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泰雅饗宴 食在好味-宜蘭縣大同鄉田媽媽泰雅風味館

輔導處 陳好蓁
三星地區農會家政指導員 林黎紅

  一推開田媽媽泰雅風味館大門,就傳來班長吳美玉開朗的笑聲,看到她親切的為客人訴說著勇士湯的故事及馬告(山胡椒)與打那(刺蔥)的料理方法和獨特功效。看著她曼妙窈窕的身影穿梭在餐桌及廚房間,不禁想起 89 年剛認識她時,村莊裡的人都叫她「背影殺手」,當時不解的問大家為何為她取這個綽號,大家笑著說:「妳不覺得她後看 18 歲,前看我的媽!」個性爽朗的美玉也跟著大夥大笑,不但不以為意,還自我調侃的說:「別看我現在這樣,年輕時也是泰雅大美女呢!」。

  「黎紅,來了哦!」思绪被美玉熱烈的招呼聲打斷,回過神來讚賞她:「不錯吔!平常日都下午 1 點多了,生意還這麼好!」美玉笑容滿面的埋怨:「快累垮了,原本以為今天沒預約桌可以好好休息,沒想到客人一直進來!」這是我們這 2 、 3 年來常有的對話內容,虔誠的基督徒美玉,接著用感恩的口吻說:「要感謝上帝關愛,知道我現在翻修廚房需要錢,就把客人帶來了,也要感謝農會幫忙,常常為我們積極行銷,生意才會這麼好!」。每次看到她真情的流露,又無怨無悔的投入,總是想要盡所能多幫忙她們一些!

  在一次與美玉、美嬌及潘拿等泰雅原住民班員閒聊時,不經意提出她們能否料理泰雅風味餐,如果找到合適的經營場所,可以幫她們申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的發展地方料理田媽媽輔導計畫補助經費。沒想到隔月再探訪時,原本家中種茶且是茶餐成員的美玉,已請她哥哥及原住民朋友上山砍了許多木頭及竹子,在住家旁空地搭好餐廳外牆了!當時著實被她嚇到,心想都沒看過她煮泰雅餐,怎麼隨口說說就蓋起餐廳了!但隨即念頭一轉,馬上佩服起她的勇氣及積極的行動力,放眼望去,會成功的人不都具備這樣特質嗎?

  眼看著餐廳逐漸完工,我卻日益心急,因 92 年申請田媽媽輔導計畫的單位非常多,很擔心沒有幫她爭取到補助經費,反而是美玉安慰我沒補助款也沒關係,反正她決心要創業了。還好計畫核定下來了,心裡終於放下這顆大石頭,對美玉總算有個交待。

  田媽媽泰雅風味館由美玉帶領著 5 位開朗、活潑、美麗的泰雅媽媽們,於 92 年 5 月正式成立,以她們傳統、自然、保健的調味素材,搭配各種精心挑選新鮮食材,烹煮出實在的泰雅美食饗宴,並發揮創意以傳統原住民烹調常使用的馬告及打那入菜,做為泰雅風味餐行銷重點,凸顯原住民餐飲烹調文化之特色,並創新融合樹豆、龍葵、山蘇、昭和菜、過貓、地瓜、山芹菜、南瓜等季節蔬菜,不做過多的烹煮及調味,符合現代人的健康概念,使泰雅美食更多元化,充分展現原住民料理內涵,成為別具豐富特色的風味料理。店中主要菜色有:

1. 打那醉雞百香果木瓜:以泰雅傳統餐常用打那,加料拌淋在醉雞上,散發甜美雞肉香;佐以清甜的百香果木瓜,既開味又爽口。

2. 涼拌過貓:汆燙新鮮保健厥類過貓,冰涼後再淋上馬告醬,組合出令人愉悅濃郁的美味。

3. 肉桂蒸魚:取本地產土肉桂獨特香味,清蒸鮮魚,增添魚的鮮味及濃郁香氣!

4. 勇士湯:泰雅勇士們辛苦狩獵回家門,在家等候的嬌妻特別費時熬煮的樹豆豬腳湯,傳說具威而剛效能哦!

