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彙整

1. 氣候變遷 衝擊智利經濟

  南美洲的智利近年因出口暢旺,成為拉丁美洲經濟最蓬勃發展的國家;但根據智利科學家最近的研究,氣候變化可能為智利帶來巨大的挑戰與衝擊。

  依據智利科學家所建立的氣候模型預測, 40 年後智利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 1 度至 1.5 度,雨量將減少 10 %至 15 %。智利大學教授桑提巴尼茲認為,氣候變化將影響人口最多的智利中部地區的農業,尤其是仰賴灌溉系統存活的葡萄與水果栽種。

  智利的銅出口量占世界第一,但其葡萄酒、水果與林業製品也占全國出口總值的 1/4 。桑提巴尼茲認為,聞名的智利紅酒在氣候預期會變化之下所受的衝擊很大,他說:「葡萄對氣溫很敏感,天氣熱一點會加速其熟成,進而影響產量與釀酒的品質」。過去 20 年來,智利紅酒的出口值已由 200 萬美元增至 2008 年的 15 億美元,以英國來說,每年由智利進口的紅酒量比南非進口的還多。「智利紅酒公司」主管帕布雷帝說:「毫無疑問,我們最擔心全球暖化。」

  其次令智利人憂心的是,穩定的水源供應可能岌岌可危。智利跟其他安地斯國家一樣,因氣溫上升,導致境內冰河的消融率大增,雖然智利不像玻利維亞或秘魯等鄰國依賴冰河消融的水源,但有識之士已憂心當水需求增加、雨量減少、雪融減少及冰河蓄積水較少時,會造成夏天嚴重的缺水問題。

2. 抗議牛奶價格持續跌落 歐盟 10 國農民街頭怒吼

  來自歐洲各地、怨聲載道的農民 2009 年 5 月 25 日封鎖布魯塞爾街道,停止供應部分乳品,以要求政府當局協助遏止牛奶批發價格持續滑落,歐盟官員因而宣布若干讓步措施。

  主要來自比利時、法國和德國的 10 個國 家的 示威群眾要求歐盟降低牛奶生產配額,讓價格能上漲。示威行動籌辦者和警方達成協議後,群眾獲准繼續留在街 頭。當 日稍晚,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宣布各國部長達成協議,將提前支付規劃的補貼,根據會議決議文,農民可以自 10 月 16 日起獲得 2010 年高達 70 %的補貼;但 對於降低 歐盟生產 配額乙事 則沒有回應。

3. 蜻蜓 翅膀大 樓 紐約打造生態都市

  坐落於美國紐約市的羅斯福島、外型有如蜻蜓翅膀的垂直式溫室的奇特建築,或許將為世界各地的都市農場掀起一場革命。這棟造型奇特的建築出自比利時設計師卡伯爾特之手,建築物樓高 600 公尺,共 132 層;大樓內除了有足以飼養家禽、家畜與種植 28 種不同農作物的空間外,還有住家與辦公室,至於牆壁與天花板則被拿來當菜園,每一層樓的菜園則由該層住戶負責。

  蜻蜓翅膀大樓有兩棟中央塔,中間是巨大的溫室,溫室兩邊則是以玻璃與鋼骨打造的「翅膀」。這個溫室在冬天時可利用太陽能加熱,夏天時利用自然通風與植物蒸散作用所產生的水來保持清涼。室外的垂直花園可以過濾雨水,然後與家用廢水混合,並經過有機處理後重新循環供農場使用。

  卡伯爾特向來以獨特設計聞名,近期的作品包括荷葉造型的自給自足的漂浮城市,其設計構想在於因應 未來 地球海平面上升;至於蜻蜓翅膀大樓則是要解決人口暴增所導致的糧食短缺問題。卡伯爾特估計,到了 2025 年,全球都市人口將從目前的 31 億人增加為 55 億 人。蜻 蜓翅膀大樓是一座生態都市,其目的在於透過重複使用天然資源與生物分解垃圾,重新將農業功能納入都市。

