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泰國花卉產業」考察報告摘要

嘉義大學 沈再木
中興大學 朱建鏞
農糧署 郭俊開
國際處 朱世文

一 . 前言

  泰國位於熱帶亞洲的中樞,自然環境孕育許多原生蘭及觀賞花卉,近年來,泰國積極投入有關花卉之研究、教育及推廣工作,促進泰國花卉產業發展,並且是世界主要蘭花輸出國家之一。主要輸出種類為石斛蘭及萬代蘭,少數為文心蘭、拖鞋蘭及其他熱帶蘭花類。

  我國與泰國花卉產業關係密切,雙方花卉團體亙訪並參加對方國主辦之各項花卉展頻繁。為促進台泰花卉產銷資訊及技術交流,由農業委員會派遣產官學代表六人於 2008 年 11 月 24 日至 29 日赴泰參訪及交流,並與泰方相關單位討論有關花卉種原、育種、量產技術、行銷及教育推廣等問題,藉由經驗與技術交流互動,擴大雙方合作基礎。此行在泰方熱心及悉心安排下,順利完成任務,收獲頗豐,特將考察心得提供各界參考。

二 . 泰國花卉產業發展概況

  花卉一直在泰國文化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角色,舉凡日常生活及宗教信仰中均離不開花卉,而過去 40 年泰國一直是熱帶蘭花之出口國。泰國花卉產品含切花、切葉及活體植物等出口值 2006 年為 96.1 百萬美元,在全世界花卉出口值排名第 18 名(台灣第 20 名)。其中切花出口值,即為 73.6 百萬美元,在全世界中排名第 8 。而在 2007 年泰國花卉出口值更高達 109.9 百萬美元,與 2006 年比較,成長率為 14.3% ,主要輸出國家為日本( 27.8% )、美國( 18.4% )、中國( 6.5% )、義大利( 6.3% )及荷蘭( 6.0% )。切花種類,最主要為秋石斛蘭,其次為 Mokara (為 Vanda 及野生蘭雜種之後代選育者)。而蘭科植物外銷者依次為秋石斛、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嘉德麗亞蘭及 Mokara ,分別佔蘭科植物之 46.9% 、 30.6% 、 7.2% 、 3% 、 2.4% 及 2.2% 。

  我國花卉 2007 年總生產面積 13,475 公頃,出口至泰國值僅 32.7 萬美元,以活體花卉植物 17.8 萬美元最大宗,其次為花苗 13.1 萬美元、球根花卉 1.5 萬美元。我國進口花卉,泰國為繼荷蘭之後,第二大進口國,進口值為 420.4 萬美元,以切花 410.3 萬美元最大,其次為花苗 7.4 萬美元,活體花卉植物 2.4 萬美元。

  泰國花卉總栽培面積在 2006 年為 14,696 公頃,其中熱帶蘭花(尤其是秋石斛)栽培面積為 3,318 公頃,大多集中在曼谷及其附近鄰近省區。泰國原生種蘭花約有 1,500 種,蘭科植物種源豐富,栽培歷史久,且有許多蘭花育種家,因此,對秋石斛、萬代蘭類等熱帶蘭花類,確實領先各國;萬壽菊、蓮花、茉莉花等通常栽培利用於國內市場之宗教用途,而加工萬壽菊栽培,除用於切花外,亦用於動物食品添加物及化粧品原料之用途。

  至於觀葉植物涵蓋範圍極為廣泛,重要之觀賞植物種類為麟麒花、 Crest Euphorbia 、千年木、粗肋草、虎尾蘭、蕨類、沙漠玫瑰、九重葛等盆花,景觀用庭園苗木、苗圃的生產面積則未有統計資料。

三 . 考察重要內容

( 一 ) 泰國 Pairoj Garden 生產粗肋草概況

  粗肋草原產印尼、泰國等地,喜高溫,具耐陰、分枝性佳、易栽培等優點。此園區面積約 1.6 公頃 ,年收入約 5,000 萬泰銖,收入豐厚,主要由一家五人經營管理。目前經營項目是從印尼進口昂貴的紅粗肋草新品種,經扦插繁殖後再回銷印尼或經育成新品種出售。也有少量的觀葉火鶴品種,主要銷往印尼、泰國的玩家市場。雖然買賣植株不多,但每株的價格昂貴,因此收入豐厚。