5. 田野山豬肉:熱炒香辣具咬勁的山豬肉搭配本土香草「九層塔」,香氣撲鼻!

6. 馬告紅燒子排:以泰雅獨特香料「馬告」紅燒豬小排, 帶著檸檬草清香子排,充滿截然不同的「原」味感動 !

7. 田野雙酥: a. 炸錫那:新鮮昭和菜裹蛋液酥炸粉,入油酥炸。

b. 打那卜肉:將鮮嫩肉條裹上打那末香酥粉,入油酥炸。

8. 打那蒸蝦:以打那蒸蝦,鮮蝦甜美打那香味盈口,令人吮指讚歎!

9. 馬告高麗菜:以馬告快炒大同山上種植鮮脆高麗菜,特有的味道令人懷念不已!

10. 新鮮水果/甜凍:以肉桂葉及枸杞熬煮甜凍,保健養生,老少咸宜。

每桌還搭贈養生紫米飯及醇香打那玉蘭茶招待。

  餐廳剛成立之初,因地處玉蘭社區底部,人潮較不易到達,且知名度低,所以用餐客人較少。有時辦活動去看看她們,陪著她們邊修剪打那刺邊聊天,常常笑得皺紋都加深了,因她們樂觀的天性與幽默感,讓許多客人和我一樣,非常喜歡在泰雅風味館用餐的感覺。農會除了套裝行程,也在產業文化活動中將泰雅風味餐納入,在農會辦理各項活動及招待外客,也不忘推廣泰雅餐協助行銷;因泰雅風味館成員能歌善舞、幽默風趣,極受各界媒體朋友歡迎,除了電視及平面媒體採訪,也受邀廣播電台連線及專訪,漸漸將大同鄉玉蘭社區的泰雅風味館打出知名度。泰雅風味館為提高營業額,除了預約訂餐亦接受散客,結果整個休閒農業區民宿及茶莊業者,均把遊客介紹到泰雅風味館用餐,幾乎所有散客均由美玉囊括,再加上農委會及農會行銷助力,現在的泰雅風味館已小有名氣,餐廳從剛開幕的 4 張桌子,到今天已有 12 張餐桌的規模,除餐廳營業外美玉還帶著班員配合宜蘭縣政府辦理的泰雅婚禮、朋友喜宴及農會、鄉公所、社區及民宿業者的餐宴,動不動就席開數十桌甚至百餘桌,泰雅風味館的知名度也隨著美玉四處征戰而聲名遠播,口耳相傳、慕名而來的遊客日益增多。

  想當初美玉剛成立泰雅風味館時,為了要讓她和班員學習更多道地泰雅餐,四處拜師但卻遍尋不著專精此道的專業講師,美玉只好拼湊舊時記憶和班員們互相研究切磋,就在農會家政班場所的烹飪研習中,融合馬告及打那自創獨具特色的泰雅佳餚。「演而優則導」,美玉從無師可法、無師自通,進而當起泰雅專業烹飪老師!初期附近的松羅、崙埤、南山及英士部落,之後的東澳、武塔及碧候部落,到最近南澳高中及職訓局均聘請她擔任烹飪老師,現在她在玉蘭村莊裡的綽號已由「背影殺手」轉為「吳教授」了!

  原本夫家是茶農,只是把泰雅風味館當副業的美玉,沒想到因先生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再種茶,原本只是副業貼補家用的泰雅風味館,竟成了她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陪著美玉一路走來,看著她不斷學習成長,不論身體病痛或壓力,總是笑臉迎人從沒聽她喊過一字「苦」,除了研發泰雅料理外,她還不斷研發各種加工產品,在她身上永遠散發著一股活力與衝勁,泰雅風味館能有今日的名氣與成就決非幸運,象徵著台灣農家婦女田媽媽堅毅不拔的軔性,在美玉身上充分展現!

泰雅風味館
聯絡人:吳美玉
電 話: 03-9801903
地 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巷 2 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0-19: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