4. 糧食安全問題將成為世界糧食論壇重要議題

  俄羅斯副總理維克托 · 祖布科夫 2009 年 5 月 21 表示,本年 6 月 6 日至 7 日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世界糧食論壇,將成為在世界金融和經濟危機情況下,討論有關世界糧食安全問題的獨一無二的平台。祖布科夫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 40 個國家 確定 將派代表團參加 該 論壇,其中包括巴西、德國、意大利、芬蘭、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哈薩克、烏克蘭等糧食出口國和進口國。」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格雷姆 · 惠勒、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雅克 · 迪烏夫和歐洲複興開發銀行總裁托馬斯 · 米羅等國際組織代表 亦 將參加論壇。 祖布科夫說 明,該論 談 將 討論國際糧食機構 -- 聯合國糧農組織和聯合國糧食計 畫 署的行動。並 期盼該論壇可強化相關國際組織 在協調、監管和影響世界糧食問題上的作用 。這 次世界糧食論壇的預算為 1.99 億盧 布,低 于舉辦類似論壇的費用, 渠表示 來自國家預算和贊助商的資金將有效利用,合理開支。 祖布科夫指出,世界糧食生產問題是糧食安全的主要問題 ;糧 食價格和產量影響著 麫 包、牛奶、肉類和其他重要食品的成本 ,優質 價廉的食品是任何社會穩定的前提 。論 壇的一個重要議題是成立國際糧食儲備 , 此措施將能夠快速 因 應 世 界糧食安全領域的挑戰。 祖布科夫同時 表示 ,俄羅斯目前並不準備提出成立「糧食歐佩克」(套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之 OPEC )的問題,但不排除成立此類組織的可能 性。 祖布科夫 並期在 論壇期間討論成立黑海沿岸國家糧食聯盟的問題, 依渠規劃,首 批加入者包括已經成為世界糧食市場主要角色的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 等國。

5. 糧農組織警告 : 全球 10 億人 2009 年將面臨饑荒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幹事迪烏夫 2009 年 5 月 7 日警告說,由於糧食生產不足, 2009 年世界各地將會有 10 億人面臨饑荒。

  迪烏夫在法國巴黎參加會議,討論金融與經濟危機對發展中國家造成的衝擊 時呼 籲增加農業投資、並且援助農民的收入。迪烏夫表示,現在全球饑餓人口的數目超過了以 往,在 2009 年,由於金融和經濟危機,所以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會增加 1 億 4 百萬的饑餓人口,這使得全球饑餓人口達到了 10 億 人。糧 農組織認為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價格沒有下跌的原因是市場價格僵化, 並 呼籲大量增加農業方面的援 助 。

7. 中國 、 印度爭購非洲土地種植作物以確保糧源

  中國與印度這兩個全球人口最多的新興經濟體,為謀求持續發展,近年來競相搶奪海外石油與礦產資源 ; 如今又開始爭 相租 用或收購海外農地種植穀物,確保糧食安全。

  印度 10 多家大型企業在政府支持下, 2008 年投資約 20 億美元租用衣索比亞廣大的農地,種植甘蔗、茶葉和其他作物。印度駐衣索比亞大使古吉特.辛赫( Gur-jit Singh ) 表示,印度企業 2009 年可望加倍投資 40 億美元,在當地收購或租用更多的農地。

  華盛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 所最 近也在一項報告中表示,中國由於面臨農地和用水短缺危機,一直在積極設法取得非洲國家的農地。 該 報告指出,中國於 2007 年在剛果收購了 280 萬公頃農地,用以種植生產生物燃料棕櫚油的作物; 2008 年又以 8 億美元在莫三比克買下大片農地,用以增加稻米的生產。

  據農業專家表示,非洲幅員廣大,但經濟窮困,土地便宜,自然成為中、印乃至其他一些資金充沛但農地或用水短缺國家覬覦的目 標。國 際糧食政策研究所估計,過去 3 年,用於收購非洲和亞洲國家農地的資金總額高達 200 億至 300 億美元,被收購的農地約在 1,500 萬至 2,000 萬公頃之 間。在 歷經 2007 年和 2008 年全球糧價大幅飆漲危機之後,爭奪非洲農地的風潮顯然已愈趨白熱化。

