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向家園守護者致敬-莫拉克颱風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感恩表揚

文 / 水保局 黃茂龍
圖 / 黃國鋒

  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在各地造成了莫大的災害,令人欣慰的是,仍有許多良好的自主災害防治典範,如果少了這些防災動作,災情可能會更加嚴重。防災的重要性,是絕對不容忽視的,馬英九總統也一再強調「防災重於救災」的概念。在每次颱風來襲前,都要做好充分的事前預防工作,並隨時保持警戒,即時疏散避難,如此才能將災害減到最低。

  事實上,災害防救工作,從地方到中央是一體的,馬總統特別強調需結合民政、國軍、警察、消防及農委會的防災系統,做到「超前部署」、「預置兵力」及「隨時防救」,並呼籲中央各部會及相關單位,應繼續協助各地方政府落實土石流防災整備,並強化民眾自主防災觀念。今後不論遇到任何颱風都要視為莫拉克,都要隨時保持警戒,時時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在颱風來臨時將災害減到最低。

  這次莫拉克颱風透過鄉鎮村里長與土石流防災專員的積極任事、無私奉獻,在最緊要時刻通知當地居民疏散避難,共計疏散 9,100 人,減少可能死傷人數達 1,046 人。若沒有這些平時訓練有素的自主防災疏散演練,這次風災所導致的生命財產損失可能會更加嚴重。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98 年 10 月 21 日舉辦「向家園守護者致敬-莫拉克颱風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感恩表揚」典禮,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特別出席頒獎,並表示感謝與嘉勉之意,期許在這次莫拉克風災中表現傑出的土石流防災專員朋友們,及協助搶救災人員能繼續以「主動」、「積極」的態度,持續在家鄉、社區推廣自主防災觀念。平時多一分準備,災害發生時就可少一分損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9,931