎。」,所以利嘉的居民,都很慶幸住在國小的旁邊。這樣的地方,除了讓利嘉人不願意送小孩子去台東市區或外縣市唸書,自己更常進去學校感受那點文藝味兒,縱使沒唸會幾個子兒,在這裡久了總會沾染些氣息。

綠意環繞,緬古懷舊卻又生意盎然的生態樂園

  利卡夢林道,是早期前人砍柴打獵的舊古道,為當時主要道路之一,穿越森林直通利嘉林道支線,經過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協助修築,成為健行登山的新興熱門地點。整條林道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的山區,地形複雜、林相完整,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尤其常能發現到台灣獼猴、朱鸝、橙腹樹蛙等保育類動物的蹤跡。由於環境冷涼潮濕,林道的環境相當適合野生蘭花生長,開花季節常見蘭花開放,景觀相當幽美,加上處處飄飛的各式粉嫩彩蝶,增添無限神秘浪漫的氣氛。

依山面海,自然資源豐富,利卡夢景色仿若人間仙境

  「橫看成嶺惻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的題西林壁,一句「橫看成嶺惻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道盡廬山風味;而這樣的感覺不必遠赴廬山,在台東利嘉這裡就可以充分感受得到。因為利嘉社區中的利嘉林道,自然森林資源相當豐富,可以在這裡尋螢、聽蛙、賞鳥、鳥瞰台東市夜景、並且體驗原住民文化與品嚐美食等多種活動,尤以觀賞螢火蟲更為難得。因為要復育螢火蟲,必須要有清澈無污染的溪河才可能成功,雖然台東好山好水出名,想要在這裡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光景還是需要非常多的努力。開車在山內觀賞可以說是最浪費的了,唯有漫步在蜿蜒迂迴森林裡,沐浴在芬多精空氣中,欣賞彩蝶紛飛的景色,才是真正懂的生活的達人。

  以往,利嘉社區乏人問津,並且有著台灣古早社區共有的通病:破敗人流。過去利嘉的居民靠山維生,主要以狩獵為主,但是利嘉社區卻隨著社會的進步,反而越加沒落。在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的幫助之下,利嘉的土地遂漸穩定並且更適合人居住,接著在隨著人力培訓的課程逐漸將當地居民的共識凝聚起來,加上社區理事長以及利嘉國小校長長年來的努力,除了讓利嘉社區的居民更愛自己的地方,也逐漸讓外流的人口慢慢回移,更甚者越來越多觀光客慕名前來,讓利嘉耆老口述的繁華風光,又再次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農村再生由下而上,利卡夢社區將現新風貌

  其實利嘉社區離台東市區並不算太遠,約略10分鐘車程即可到達,所以這個社區相對比其他社區方便許多,每週六晚上還有固定的夜市聚集在隔壁的太平村口;社區內的利嘉國小赫赫有名,大巴六九可以吃到現摘野菜,在利嘉林道聽聆鳥語,在利嘉生態園區聞嗅花香,走利卡夢小徑則可以欣賞原始森林。在利嘉社區外,看著利嘉身處山明水秀的地方,有著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的豐富感受;繞著利嘉山路,可以感受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利嘉社區的再生,是由社區發展協會以僱工購料方式,配合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鄉村人力培訓課程,由居民組成之學員逐漸自行合力打造出傳統植物園區,規劃出槌球場地來練習槌球運動,還有傳統茅草搭建之寮屋,更是當地居民聚集聊天泡茶場所,亦是每日清晨、傍晚活動的熱門地點,再加上週遭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讓利嘉社區逐漸活絡起來,真正落實由下而上的偉大精神;園區種植之植物生機盎然,有傳統祭典使用以及平日食用植物,富含文化傳承意涵,還有小學前來戶外教學,由耆老們帶領解說傳統植物相關知識,讓原住民族豐富的知識可以繼續傳承下去,可謂社區多功能活動空間。

  在獲得重生的利嘉社區中,可以看到古老的社區又再次展現萬班風華,絕對能讓你依依不捨,流連忘返。有如王觀一闕卜算子寫道「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你若來台東,千萬要記得來拜訪並且感受一下,這個風情萬種的利卡夢社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