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現無可取代的感動~與農村共舞

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 曾美冠

  接近大自然,農村好好玩;植物做玩伴,精彩處處藏。
  親近大自然,農村真好玩;美景賞不完,春夏秋冬然。

  現代人大多整天忙不完,生活、課業、工作…等多方負荷,壓力幾近超載;有因無法承受停下繁務後至不知所措而寧願找事瞎忙者;更有因身心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當一旦壓力源消失,其身心即刻陷入莫名的重與痛者,以上都會嚴重影響身心靈健康。朋友們,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那樣!要珍愛自己!放鬆身心讓大自然洗滌您的疲憊;縱情田園山水,讓樂活農村新體驗豐富您的人生。

  樂活,跨越了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正滲透全球。之所以要重申樂活,是因為迄今仍有許多人僅就字面上所呈現,誤以為只要能滿足其個人的生活需求,只要能提升自己的快樂與方便指數,即使高耗能、浪費資源、破壞環境、影響大自然…甚至破壞生態平衡等,也毫不自覺的為所欲為;其中,最可惡的莫過於明知故犯者。
  
  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指的是一種健康和可持續、甚至可永續發展的方式生活,更代表了呵護自己身心靈和外在環境的積極態度;它不僅僅只是呵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同時也是一種尊重周遭其他物種生命和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身為地球村民的我們都應當知道並力行,作法很多也不困難,只要是有益健康、環境和地球,任何人都可以依他喜愛的方式「隨時.隨地.隨手」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則自然會變成為一種LOHAS習慣;用心和新思維持續與堅持到底「手護家園.守護環境」;那麼,愛地球的能量,將無國界的傳遞風行。
  
  台灣農村的「地.景.人.文.產」資源豐富,不論山村、農村或漁村各有其獨具的特色和寶貴的價值。也許,以前提到農村體驗或農村旅遊,多數人不知道要如何玩農村?往往在做消費與休閒遊憩決策時,雖身在農村裡,卻不知如何體驗農村的美與好?不知如何享受農村裡「吃.住.賞.玩.買」的豐富多元?更是經常忽略了農村裡日夜和四季的精彩與感動。

  台灣農村的「三農」與「三生」-勤奮的「農民」、純樸的「農村」「生活」和多樣的「農業」「生產」,加上迥異的自然與「生態」景觀,組成各農村別具絕妙特色的產業、地景與風貌。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和各相關單位努力的輔導與協助下,除農業生產外,更積極營造農村新風貌與行銷農村,多年來已有許多豐碩成果。農村的一切幾乎與四季節氣息息相關,隨著自然脈動而持續舞動,許多農民對產業的用心與代代相傳的堅持,讓許多優良農特產品得以持續供應,其對周邊環境的呵護讓許多當地特色生物保有賴以維生之環境,其貢獻與重要性是必須被尊重的。

  再者,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農村步調緩慢優閒,正迎合了目前在全世界刮起的「樂活」、「慢活」的風潮,有助於舒壓與健康;無論您置身於任一農村中,均較置身於缺乏自然景觀的都市叢林,對身、心、靈的健康,家庭和諧與增進親友間的感情,有著更多正面的影響和效益。您將發現,親近農村原來是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大地,彼此尊重、了解與珍惜之最直接且簡單的方式。因此,農村體驗將有機會成為最當道的休閒旅遊方式之一。

  每個人各有其體驗農村的方式,其所體會到的感動與認定的價值亦不相同。多數水保人體驗農村的方式是以尊重自然、寶貝農村環境和珍愛地球的心,積極地以創新的服務,專注於工作,落實於推動每一階段的任務,而現階段主要任務之一為協助解決農村潛在的問題,突破農村發展的困境,積極參與推動農村再生政策。從與各農村社區居民建立互助互信的夥伴關係做起,傾聽農民的聲音,以充分瞭解各農村社區及其周遭環境所遭遇的問題,設法協助解決,將水土保持的理念以景觀手法落實於保育農村環境,改善並營造安全、優質具特色之農村環境於有形;配合各社區需求,如對土石流防災應變、水土保持、景觀建築、藝術人文、休閒遊憩、導覽解說…等,廣邀各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指導協助,同時透過培根計畫為其安排適切之課程,期將農村傳統文化及在地風情融入各該農村生活、生產和生態於無形。這是一種築夢、逐夢的另類農村體驗和一份期待為「守護大地,農村再生」圓夢的感動。
  
  以植生綠美化為例,不同種類的植物各有其實質、美學和機能上的特徵,因著迥異之生長特質,隨著不同的時間、地點、季節和配置方式等,呈現出千變萬化、豐富多采之萬種風情,而氣候變化更顯其生命力強韌的景象。藉由植物的巧妙組合,依其視覺與非視覺機能特性,可豐富戶外空間之趣味性;當植物漸長,因其誘蝶、誘鳥、誘蟲、誘人…等之特質,更創造出農村整體的、強烈的地域特色。當它們以近乎多年前我們為各該農村的破敗角落所規劃營造的願景,逐步而完美的呈現;當我們看到農村因此而優雅特色別具,因此而鳥語花香蝶舞蟲鳴,因此而欣欣向榮,訪客沓至。這又是一種圓夢、服務大地與民眾、榮耀公務生涯和創造生命價值的農村體驗和感動。
  當然,農村能臻此榮景,當地農友們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若無他們持續地維護管理與用心經營,甚至精益求精,則理想可能也只是空想,這更是一種相知、惜福、感恩與共存共榮的農村體驗和感動。

  近年來水土保持局與各相關機關、單位、團體與學者專家等,在農村建設方面的分工合作,尤其在社區夥伴的努力下,共同營造魅力、活力、創力與風貌獨具的許多農村,更為台灣農村的發展共同開創了新的契機。
  
  樸實的農村、精彩的農村、多樣的農村,不僅可以讓您遠離城市的喧鬧與擁擠,完全放鬆自我,更能體驗田野生活的優閒。農村能讓忙碌的您,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動,它可能是一種心靈的對話,它可能讓您遇見幸福,它可能讓您發現美好生活、美妙人生及美麗未來的靈光…。這是一種迥異於都會喧囂、繁雜、緊張的簡約與舒暢,貼近純樸、無華而親切的自在與關懷;更是一種因浸淫於自然而能迅速體悟健康的珍貴,與永續環境的重要與價值…的農村體驗和感動。

  朋友們,來與農村共舞吧!因為樂活的農村新體驗,將令您發現意想不到的精彩,與無可取代的感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0-20:1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