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以「價值工程」強化政府重大公共建設財務規劃

農田水利處 黎偉銘

一. 前言

  行政院於 98 年 7 月 2 日通過財 政部「強化政府重大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院長並指示:在政府資源有限情況下,各機關在推辦政府重大公共建設之財務規劃上,須以創新思維規劃財務措施,期提高計畫財務可行性,使各機關推動公共建設能「以最少的錢,做最好的事」,達到持續支援國家建設之目標。

前述「強化政府重大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 包括下列 4 大策略:

( 一 ) 覈實工程預算編列,妥善財務規劃;

( 二 ) 提高計畫自償率,鼓勵民間參與及排列計畫推辦順序;

( 三 ) 創新財源;

( 四 ) 強化社會中長期資金、非營業特種基金資金運用功能。

  其中「 ( 一 ) 覈實工程預算編列,妥善財務規劃」策略, 提到:覈實「價值工程」之運用,核實估列經費、成本效益及自償性分析,並強化計畫規劃及計畫評核之專業知能,以提昇計畫之執行效能。

以下謹就「價值工程」的應用方式說明:

二. 何謂價值工程 (Value Engineering ,VE)

  價值工程係一種以系統化分析產品機能之技術方法,集合團體創意思考,以尋求在最低的成本下、得到所需要機能之替代方案,從而提高產品之價值。

  價值工程的發展係因戰時物資缺乏,廠商被迫採用替代材料、製程、工法等來 完成產品生產,事後卻發現這些替代方案的性能較原先規劃較佳,且成本較廉。故美國奇異電子公司於 1947 年任命 Lawrence Mile 開發降低成本方案, Mile 探討機能分析和成本互動關係的觀念,隨後建立機能評估、創造性思考等模式,終於發展成現今的管理技術。

  美國於 1963 年率先引進於施工階段採用,實施價值工程變更建議制度 (Value Engineering Change Proposal 簡稱 VECP) ,鼓勵營造廠商提出價值工程變更建議案,若蒙業主採納,可分享某種比例之節省金額, 1970 年代初期,美國盛行營建管理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簡稱 CM) ,提倡設計階段即應用價值工程。此時期由於石油危機,造成營建費用高漲,發包價格高於預算的工程比比皆是,價值工程就在這種環境下,成為降低成本的利器之ㄧ。價值工程推行至今,歐美及日本等 國家,早已公認「價值工程」係一種最佳降低生產或營運成本之管理方法。

  我國 最早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民國 76 年應用於捷運工程,並已獲致節省經費等效果。目前已有台北市政府、 交通部及高雄市政府等 政府機關 導入應用之案例,因推行的成效卓著,台北市政府於民國 88 年 8 月發布「台北市政府開源節流方案」,積極推動運用「價值 工程」,以核實編列各項計畫經費。

三. 價值工程的理論基礎

  「價值工程」是一個有組織、有創意的方法,以產品機能分析為核心,提高產品價值 ( 或 機能 ) 為目的,力求以最低壽命周期成本實現產品或作業使用所要求的必要功能的一項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價值工程涉及到價值、機能和壽命周期成本等 3 個基本要素。

F :機能

  V = F / C 其中, C :壽命周期成本

  V :價值

價值工程研析後的結果,產品價值有 5 種主要提升方式:

1. 成本 不變,功能提高 (F↑ / C → = V↑)

2. 功能 不變,成本下降 ( F→/C↓= V↑ )

3. 成 本降低,功能提高 ( F↑/C↓= V↑ 大 )

4. 成本 略有增加,功能大幅度提高 ( F↑ 大 /C↑ 小 = V↑)

5. 功能 略有下降,成本大幅度下降 ( F↓ 小 /C↓ 大 = V↑)