8. 加墨美等 3 國呼籲勿藉以新流感妨礙國際貿易

  鑒於部分貿易夥伴禁止新型流感影響地區的豬肉進口,加拿大農業部長芮茲、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和墨西哥農業部長卡德納斯 2009 年 5 月 2 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各國勿因 H1N1 新流感疫情阻撓國際貿易在聯合聲明中做出以上呼籲。

  聲明表示:「我們強烈敦促國際社會,不以 H1N1 流感爆發作為建立非必要貿易限制的理由,這些決定應建立在充分的科學證據上。」聲明指出,加、墨、美 3 國「全都致力於持續監控和戒備公共與動物衛生」。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世界貿易組織( WTO )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在另外一份聯合聲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毒是透過食物傳染」。它們補充說:「因此,目前沒有正當理由… 就豬隻和豬肉產品進口強加貿易措施。」

  包括中國和俄羅斯等近 20 國禁止從加國、美國和墨國進口豬隻和豬肉產品。

9. 菲倡用處女椰油預防新型流感

  H1N1 新型流感疫情仍在全球擴散中,處女椰油( virgin coconut oil )最大產地菲律賓的學者和專家,大力提倡以這種天然物質作為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致命病毒上身的良方。

  菲律賓大學教授艾斯皮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處女椰油含有 92 %的飽和脂肪酸,其中又有 44.6 %為月桂酸( lauric acid ),科學研究已證實,月桂酸是一種天然性抗病毒、抗細菌及抗真菌的化合物 ,人 體會將月桂酸轉換為單元月桂酸甘油脂( monolaurin ),這種物質可破壞許多病毒、細菌的脂肪膜,使它失去活性。 而 處女椰油的理想服用量是每天 3 大湯匙。

  菲律賓前農業部長蒙蒂梅耶也呼應這位大學教授的說法。他說,處女椰油含有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的天然物質,讓民眾避免感染流感病毒。但蒙蒂梅耶也澄清,處女椰油只具預防而不具治療的功效。食用處女椰油的方法有很多,包括烹飪或直接吃椰子肉。

  菲律賓是全球最大處女椰油出產國,椰子種植約 330 萬公頃,占全國可耕作農地約 25 %。自梛肉提煉的處女椰油,占菲律賓出口總收入的 7 %。

10. 動物專家表示沒有必要對 H1N1 流感過度擔心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秘書長瓦拉 特 2009 年 5 月 2 日 表示,目前的 H1N1 流感並不那麼可怕,沒有必要過度擔心和恐慌,他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個人衛生,防範病毒侵入。

  瓦拉特指出,一般流感都會持續 6 個月到 1 年,其中經歷 3 個高峰階段,現在還處於流感的第 1 階段。對於 H1N1 流感這種新型疾病的未來發展趨勢,瓦拉特認為,它並不那麼可怕,雖然有人病重甚至死亡,但也有很多人輕易就治癒,因此沒有必要過度擔 心 。 但 流感發生後,病毒可能會發生變異,為防範萬一,人們應注意個人衛生,如勤洗手、戴口罩等。如有發燒症狀,可用抗病毒藥治療,但必須是在症狀出現後 48 小時內進行藥物治 療。瓦 拉特估計,針對人類的新型 H1N1 病毒疫苗的研製最少需要 6 個月,其中包括研製樣品 3 個月,以及隨後投入生產所需要的時間,不過動物疫苗相對較快,大概要 3 個月左右。

  瓦拉特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正在研究這種病毒由人向動物傳播的可能 性,不 過就目前情況來看,即使是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也沒有出現動物感染病毒的例子,這也說明上述可能性較小。

  對於 世衛組織將這次疫情名稱改為 A 型 H1N1 流感的決定表示歡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從疫情發生之初就提出更名建議,因為病毒是一種混合體,它集中豬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徵,至今還未在豬身上分離出這種病毒,也沒有發現是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如繼續使用「豬流感」,會使人們對豬肉的安全性產生誤解。 因此 無論是對豬進行宰殺還是限制豬肉貿易,都是錯誤的選擇,因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豬在新型 H1N1 流感的傳播中發揮作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6-23: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