( 二 ) Mu Orchids 蘭園生產拖鞋蘭概況

  園中收集 40 餘種原生拖鞋蘭 (Paphiopedilum) ,該拖鞋蘭實生苗瓶苗之生產,於播種後一年出瓶,出瓶後 2 年開花。出瓶苗先種在塑膠盤再移植至 10-12 公分 盆,在移至15 公分 盆後 開花。介質主要為椰纖及小石子,15 公分 盆底會先填保麗龍 ,以節省介質成本。其栽培與台灣業者相似,惟台灣業者用椰纖者少,都用蛇木屑。樹蕨是保育類植物,蛇木屑是樹蕨的樹幹鋸出的屑,產量日漸短缺。椰纖是椰果的副產物,在泰國價格低。台灣蘭花栽培用的水苔、蛇木屑等都日漸匱乏,成本日漸提高,在以後的競爭是不利的因素。

  Mu 蘭園另外也種百代蘭、千代蘭、巨蘭及腎蕨蘭,其中百代蘭當切花或盆花。每株每年可採 20 支切花,切花價格每支 5 泰銖,但市場不大。園主切花定量採收,以維持市場價格。另外,園主將百代蘭利用漂流木為植材,做成吊盆或大型組合盆,效果很好,令人印象深刻。

(三) Mana Orchid Farm 秋石斛蘭生產概況

  全園面積 20 公頃,園中有 150 個品種,每年推出 50 個新品種。雖以生產切花為主,近年也著手盆花用秋石斛蘭。栽培介質全部採用椰殼切塊後再用打包機捆成大塊為介質,再放置在高床上。床架下開挖成蓄水槽,整年保持濕度,床架上用遮光網遮光。上床架後的苗株在 6 個月後可採收切花。種苗來源少數為組培苗,大部分更新用種苗是將老的假球莖置網架上,由腋芽長出小苗後再定植在椰塊上。

(四)萬代蘭花園生產概況

  此園面積約 2 公頃,主要產品為萬代蘭,也有少數千代蘭、百代蘭。也有瓶苗出售,每瓶 40 株,請人代工生產,代工費分生苗每瓶 200 泰銖,實生苗代工每瓶 100 泰銖,園中萬代蘭價格不便宜,有不少玩家的搶手品種,每株百萬泰銖甚至每株 200 泰銖都有。

( 五 ) Karsetsart 大學棕櫚科植物標本園

  佔地 40 公頃,設備完善、環境優雅。此外,該中心為享有盛名的棕櫚科植物標本園,擁有棕櫚科植物標本約有一萬種,每種物種掛有名牌,名牌是用彈簧固定在樹榦上,頗為實用。整個園區整潔,草坪也非常平整。樹蔭下步道,事實上就是大排水溝,在多雨的曼谷,這種景觀設計非常成功。

( 六 ) Karsetsart 大學園藝系的蘭花研究概況

  該系主要以野生蘭保育為研究重點,另也利用番茄花藥培養育出單倍體,再由染色體倍加成同質二倍體,以從事二倍體育種。隨後參觀該系剛建好的蘭園,園中有萬代蘭和石斛蘭。石斛蘭是由組培苗種起,植株很整齊,第五枝假球莖即可開花。石斛蘭產業在泰國已有 30 年歷史,然而 5 年前才成立 Orchid cluster ,主要研究為蘭花採後處理和蘭園病蟲害的預警系統。

(七) Tanawasri Fern Garden 蕨類觀光花園的發展

  園中發現許多品質很好且沒有孢子囊的蕨類植物,有許多蕨類都是園主自行育出的種間雜交種,因此沒有孢子。再詳加詢問種間雜交的方法,居然只是將不同的孢子混合播種 ( 註:全世界尚未見有蕨類植物控制受精的例子 ) ,真佩服這位天才育種家。

(八) Kanokphan Nuenyen 先生大花麒麟花之培育

  園中有許多不同花色的大花麒麟花,甚至發現有無刺的品種。種苗價格從 15 ~ 50 泰銖不等。經詢問其育種方法後,頗令人失望。原來在泰國從事育種,只要會選擇親本,將植株放在同一處,自然就可以得到種子。播種後選種即可得到豐富的新品種,完全不需任何雜交操作技術。