表 1 產品經「價值工程」研析後提升結果

序號

機能

成本

評價

說明

1

提升 ↑

不變 →

對成本無益, VE 較少採用

2

不變 →

下降 ↓

VE 研析基本模式

3

提高 ↑

降低 ↓

最佳

最理想模式

4

大幅提高 ↑

略增 ↑

不佳

對成本無益, VE 較少採用

5

略降 ↓

大幅降低 ↓

容許機能縮減時適用

圖1 機能-成本之價值關係與VE效應區

圖 1 機能-成本之價值關係與 VE 效應區

四. 價值工程的研析流程

價值工程的研析流程計分 9 個階段:

( 一 ) 研析前置階段:價值工程在研析前,需由業主、設計者及外部顧問成立研析小組,就工作進度、研析對象背景資訊、以確立研析標的,使研析進度與設計工作緊密結合,期以在有任何變更得需求時,能立即反映,不影響工作進度。

( 二 ) 資料階段:於研析前置作業階段所收集相關資訊,進行彙整分析,並至現場勘查,以進一步了解工地環境及限制並準備成本模式及機能分析等,以與確認的資料檢討調整研析範疇。

( 三 ) 機能階段:列出原計畫專案之既有機能,並劃分為主要機能 ( 必要機能 ) 及次要機能 ( 非必要機能 ) 。機能為價值工程研析方向的控制要素 , 機能分析迫使小組成員僅由「機能」的角度思考,藉由發展機能的「如何 - 為什麼」之邏輯關係有助於創意之激發。

( 四 ) 創意階段:就研析所選擇的機能,以腦力激盪等創意方法,發展大量的替代構想。

( 五 ) 判斷階段:透過比較、評估,判斷和選擇最具潛力又能以最低成本達成機能的構想,決定出優選構想。

( 六 ) 發展階段:將優選構想變成明確、可行的建議案或替代方案,取得適當且充實的資料,並預估價值工程替代方案可能產生節省金額,讓決策者採行接受方案。

( 七 ) 建議階段:將建議案 ( 或替代方案 ) 製作成簡報,以徵求決策者接受價值工程研析之建議案。

( 八 ) 實施階段:獲准執行的替代方案需轉化為具體行動,由原計畫執行者修改實施。

( 九 ) 研析後續階段:持續追蹤研析所提的各項建議與後續執行情形,並應用知識管理,將隱性知識轉化顯性知識,提供機關爾後規劃、設計參考,或作為案例,提升價值工程研析績效。

表 2 價值工程研析流程

階段名稱

工作目標

研析技術或方法

1. 研析前置階段

確定專案進度並設定研析對象

組成研析團隊

成立審查委員會

2. 資料階段

收集及了解研析相關資料

建立人際關係

從最佳來源取得資料

收集正確成本數據

儘可能瞭解所有事實

3. 機能階段

機能定義及評價並尋找替代方案研析對象

機能分析

機能分析系統技術圖解法

成本分析模式

4. 創意階段

針對研析對象,利用創意,不管其可行性如何,儘可能提出數量較多的替代方案構想

腦力激盪法

高登技術

檢查表法

類比技術

5. 判斷階段

針對創意階段所提出的構想,篩選出數個較可行方案,俾進一步發展

優缺點比較

可行性評估

權重評估

矩陣評估

6. 發展階段

判斷階段所篩選出的構想,發展成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

專家及供應商諮詢

發展明確替代方案

選出最佳構思和替代構想

制訂實施計畫

7. 建議階段

向決策者提出建議之替代方案,並徵求其同意

簡報

書面建議

取得實施承諾

8. 實施階段

將替代方案付諸行動

避免妥協

推動並監督實施過程

9. 研析後續階段

考核實施成效及回饋

執行考核

評估結果

獎賞有功人員

知識管理建檔

五. 價值工程導入時機

  價值工程在產品 ( 工程 ) 生命週期各階段 ( 構想、規劃、設計、發包、施工及營運 ) 均可導入應用,但因各階段條件不同,在辦理價值工程研析時,應著重於所欲達成的目標,適時推動:

( 一 ) 構 想階段、規劃階段進行研析時,對於預算編列及行政作業 ( 變更設計 ) 較無影響,可覈實編列建設經費、縮短工程進度,此階段若就「綠色工程」思維 檢視,可節省未來施工、營運期間的成本費用。

