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成功孕育「珍珠龍膽」石斑魚達人--李原林、胡天寶樹立水產業典範

文圖 / 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 周瑞良

  台灣素有石斑王國之美譽,年生產量達 2 萬公噸以上,近年來石斑魚育苗頗受病毒性疾病的威脅,育苗及養成率大不如以往。晟名水產公司李原林、 胡 天寶兩位創辦人遍訪學術界及民間業者,以了解石斑魚育苗現況,並接受水試所以環境隔離病原之觀念,經過審慎思考,選擇位於內埔鄉原為淡水養殖區之養殖場,購入海水並採取循環水養殖模式進行種魚培育及育苗,經過不斷嘗試,目前老虎斑、龍膽石斑已成功產卵,並育出百萬尾以上之石斑苗。

  晟名水產公司有了初步的成績,並不以此為滿足,進而進行石斑魚品系改良,其思考將龍膽石斑 (Epinephelus lanceoratus) 成長快速及老虎斑 (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 對病毒性疾病有較強抗性之優點進行雜交,龍膽石斑種魚動則上百斤,老虎斑種魚才 20~30 斤,相對顯得嬌小多了,放在同一池中各自為政,根本無法自然交配,後來將 2 種種魚分開培養,龍膽石斑種魚太大,母魚採卵不易選擇取其精液,老虎斑母魚以人工方式將卵擠出,以乾導法將精卵混合後加水受精,經過無數次失敗及修正,終於成功取得好的受精卵並育出數萬尾稱為「珍珠龍膽」之雜交新品系石斑苗。該魚目前養殖年成長 1 公斤以上,較老虎斑及目前養殖數量最多之點帶石斑成長速度快一半以上,肉質具有親代之特性,細緻帶 Q ,頗具養殖明日之星的潛力。李原林及胡天寶的努力,為水產界樹立良好的典範,也為水產業帶來新的榮景。

  石斑魚為群聚性魚類,養殖空間效益佳,單位面積產能高,且不好動,基礎代謝能低,飼料效率佳,扣除種苗費用,其他養殖及飼料成本比其他海水養殖魚類相較來得低。石斑魚 Epinephelus 屬中有許多品系成長快飼料效率佳肉質口感各有特色,如龍膽石斑成長快速年成長 2~3 斤皮 Q 肉厚,老虎斑年成長 1 斤左右肉細且多,籃身大石斑 ( pinephelus tukula ) 體型僅次於龍膽,對環境抗性耐性佳,褐石斑 ( pinephelus bruneus ) 耐低溫, 魚肉油脂含量高作為生魚片口感極佳是日本人的最愛,其他如點帶石斑 ( pinephelus coioides ) 、馬拉巴石斑 ( pinephelus malabaricus ) 等是目前養殖的主力魚種,如能掌握各魚種特性,雜交育種空間很大。晟名水產公司將繼續秉持創造優良水產品之精 神 ,繼續朝向開發養殖容易成長快肉質佳之品系努力邁進。

龍膽石斑珍珠龍膽老虎石斑

龍膽石斑              珍珠龍膽               老虎石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2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