( 九 ) 曼谷花卉中心的營運

  該公司近年發展組培苗生產,除了原有的石斛蘭實生苗、分生苗,也接受委託生產組培苗,如薑科植物、熱帶觀葉植物等。每年生產 8,000 萬株苗,價格每株 3.5 ~ 12 泰銖不等。價格一般比台灣生產者低廉,但不保證是否有變異株發生。共有約 200 個操作台,作業員工作熟練,用長瓶橫放,操作時直接置桌上,效率比台灣用三角瓶高,另外作業員工多用緬旬等外籍勞工,每天工資僅 50 泰銖,而泰國勞工工資則約為 170 泰銖,因此人工成本極為低廉。培養室很粗放,多灰塵,故瓶口很小,通氣孔用棉花塞,棉花塞均勻度及正確性也優於台灣一般業者。

(十) Air Orchids 公司的蘭花生產

  目前經營以石斛蘭、嘉德麗蘭及萬代蘭為主,面積約 20 公頃,除切花外也有組培實驗室,每年生產 500-600 萬苗株,除外銷瓶苗外,亦生產蘭苗外銷歐洲等國。公司的第二區屬育種和蘭花栽培區。全區設備不錯,有自動分區噴灌設備,苗株生長非常整齊。

四 . 心得與展望

  泰國的農業得天獨厚,有豐富的的種源、適當的氣候條件以及授粉昆蟲。有許多熱帶作物,在自然環境下很容易得到自然授粉的種子,而泰國的花農也善用這些資源。雖然他們對控制授粉的觀念和技術不是很先進,但他們對親本的選擇以及其後代優良單株的選拔普遍水準都很高,尤其是一些業餘的玩家。可惜這些玩家皆少有商業大量生產的概念與繁殖技術 ( 石斛蘭產業除外 ) ,就像台灣四、五十年代蘭花的業餘玩家一樣。台灣蝴蝶蘭業者後來由玩家到小農到現在企業化農戶,成就了蝴蝶蘭產業。有朝一日,泰國的玩家如果轉型成農企業,則台灣很難與之抗衡。因此台灣宜在泰國之熱帶花卉生產尚未產業化之前,從引種、選種開始,從事育種工作並將其產業化。

  全世界花卉市場中,熱帶花卉漸成新寵,尤其地球暖化之後,許多溫帶國家可栽培熱帶作物之季節逐年延長,更促進熱帶花卉產業的發展。台灣雖然種源較少,但氣候上亦有其優勢,台灣學術界之育種技術成熟,應可更積極投入發展,成為未來的產業明星。

  蕨類植物切葉在觀葉盆栽及造景上逐被重視,然而在利用上幾乎都是以物種直接利用,很少有雜交品種。此次在泰國看到很多優良的種間雜交種,雖然業主的雜交方法只是簡單的將孢子混合播種,但卻沒有人會想到利用這種方法進行種間雜交。台灣原生蕨類物種豐富,應該可發展此植物,短期也可引入不會形成孢子囊的種間雜交種,發展成切葉植物。

  泰國觀光產業發達,有很多花農積極將花圃轉型成觀光花園,花農將最好最有賣點的花卉產品擺在入門很凸顯的位置吸引顧客,然而台灣花圃許多寶物都深藏在園內隱密處,或者是怕失竊吧,結果每家的產品沒有特點,當然吸引不了客源。這是業者值得省思的地方。

  綠建築既省能環保兼具美觀是世界潮流,在 Siam Paragon 百貨前廣場的綠建築美觀又精緻,期望台灣的大企業能投入綠建築,不只台灣的環境會更好,企業的形象好,當然也會帶動台灣花卉產業。如果台灣有許多綠建築,自然而然花卉島就形成了。

  教育部近年來鼓勵招收外籍生,而來台灣進修的外籍生以泰籍生最多。此次訪泰有一種感覺是,泰方產官學界都肯定台灣的農業成就,而政府提供獎學金的政策也確實有其成效。因此當泰方人員知道我們成員有大學教授時都非常積極洽詢來台進修的事宜,也就是台灣在農業教育外交上相當成功的。

五 . 結論

  此次訪泰,瞭解泰國花卉之產業發展概況、育種方法、生產栽培技術及行銷等,尤其是石斛蘭產業。另外發現泰國有許多物種及品種都是台灣具發展潛力的作物,盆花協會將會積極引種,量化栽培,以供國內、外市場之所需。 台泰農業合作促進相互瞭解、觀摩與成長,泰國人熱情、善良、謙恭有禮, 雙方在訪問期間相處熱情融洽,氣氛很好。感謝我駐泰代表處楊顧問、連秘書以及泰國農業部官員熱誠接待,協助與安排,此行收獲良多,尤值曼谷機場關閉,全體團員都能能平安返國,台泰官員功不可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