( 二 ) 設計階段研析,因總工程經費業已確定,研析後可避免過度設計的浪費情形發生。

( 三 ) 發包及施工階段研析,會增加行政作業流程,延後工程完成時間。

( 四 ) 營運階段研析,可節省平時維護經費支出,並可視構造物之性質,適度引進「 ESCO 」節省維護經費。

  工程計畫隨著進度推展,在應用價值工程研析對總工程經費的變動性相形較小,但對價值工程研析的費用而言有可能較多。故一般公共 工程建議導入價值工程研析的時機以構想階段、規劃階段、設計階段 ( 進度 20 % ~40 %及 60 % ~80 % ) 、施工階段 ( 進度 30 %前 ) 為最佳時機,並以總工程經費達 5,000 萬元以上為研析標的。

圖2 價值工程導入時機與工程經費關係圖

圖 2 價值工程導入時機與工程經費關係圖

六. 價值工程的推動組織

  價值工程的組織,須根據機關特性及推動目標而定,一般的組織推動「價值工程」有設立專責單位、現有單位兼辦、或臨時性任務編組等 3 種型態:

( 一 ) 專責單位:係在機構內設置價值工程科、室(或其他名稱),全面執行與管理價值工程相關工作;

( 二 ) 現有單位兼辦:由現有單位兼辦價值工程相關業務,可在機構內選擇適當的部門,如設計、管理單位兼辦價值工程相關工作;

( 三 ) 臨時性任務編組:依據機構內不同時期工作重點,臨時組成價值工程推動小組或委員會,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特定的目的。

  價值工程組織的任務包括:辦理教育宣導工作、選擇研析標的、組成研析小組、執行研析並提出建議、追蹤研析結果的執行與落實等。

圖3 典型價值工程研析管理圖

圖 3 典型價值工程研析管理圖

七.現行價值工程相關的規定

( 一 ) 政府採購法第 35 條:「機關得於招標文件中規定,允許廠商在不降低原有功能條件下,得就技術、工法、材料或設備,提出可縮減工期、減省經費或提高效率之替代方案。其實施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 二 ) 「替代方案實施 辦法」: (88.05.06. 發布、 91.6.19 修正 ) 允許廠商提出替代方案之適用時機 ,並由招標階段擴大至施工階段。

1. 招標階段:截止投標期限前提出替代方案者。

2. 施工階段:得標後提出替代方案者。得標後提出替代方案者得定有獎勵措施,獎勵額度以不逾減省契約價金之百分之 50 為限。

八 . 國內導入案例 ( 一 ) 規劃階段導入案例

民航 局於 2004 年 10 月以 「中正國際機場主計畫修訂」為價值工程研析標的, 研析結果:

1. 地面運輸中心 (GTC) 最佳構想方案為「西側增建部分加高樓層」,初期成本雖增加 7.5 億元,依目前中正機場賣店租金約 1,260 元 / ㎡ ‧ 月、利率 6 %、收益採 50 年計算,未來營運成本可較原方案增加 18.9 億元,最後總計折現後增加收入約 11.4 億元。

2. 行李輸送系統 (BHS) 最佳構想為「初期全部使用行李拖車運送,但預留未來行李輸送管道」,初期成本較原方案節省 37.9 億元 ( 快速行李輸送帶工程費用之節省 ) ,營運 / 維修成本亦節省 5.1 億元,總計折現後節省之經費約 43 億元,總成本節省百分比為 64.39 % 。

( 二 ) 設計階段導入案例

捷運中 和線 DC-181 標( 土建)設計替代方案研析成果:

1. 範圍包括中和線 O17 站至 O19 站(含 O18 景安站及 O19 南勢角站)間工程及中和機廠。

2. 執行單位與參與研析成員: DC-181 標(土建)之細部設計顧問為「法商 SOFRETU/ 中鼎工程公司」,而該標設計替代方案研析亦由其負責執行。研析領隊由美國價值工程專家 Jack W.Hill 擔任,研析小組成員包括法方及本地人員,並由台北市捷運局品保處價值工程人員全程監督與協助。

