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成功經營曲禾酒莊廖坤郎讓梅產業現生機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羅聖賢.盧柏松.黃冠元.王栩韻

  榮獲 2009 年全國十大神農獎,黝黑的臉上,總是掛著一抹靦腆又純真的笑容,他就是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梅子產銷班的班長─廖坤郎。為了拓展班員及鄰近地區農民所生產的梅子的銷售通路,歷經多年的爭取與努力,終於在去年獲得製酒許可,並成立台東縣內第 1 家酒莊,「曲禾酒莊」自此正式營運,其所生產的梅精、梅醋、枇杷酒、梅酒、肉桂酒等一系列產品,全部採用在地農產品為原料,有著濃濃的在地味,新鮮美味且品質優良。

  現年 47 歲的廖坤郎班長,長期從事農業耕作,園區中主要農作物及耕種面積包括梅園 2.2 公頃、番荔枝 2.5 公頃、枇杷 2.1 公頃,以及經營農產加工品用地與 152 坪的酒莊等。廖坤郎擔任明峰梅子產銷班的班長長達 11 年,在任期間,為了增進農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曾多次帶領班員到縣外進行標竿學習,同時,他體認到只有降低生產成本,才能有效的將產品銷售出去,讓農民獲得應有的報酬。因此,他積極鼓勵並領導班員參加農會共同運銷及辦理生產資材共同採購作業。同時配合農業政策,在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協助班員在粗放梅園進行噴藥落花停採措施及梅園轉作,並積極推展 CAS 吉園圃安全用藥,推動吉園圃與產銷履歷認證;另一方面進行梅樹矮化,生產手採梅,以提高青梅品質。

  廖班長深切體認,大多數的農民只懂得如何將自家的果樹果園照顧好,生產品質優良的農產品,但是卻苦無銷售的經驗與管道,只好任由果實自由掉落而不採收,心血付之一炬,實在可惜又讓人心痛;再者,台東地區所生產的梅子產量僅次於南投縣的信義鄉,眼看信義鄉的農民因為發揮創意設計精美的伴手禮外包裝,產品推出就廣受消費者的喜愛,一舉打響市場上的名聲;因此,廖班長利用簡易加工技術製做梅子系列產品,更以高於市場 50 %的價格,向產銷班班員或鄰近地區的農民採購梅子原料,來生產如脆梅、軟梅、Q梅、梅醋、梅精等梅子農產加工品,並透過台東地區農會所建立的「台東釋迦」、「初鹿枇杷」及「台東梅子」等品牌行銷全省;同時,因為對製酒及釀酒有興趣,也多次不計路途遙遠,前往屏東科技大學與輔仁大學進修製酒技術及酒品品評訓練課程,並申請製酒許可,於去年成立台東縣的第 1 家酒莊─曲禾酒莊。

  廖班長以台東優質水果及良質米為原料,研發生產枇杷酒、肉桂酒、梅酒、米酒頭及桂花酒等一系列優質的酒類產品,而枇杷酒的製成,是遭遇困難最多的一支酒,因為枇杷不發酵,加上枇杷酒所需原料比其他酒類來得多,以梅子來說, 5 公斤就可做出 1 公斤的酒,但是枇杷卻要 8 公斤,成本相當高,班長仍然不計成本、不停的嘗試,終於開發出市場上相當罕見且品質佳的枇杷酒。其他酒類產品,班長也很用心的研發,如肉桂酒的釀造,反覆的釀造過程中,發現採用每年 12 月含糖分及芳香物質高的肉桂葉片來製成酒精濃度 42 %的肉桂酒香氣最佳。另外,在果樹栽培上,也選植品質優良的枇杷品種,並自行調配有機培養液施於果園,來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生產成本。

  透過廖班長的努力,除了增加農產品的銷售通路,也一砲打響了明峰梅子產銷班與曲禾酒莊的名號。雖然經歷 96 年柯羅莎及 97 年聖帕颱風洗禮,使農產品收入減半,不過統計 95 至 97 連續 3 年的營收,農產加工品營業額由 95 年 102.1 萬元增加到 97 年 163.9 萬元。廖坤郎說,這條路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看到酒莊能成立,班員生產的農產品能打開通路,再多的付出與所流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生產方面,未來產銷班及酒莊將朝向選擇耕種優良的枇杷品種,提升品質及經濟收益,配合農會辦理鳳梨釋迦外銷,利用釋迦、枇杷、梅子等果樹不同生長習性,調節產期,以及提升農產品競爭力等方向做努力。在休閒產業方面,目前酒莊每年皆辦理賞梅、採梅及製梅DIY活動,吸引遊客及民眾參加,未來除了持續研發優質新產品,也將設計製酒DIY活動,配合曲禾酒莊周邊果園、森林及乾淨的河流等自然環境所復育出獨角仙、螢火蟲及蝴蝶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結合森林步道、腳踏車道等規劃休閒生態之旅;同時也結合台東縣卑南鄉初鹿地區的優美環境,以及初鹿牧場、鹿野高台茶區、鹿鳴酒店、小熊渡假村及原生植物園等附近景點設施,形成完整的農業旅遊休閒區帶吸引休閒觀光人潮,增進社區農特產行銷,讓梅產業再現生機。

莊主廖坤郎班長說,曲禾酒莊隨時歡迎您的到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0-19: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