3. 成果:「 DC-181 標(土建)設計替代方案研析」於 79 年 1 月間執行,共提出 10 項建議案,採用 4 項,節省經費達 2.7 億元。

( 三 ) 施工階段導入案例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南區工程處於 2006 年間辦理「信義線共同管道工程」施工階段價值研析,研析成果共提出 11 項可接受之建議替代方案,經權責單位檢討契約變更之可行性後,確認有 7 項為可行之替代方案,節省公帑 4,464 萬元 ( 變更設計共減帳 4,464 萬元 ) 。若加上減輕對交通衝擊所花費之社會成本、交通維持成本及施工風險所花費之額外施工成本,其總效益更遠遠超過本精進案所節省之總工程費。不僅達到所訂定「維持機能及品質、確保施工安全、減少交通衝擊、縮短擾民期程、降低成本」之研析目的。

  該專案因係首件於履約階段進行價值工程研析,其研析成果因施工契約內並未依據政府採購法第 35 條制定「提送替代方案」之規定,使得多項替代方案在涉及廠商利益與施工風險等諸多考量下,未能付諸實施。

( 四 ) 水利工程導入案例

  某排水護岸,原設計雙孔排水箱涵總長度 892 公尺,總經費 4,096 萬元,經價值工程研析後建議將雙孔 3 × 1.5m 箱涵改為單孔 3.5 × 1.5m 箱涵,總經費僅需 2,891 萬元,節省約 30 %經費。

九 . 結論

  價值工程是以系統化分析機能之技術方法,集合團體創意思考,得到需要之機能且成本最低的替代方案,從而提高產品之價值。符合財政部「強化政府重大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之「覈實工程預算編列,妥善財務規劃」之策略,且價值工程研析中,以團隊合作、創意思考的方式進行,能達到「以創新思維規劃財務」的要求。

  現今在政府財政資源有限之情形下,為使經濟穩健成長、舒緩國際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等衝擊,於辦理公共建設投資之同時,推動「價值工程」可覈實編列預算、並節省不必要的成本支出、預防過度設計的情形發生,達到「錢用在刀口上」並發揮預算的「財政支出價值」。

十 . 本會推動價值工程的建議

  為能以創新思維規劃財務措施、配合「節能減碳」政策,並提昇本會經管之公共設施服務水準,本會推行「價值工程」除需長官之支持外,應從建立同仁價值工程的觀念、促進團隊合作,並能將辦理經驗傳承改進,相關建議如下:

( 一 ) 價值工程觀念推廣及人員培訓:舉辦「價值工程」研習訓練及觀摩,培育同仁的價值工程觀念,並建立團隊合作、創意思考的工作文化及成本控管與審核能力。

( 二 ) 選定研析標的並建立成本分析資料庫:建議以單件工程概算 5,000 萬元以上之工程為優先推動對象,初期先由相關機關 ( 單位 ) 擇 3 件工程做為第 1 年度試辦工程,逐步建立成本分析模式及資料庫,提供未來作為量化的比較標準。

( 三 ) 建立獎勵考核績效制度與創意競賽:適當合理的獎勵制度可以刺激價值工程研析的意願。例如於工程規劃或設計階段時,可要求廠商辦理價值工程研析,研析費用可由業主負擔或提高節省工程經費設計費比率。另外為使同仁全體參與,並促進同仁自動自發的研究風氣,似可規劃辦理計畫經費撙節創意比賽,實質獎勵並塑造良好競爭氣氛。

( 四 ) 推動分享建立知識管理體系:由於機關 ( 單位 ) 內、外知識交流過程存在一些障礙與顧忌存在,為利價值工程經驗能充分發揮功能,可將知識適當分級,依不同關係程度作不同交流,可降低分享障礙,減少推動的阻力及增進知識交流。

( 五 ) 其他:研擬與價值工程有關的設計合約及作業程序,並引進國內外新技術、新觀念、新工法或新材料,以擴充研析層面,提升設計、施工及營運水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0-19:1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